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史料文献
中外法学文献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文献检索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文献与检索 >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暂无下载资料

 法律连续出版物的特点及其利用
            于丽英 点击量:5591
(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
    
【注释】
 
 
 
 【摘要]本文以法律图书为例,分析了连续出版特的主要特点,有助于对这类文蔽的了解和利用。
 
1.      连续出版物的含义和特点
    法律图书以连续出版的形式在国内日渐趋多,据笔者的粗略统计,仅几个主要法律专业出版社和大学出版约近百种法律连续出版物。这也是近年国内图书的一种特别出版形式。这类出版物有其自身特点,与连续出版的期刊和丛书不同。
    1. 1期刊和杂志,是以一个题名、以一定的周期连续出版,如旬刊、月刊、季刊等等;一般设有编辑部或专门的杂志社主持编辑和出版;每一种刊有自己明确的国际统一刊号(即ISSN )。如《法学研究》,双月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ISBN号是1002一896X。丛书,或者称“丛刊”、“丛编”、“文库”等,是在一个总题名下,根据一定目的和使用对象,汇集多种单独的著作成为一套,并以编号或不编号的方式出版的文献,每册书有独立的国际统一书号(即ISBN)如“商事法专题研究文库”,由法律出版社出版,共9册,从1997年至2001的先后出版,每册书有各自的ISBN号。
    1. 2连续出版物的特点
连续出版图书在形式上与期刊和丛书既有相似之处,又有区别。连续出版图书在形式上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题名。连续出版物以一个题名出版,这点与期刊形式类似,虽然貌似期刊且“连续”出版,但它是以书的形式出版的。同一个题名,分卷、期或辑,是由出版社而非杂志社出版,因此每册书标有各自的ISBN号。而丛书中,每本书除有各自的书名外,一般在封面还冠以丛书总题名。第二是出版周期。丛书的一套书一般同时或一期间内出齐;期刊的出版周期一般都比较稳定,如月刊、季刊、年刊等;但是连续出版物的出版周期有很大的不同,有的很稳定,如一年4期或6期;有的则不能保证,有拖延出版的现象。因此,连续出版物的卷、期编号与实际出版时间并不一致。如最近一期的《金融法苑》标明2001年第12期(总第50期),却是2002年8月出版的,这一情况容易使读者误会没有见到当年新辑/卷/期。
 
