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史料文献
中外法学文献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文献检索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文献与检索 >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暂无下载资料

 法学学科的文献信息资源构建路径
            程芳 点击量:4113
中南财法大学法学分馆
【摘要】
在法学学科的建设中,法学专业图书馆作为法学文献信息资源集散地,其重要功能是为法学研习者提供信息保障,因此,法学学科的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应遵循全面协调、突出重点、完整系统、凸显学术、载体多样、快捷实用的理念,坚持“数字资源优先、外文文献支撑、中文文献特色化”的主导思想,采集有预见性、前瞻性的法学文献信息资源,如灰色文献、各种特色数据库,充实购置经费,从印刷型文献信息资源、电子型文献信息资源、学科馆员服务三个方面建立信息资源保障体系。
【关键字】
法学学科;文献信息资源;体系;构建
    

    法学专业图书馆一般隶属于法学院或者法律系,其藏书的基本特点是与法学专业学科对口,其服务对象主要是从事法学专业的研究工作者。法学专业化图书馆作为法学资源信息集散地,其重要功能是为法学研习者提供法学文献资源信息支持,通过系统的馆藏文献资源和二次文献资源,帮助法学研习者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内外各类法学学科的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帮助科研人员迅速确定科研课题,明确学科研究方向,进而推动法学学科的建设。因此,法学文献资源的建设应该与法学学科建设齐头并进,同步发展。但在实务中,法学专业图书馆常因经费不足、资源服务平台欠缺,导致两者常常脱节。法学专业图书馆如何为法学学科建设提供有效的信息资源服务,增强法学研习者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推进法学学科和相关学科的发展呢?以下从法学学科文献资源建设的现状分析入手,依托新的法学文献资源的建设理念,提出建立合理的法学学科文献资源保障体系的构建方案。

    一、法学学科文献资源建设现状

    (一)法学文献资源购置经费短缺

    在不同高校,法学专业图书馆文献资源购置经费模式不尽相同。有的法学专业图书馆采取总分管理模式,由学校图书馆分拨文献资源购置经费,法学院负责人员编制和经费开销。此种管理模式下,校图书馆作为总馆,是从整个学校的资源全局建设角度来分配经费,最终划拨给法学专业图书馆的资源经费并不多,导致图书馆经费的利用不能以法学学科建设为中心,法学文献资源构建零散且不系统。再者,法学分馆人员较少,业务的培训又不能跟上校图书馆的节奏,文献资源使用的有效性与文献资源评估的专业性不能有效发挥,与法学学科的建设常常脱节;另一种模式则为独立管理模式,直接由法学院单独划拨经费和管理馆内人员,此种模式比较合理,由法学院来支配经费和管理人员,经费支出以法学学科的建设为要务,馆员是具备法学专业知识的人员,有能力收集和整理法学文献资料,能够满足本院师生科研需求和法学学科的建设。此种模式下法学学科的发展有了很好的财力与人力的支撑,但是经费还是有限的,仍是不能穷尽法学资源的建设。

    (二)法学文献资源量逐年递减

    文献信息资源在法学研究中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但是近年来,全国出版的图书和期刊价格不断上涨,港台、外文书刊涨速更是惊人。以我馆今年与去年订阅的期刊为例,2011年中文期刊订阅金额同比增长5%,而外文期刊和港台期刊订阅金额同比增长10-15%。再者,各院校划拨的文献购置经费严重不足,直接导致资源订阅量逐年减少,外文期刊种数保有量持续下降。

    (三)数据库建构不尽合理

    1.校内数据库重复建设,资源浪费

    法学类的期刊文献,大部分可在中国学术期刊网上找到,也可在万方网、维普网上找到。法宝和法意目前都提供法规、案例、合同文本、法学论著等各种法律文献信息,一般情况下,这几个中文数据库各高等院校均已购买,无异于重复建设。

    2.中文数据库中法学学科组织结构不合理

    国产数据库的学科体系的组织以《中图法》为主,即以整个学科领域为基点进行分类,并不适用于专门学科领域的分类。而外文数据库则专业性强,文献资源集中,易于查找。如westlaw数据库以法律主题为轴心,将相关文献原始法律资源和二次法律资料汇集在一起,其中原始法律资源又分为成文法、判例、国际条约;二次法律资料包括法学期刊及评论、法学专著及法律百科全书、法律新闻、法学词典,将全部法律分为400个法律主题,如民法分为侵权法、财产法、继承法以及家庭法等主题,每个主题再逐级细分,共有10万多个法律内容,利于读者就特定主题进行全方位的搜索,且数据库每天更新,时效性强,方便研究者查阅文献信息。

    二、法学学科文献信息资源体系构建理念

    (一)理念之一:全面协调、突出重点

    图书馆是法学学科建设的土壤和灵魂,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既要考虑到法学学科及专业设置,同时又要区分一般学科和重点学科。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例,我校法学院拥有法学学科7个,其中民商法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宪法与行政法学、法律史、经济法学为省级重点学科,因此,在文献资源构建的分配投入上,要突出重点,全面协调,在照顾基础学科的前提下,尽可能集中财力优先保证重点学科的文献信息资源配置,拟定重点学科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整体规划,以重点学科资源建设为龙头,促进法学学科整体水平的发展。

    (二)理念之二:完整系统、凸显学术

    法学专业图书馆收藏文献信息资源,力求法学专业文献全面丰富,在数量、品种、内容上保持系统性与完整性,对不同学科不同时期的主要代表性著作应尽量收集完整,对不同类型的出版物收藏要有一定的比例和计划。另外,馆藏的各种载体的文献信息资源能适应法学学科建设的要求,能体现当前国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学术水平应与法学学科的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相适应。

