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史料文献
中外法学文献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文献检索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文献与检索 >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暂无下载资料

 法律二次文献的价值和作用(大纲)
            邹育理 点击量:3317
(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 馆长)
    
【注释】
 
 
 
文献的发展的规律——当原始文献积累量达到一定的程度时,二次文献(检索工具)将应运而生。
 
中国法学文献发展状况
 
o中国法学文献的快速发展始于70年末80年代初,特别是最近几年,专业文献增长速度明显加快。
 
o以《中文法律期刊文献索引》论文量为例:
 
o 2001年国内188种学术刊物上载文量约为8千篇;2003年刊物为848种,载文量为2万3千篇。仅三年时间,载有法学论文的刊物增加了660种,年均增长近三倍;论文量增加了1万5千篇,年均增长近一倍 。
 
中国法学文献发展状况
 
经过了长达20多年的高速增长和积累后,法学文献已不再匮乏。
 
就目前总量的丰富程度,足以让为法律、法学提供着文献信息服务的机构或个人有了更加明确的职业定位,如法律图书馆”或者“法律信息工作者”等。
 
中国法学文献发展状况
 
   尽管我国法学文献的总量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二次文献生产却明显滞后。目前,除少数几个用于法律查询如“北大法宝”等计算机检索系统有较快发展外,印刷类检索工具数量极少,并缺乏系统稳定的出版。
 
中国法学文献发展状况
 
   由于专业工具数量和功能的不足,法学文献的查询,特别是学术领域,几乎完全依赖综合性检索工具,如用于国内论文查询的《中国学术期刊网》(CNK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CSSCI)、《全国报刊索引》、《人大复印资料》等。
专业文献体系
 
o专业文献发展通常是以其母体领域的发展为目标的,如果文献体系从其结构上就缺乏了必要的专业支撑,文献交流系统就很难与母体目标保持密切一致,致使文献的生产出版、交流传播、获取利用等一切方法手段,乃至检索意识及习惯等都无法被归入到一个专门化的体系中。
 
专业文献体系
 
   事实上,社会影响力较强的学科领域(自然科学多于社会科学)普遍重视专业二次文献的建设,通过自觉努力,采取选择、组织、控制等手段对资源进行专业化改造和优化。
 
专业文献体系
 
   完善的法学文献体系不是专业文献数量的简单之和;而应该是一个由不同文献功能组成的一个结构清晰的文献系统,即由一次文献、二次文献、三次文献构成。其中二次文献是衡量专业文献体系成熟度的标志。
 
关于二次文献的价值和作用
 
o知识成长的秘诀在于不断的继承与创新,知识生产既包括了对知识的创新,也包括了对知识的复述、加工。新旧知识不断地交替循环,知识量无限地增长,形成了庞大的知识海洋,那些极具创新质的知识也被淹没其中。
 
发现新知识的困难,人们想到了知识控制。
 
知识控制的手段是,采取对三个关键因子,知识增长、知识管理、知识运用的调控,让其始终处于相互推动、相互支援、相互制约的状态,以维持知识的不断创新
 
知识增长过程反映在文献上
 
o即表现为,文献流量大,流速快,流域广,而文献冗余、泛滥、甚至污染现象会随之加重。文献资源体中的鱼龙混杂,文献过剩与匮乏并存等现象,加剧了文献有效利用的困难,于是文献管理便运应而生。
 
文献管理方法
 
  建立二次文献系统,通过对原始文献的分类,二次描述,并排序整理,使之形成秩序井然、等级清晰的目录体系或者提炼准确的词汇系统
 
专业文献最有效的管理——开发检索工具并推广普及使用
 
检索工具如同一个“中介”管理者,联系着文献交流系统的两端——文献生产与文献利用。
 
二次文献作用
 
o当著者、文献管理系统(如图书馆、科研情报所等)、读者处于无隔断的信息链上时,文献生产状况、社会实际需求、文献有效利用在点对点的交流中变得更加透明、真实;而文献生产、管理、利用三者间的互动目标也因此更加明确而具体。总之,开放环境下交流机制能积极有效地促进文献的发展,并刺激着文献质量的不断提高。
 