    2.法律连续出版物的特点
    法律连续出版物的主办者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学术性著作,一般由法学院系、法学研究单位的学者或研究部门(包括法学会的研究中心)主编和主办,内容反映学术研究成果,可从中了解学科发展趋势,把握研究进展,是“法学诸领域的前沿阵地”,是“最具权威性和学术性的学术成果集合”。如《法学前沿》、《民商法论丛》、《商事法论集》等。另外一类是由法律实务部门如法院、检察院主办,以法律实务研究为系列出版,内容注重法律实践与理论探讨相结合,也是教学和研究的参考资料。特别是对一些典型案件分析的同时,阐述法理,这将成为课堂案例教学的辅助资料。如((法律应用研究》、《司法解释与审判指导》《经
济审判指导与参考》、《民事审判指导与参考》、《刑事审判参考》等等。另外,这类出版物的出版单位以法律专业出版社为主,如法律出版、中国法制出版社、人民法院出版社、中国检察出版社、方正出版社;大学出版社如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等等。
    3.法律连续出版物的主要分类按照学科和研究领域,可以将这类图书大致归纳如下,以方便读者了解与利用。
    3. 1民商法、经济法类
    如《民商法论丛》、《民商法研究》、《民商法理论研究》、《民商法评论》;《罗马法与现代民法》、(知识产权文丛》、《知识产权研究》;《北大知识产权评论》、《商事法论集》、《商法研究》;《经济法研究));《经济法论妙、《经济法学评论》、《公司法律评论》;《证券法律评论》、《金融法苑》、《财税法论型身、《海商法研究》、《环境资源法论丛》、《中国房地产法研究》;《迎接WTO》等21种。
    3. 2刑事、诉讼、司法、仲裁类
    如:《华东刑事司法评论》、《刑法间题与争鸣》、《比较刑法》、}(刑事法评论》、《刑法论丛》、《刑事法判解》;《诉讼法学研究》、《诉讼法论丛》、《证据学论坛》、《检察论丛》;《民事审判指导与参考》《中国民事审判》、《民商审判指导与参考》、《民商审判文件选编》、《民商审判资料选读》、《知识产权审判指导与参考》、《知识产权办案参考》、《经济审判指导与参考》、《中国涉外商事海事审判指导与研究》;《经济与职务犯罪审判指导》、《刑事审判参考》、《刑事司法指南》、《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参考》、《疑难案例实务研究》、《典型疑难案例评析》、《立案工作指导与参考》、《审判监督指导与研究》、《中国审判监督改革研究》、《中国司法评论》、
《中国司法审判论坛》、《法律应用研究》、《司法审判动态与研究》、《司法改革论评》、《司法解释与审判指导》、《司法文件选》、《司法鉴定研究文集》、《人民检察院检察案例定性指导》、《强制执行指导与参考》、《仲裁与法律》等 40种。
    3. 3国际法、国际经济法
    如:法律出版社的《国际环境法与比较环境法评论》、《国际经济法论丛》、《国际商法论丛》;北大出版社的《北大国际法与比较法评论》等4种。
    3. 4法律评论
    有的大学法学院主办的“法律评论”,也以连续出版物的方式出版,如法律出版社的《北大法律评论》、《华东法律评论》、《中南法律评论》及《中山大学法律评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人大法律评论》;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清华法律评论》等等。出版周期较期刊长,有的是年刊或半年刊。
    3. 5其他
有关于比较法、法理学及综合性内容的图书,如:《政法论丛》、《法大评论》、《政法评论》、《比较法在中国》、《法学前沿》、《法理学论丛》、《法哲学与法社会学论丛》、《法律史论集》、《公法》、《私法》、《私法研究》、《立法研究》、《宪政论丛》、《中西法律于掣流》、《法律方法》、《网络经济与法律论坛》、《网络法律评论》、《民间法》、《人权研卿、《澳门论学》及《欧洲法通讯》等21种。
 
    4.法律连续出版物的利用
    法律连续出版物有一定的主题,在内容上可能会集中于某个领域的研究和探讨,与期刊相比,内容全面而丰富;与教材和学术专著相比较,传递的知识和信息比较快,深受法律学习者、研究者及法律实务工作者的欢迎。
    例如: 由北京大学金融法研究中』L"主编的《金融法苑》,自1998年至今连续出版,每年12册;主要研讨金融与法律交叉中出现的新问题,内容涵盖证券、银行、保险及公司法等领域出现的金融与法律问题,是商法学习和研究的重要参考资料。
    《法学前沿》其主旨关于法学领域“新进的思想、前卫的观点和科学的方法”,反映法学界和其他学术界的专家各自的社会观察和学术思想。
    《民商法论丛》的宗旨是,从我国的实际出发,“广泛参考发达国家和地区民商事立法的成功经验和最新判例学说,研究民商法的基本理论和重大法律问题,为我国民商事立法的现代化和审判实务的科学化提供科学的法理基础,提升我国民商法理论水准,培养民商法理论人才”。每卷主要内容包括法学方法论、专题研究、判例研究、学位论文、域外著名学者经典论著、重要立法资料等栏目。每年四卷。
    由最高人民法院各业务庭组织编写的《民事审判指导与参考》、《民商审判指导与参考》及《审判监督指导与研究》,内容具有共性,都设有审判政策与精神、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案例评析、裁判文书选登等栏目。由于书中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信息,不仅是法院审判工作的指导参考用书,也为法律学习和学术研究提供参考。
    人民法院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司法评论》,由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万鄂湘主编。本书以司法改革和司法审判为主题,既探讨一些深层次的司法改革和法律适用的基本理论问题,又注重对审判实践的研究,特别是资深法官、检察官的经验总结。作者既有法官、检察官,也有法学教授、学者。
    因此,对于从事图书馆工作和法律服务的人员来说,应该关注这类图书的出版和搜集,并且定期了解收藏情况,保证图书收藏的连续性,及时推荐给读者使用。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