    (三)理念之三:载体多样、快捷实用

    文献资源要适应当前网络资源的发展需要,购置相关的具有覆盖面宽、动态性强、多载体化的高水平文献,形成印刷型文献和电子文献,馆藏实体资源和网络虚拟资源相互补充的多类型、多载体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有效满足法学学科建设的需要。同时,信息资源建设要平衡读者需求、文献科学价值的关系,在结合学科建设和馆藏情况、馆藏结构与规划及其他采访原则和标准,选购最有入藏价值的文献,快捷、便利地提供实用性强、利用率高的电子文献信息。

    三、法学学科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构建

    (一)法学文献资源购置费重构

    本文认为法学专业图书馆的文献资源购置费应与学科教学和研究的需求相适应,由校图书馆分配经费购置文献资源的模式已不合时宜,不能确保法学学科的建设,因此建议文献资源的购置经费从以下二方面重构:一是由法学院直接划拨经费,电子资源经费与校图书馆协商共建;二是从学科建设的角度,将不同学科基金或课题经费按比例划拨至法学图书馆,集中人力与财力搭建学科资料平台,更好地让科研者获得长期与稳定的资料。

    (二)印刷型文献信息资源构建

    1.文献资源采购向重点学科倾斜

    在文献资源构建中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应突出采购重点,围绕研究型大学重点学科建设体系,在文献资源采购上优先保证,并跟踪其发展方向,不间断地提供高质量的学术文献。

    2.文献资源采购向外文书刊倾斜

    外文书刊资源市面上交易和交流的场所少,而且价格昂贵,但是第一手外文类学科前沿论著、外文期刊的研究价值最大,能反映最新的科研动态、科研成果、学术思想,是进行科研工作的重要工具,因此在经费分配时应向外文书刊倾斜。

    3.资源共建共享和馆际互借

    不同图书馆的文献收藏都有自己的学科优势,在非优势的学科上有必要开展馆际互借,在加强馆际协作的基础上,可以先开展省内各馆的文献资源共建共享活动,一方面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也使不同法学专业图书馆的学科文献优势互补。

    4.收集本校退休专家的专业研究手稿和非正式出版的“灰色文献”

    学科的发展是具有连续性的,退休专家是学科建设的领头羊,他们的科研成果对于学科建设有积极意义。而退休教授所处的时代电子信息非常贫乏,所有的科研成果均以手稿形式为主,退休之后由于身体原因从事学术研究的机会不多,往往也愿意将自己的手稿拿出来共享,此类手稿收集起来可构建本馆的学科特色资源。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图书馆为例,法学院制定了新学术会议报销制度,即在报销学术研究会议的费用时,先将“会议资料”入库,有了图书馆的入库单才能到财务处报销会议开支,这样就可以保证学术会议资料的完整性和共享性。

    5.建立专家选书制度

    新书刊预订目录及时与各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和有关专家见面,由他们推荐、圈定各专业所需的文献资料,充分发挥他们在学科文献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妥善解决学科文献的供需矛盾。

    (三)电子型文献信息资源构建

    1.建立法学学科信息导航系统

    法学学科信息导航系统能根据用户的需求,以学科为主题,对网络上的国内外相关信息资源进行有效收集、整理、分析、描述、组织,建立起多层次、全方位、有序化的学科资源导航系统,便于学科的科研人员通过学科资源导航掌握本学科最前沿、最核心的问题。如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的“重点学科导航库”。

    2.建立本校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数据库

    建立该数据库,一是避免选题重复,二是对博士、硕士毕业论文的开题、写作,具有直接的参考和指导意义。

    3.建立全国高校法学信息资源共享体系

    综合性大学和理工类大学的综合性数据库占有极大的优势,他们往往会购买学科范围很宽的、能够供学校大多数专业师生使用的数据库,这些数据库中往往含有一些重要的法学信息资源,如购买兼顾管理、公共政策与管理和法学等相关交叉学科的文献资源。而“985”院校和“211”院校,法学学科文献资源建设专业性强,westlaw数据库、HeinOnline法律数据库、LexisNexis数据库等较贵的外文电子资源均齐全,中文数据库CNKI中国知网、万方数据资源系统、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数据库、北大法宝、北大法意网等具有权威的国内数据库应有尽有,但涉及法学交叉学科的文献资源会少一些。因此建立有统一规划,多方位、多渠道、立体化的全国高校法学信息资源共享体系,以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

    (四)学科馆员制度构建

    一是学科馆员提供基于学科的知识化服务。基于学科的知识化服务是按照学科研究(例如学科、专业、项目)而不再是按照文献工作流程来组织信息工作,使信息服务学科化,使服务内容知识化,以此提高文献信息服务对学校教学科研及科研团队的支持力度,使图书馆的服务成为学科研究的一个组成部分。此种学科化的服务是一种主动的知识服务,是法学知识的发现、创新,是根据用户的需求和所面临的实际问题,进行系统的分析,挖掘隐藏在信息内部的相关知识内容及其相互的逻辑关系,通过信息的析取和重组形成符合用户需求的知识产品。

    二是学科馆员主动参与课题研究,成为课题研究的参与人之一。学科馆员可以主动承担不同法学学科课题的文献信息资源收集、整理工作,为学科的科研人员提供学科化、知识化、个性化的服务和全方位的信息保障,成为文献资源的生产者、文献资源的管理者和文献资源的保存者,从而打破馆员坐拥馆藏资源,等待用户上门这种传统观念,使服务更具针对性。

    原载《法制天地》2011.10.

【参考文献】
[1]刘逸菲. 高校图书馆为重点学科建设服务的探讨[J].中华医学图书情报杂志,2003,(5).
[2]苏建华,邹育理. 国内外法学数据库的比较研究──透视我国专业数据库建设存在的问题[J].现代情报,2008,(5).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