二次文献作用
 
事实上,当今的科学发展已离不开检索工具的支持,如世界著名的三大检索系统“SCI”、“EI”“ISIP”,早已成为自然科学领域中创新发现的工具指南,它们广泛深入的应用成为当今科研活动中的必经环节;
 
二次文献作用
 
o而世界最早(1873年)的一部引文索引“Shepard’s Citation”,在美国法律领域长达100多年的使用中,它执着地寻找着美国法律继承与创新中的渊源,并持续地为美国法律选择提供着最佳的范式依据。“Shepard引文法”不仅仅是长久不衰地影响着美国法律以及法律职业思维的形成,它还为今天科学方法创新奉献了最杰出的智慧
 
二次文献作用
 
o20世纪60年代,当引文索引特殊的记录编制方法,被SCI、SSCI、A&HCI等相继借鉴后,引文法被推广运用到各个学科领域,迅速成为了判断创新能力、衡量科研水平、预测专业发展趋势等的一种客观量化的评价方法,如今,SCI几乎成为了权威科学评价标准的代名词 。在此影响下,我国也有了《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CSSCI)这类权威检索系统,并开始探索中国的学术科研管理的量化体系和评价方法。
 
二次文献种类
 
主要有书目、索引、文摘等,它们被广泛应用在文献有序化组织管理,但在揭示范围、深度及方法上有一定的差异。
 
二次文献种类
 
o 其中,索引主要应用在对期刊、报刊文献的组织控制上。如《中文法学文献期刊索引》就是一种从空间上把分散在国内学术期刊中的法学论文组织起来,并加以集中揭示的检索工具。
 
以《中文法律期刊文献索引》为例
 
功能可归纳为三点:法学论文查询、论文评估参考、法学记忆。
 
《中文法律期刊文献索引》功能
 
o首先,《索引》提供了一个有法学专业深度(四级类目)、结构清晰的论文篇目系统,并辅以一个用专业语言描述的主题词系统,通过多种途径的指示引导,为读者检索国内法学论文提供导航、示址。
 
《中文法律期刊文献索引》功能
 
o其二、《索引》的论文评估参考功能,文献组织控制的作用是促进文献的有效利用,“化最少的时间,找到最好的文章”是读者最普遍的需求。基于此,《索引》用星号“*”对“重要文章”进行了标识,以示强调。认定“重要文章”的两大依据分别是:核心期刊和被国内“社科四大二次文献”转载的文章。星号“*”的数量反映5项具体指标,即2004年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阅览》的任何一种刊物、《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
 
《中文法律期刊文献索引》功能
 
o其三、“法学记忆”,索引是一种以知识概念为特征的线索性文献,其浓缩性、“聚散”性特点,赋予了《索引》对法学成果全面、准确、持续的记忆功能。《索引》作为国内年度期刊法学论文的集合,它基本上反映了中国法学研究领域的新成果,随着索引记录的不断累积,即形成了对中国法学研究完整、动态的记忆系统,让人们从中了解到法学研究的历史、现状,并以此作为分析预测学科未来发展的趋势
 
《中文法律期刊文献索引》功能
 
o目前,国外图情领域流行着对二次文献的丰富的描述,即“文化图书”(cultural books)、“社会遗传”(social heritage  )、“社会副本”(social transcript),或者进一步上升为“团体记忆”(corporate memory)、“民族记忆”(national memory)等。不管描述是否准确,但从这些描述中,充分表达出了二次文献对于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
 
总结:
 
o福柯认为:学科构成了话语的一个控制体系,它通过趋同性的作用来设置栅栏。在趋同性作用中,统治永久地复活了。
o专业文献作为该知识体系的陈述群体应该在生产交流利用中不断排斥体系之外的话语来统治专业知识领域,
o法律图书馆员有责任在专业文献建设中,通过文献选择、组织、控制等手段对文献资源进行专业化改造和优化
 
(本文是邹馆长在2008年武汉全国政法院校图书馆协会年会上的主题发言整理而成)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