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文献检索研究
文献检索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中国古代法律文献查询法
            印永清 点击量:5426
上海大学文学院
    

    在当前学法普法的热潮下,到图书馆来查找法律文献的人越来越多。但是,读者们普遍感到古代法律文献难查,甚至连法律部门的一些同志和法律系大学生,也不知道如何利用参考工具书和古籍资料来索取所需资料。因此,本文就这方面的问题提供一些线索和方法。

  一、了解中国法制史的主要线索,有利于古抢文献资料的查找。

  中国法律的历史,周以前已不可考,只有一些刑名而已,如《周礼》中就有八种刑名记载。春秋时各国诸侯也各有自己的法典,见于史籍的有齐管子七法,晋刑书刑鼎、郑刑书竹刑等。战国时魏国李俚根据各国刑典,作《法经》六篇。汉高祖入关,曾与父老约法三章,后又废除秦朝的苛法。并命令萧何、孙叔通等制定法律。汉初制定法典合计六十篇,后人总称之为汉律。汉后历魏晋南北朝以迄瘀隋,虽然历代都有新律规定,但都是在汉律的基础上增加或减少而已。唐朝是我国法律集大成的时代。唐律的编制,经历了好几个年代,所以有几种本子。一种叫《武德律》,是唐高祖时期裴寂等编。一种为《贞观律》,是太宗命长孙无忌对《武德律》的修改本。另一种为《永徽律》,是高宗永徽二年编的,主要是长孙无忌、李勋等人的新撰律。一种是后人较熟悉的《唐律疏议》。宋朝基本沿用唐律。元朝时,不以前朝之律来审判,而以当时事例制定条格,以格例来代替律例。元仁宗时制定了“大元通制”,定格例共二千五百三十九条。明朝制成《大明律》十二篇,其体系结构承唐律。清律又承明律,先后有《大清律例》《大清现行刑律》、《大清新刑律》问世。

  二、如何查找古代法律理论文献?

  中国古代法律理论文献丫般见之于诸子著作和法律诊释之中。诸子主要是指先秦法家的著述,如管仲的《管子》,晏婴的《晏子春秋》,荀况的《荀子》,以及《商君书》,《韩非子》等。除了这些法家著作的论述专者外,后人对这些作品的珍释也必须查一下,因为这里面有许多法律理论上的资料,如王先慎的《韩非子集解》等。另外,还要注意三点,第一点:孔孟老墨诸子中也有部分法律理论资料,有些还是很精采的,不能注意了法家而不看其他各家。第二点:中国的一些政治要籍中也含有大量法律理论资料,如刘滨的《刘氏政论》,郑观应的《盛世危言》等。第三点:古代的一些经世理财书籍也含有此类资料,如桓宽的《盐铁论》、萧良干的《拙斋十议》等。

  三、如何查找古代法律专著?

  查法律专著,主要通过查书目。古代的法律专著有种种形式和名称,首先要把概念搞清楚。如律例、令、奏议、疏义、条格、典章、刑统、奏疏等。根据你所需要的内容查有关类型的专著。关于收录法制文献的专题书目,古籍中并不多见,今人编得也不多。主要有《中国历代法家著述考》孙祖基撰,1934年上海开明书店初版,1970年台湾影印出版。该书收书572种。每一种书注明书名,卷数,撰者、存佚、提要。《中国法制史参考书目简介》国务院法制局编,1957年北京法律出版社印行。该书收书932部,每书著录的项目有书名、著者、版本和内容提要等。《中国法制史书目》张伟仁主编王玉叶等28人编辑1976年出版,全书共三册,收录图书2352种。内容包括法令典章、审判实务以及与法制史有关经济财政、军事外交的典章、规定、制度、政策等。

  四、如何查找法律条文?

  古代法律条文主要包括法令、律例、法规等。查断代法令,可查各个朝代的法典,如唐初长孙无忌的《唐律疏羲》、陈垣的《元典章校补》、以及明朝的《大明律》、《皇明成化修例》,清朝的《大清律例》等。查历代法令,主要可查薛允升的《唐明律合编》,蒋廷锡的《祥刑典》,程树德的《九朝律考》,丘汉平的《历代刑法志》等。它们所收的是涉及两个或更多朝代的法令汇编。查一些特定的法规,可以查有关专著,一般是从分类着手,例如查行政法可以参看解婿的《吏部条法》,查身法的可看徐朝阳的《中国亲属法溯源》,查考试法的可看奎润等纂的《钦定科场条例》,查经济法的可看王挺的《洲课条例》等。因为法令的文字简约,理解不免有异议,故各代重要法规都有专家学者的注释。如唐律有长孙元忌的《疏义》、宋律有孙爽的《音义》,元律有陈垣的《元典章校补》,明律有胡琼的《大明律解附例》,清律有吴坛的《大清例通考》等。这些书大都是逐条逐字的考证诊释工作,有助于对古籍的理解。

  五、如何查找法律典章制度的名称?

  第一:从辞典中去找,辞典有两种,一种是综合性的辞典,如《辞海》、《源》、《汉语大词典》等,另一种专科性的辞典,如《法学辞典》,《法律小词典》等,

  第二:从有关专书去查,这类专书大都是后人编的,如徐州师范学院中文系编的《历代官制兵制科举制常识》,中华书局编的《历代职官表》,该书附有“历代职官简释”,对历代职官职掌、演变等情况作了一定的介绍。另外,还可利用专科史书,如《中国法制史》等书中就有历代刑名考之类的章节可供参考。还可看一些税制史、货币史、田赋史等书,利用其中的一些材料。

  第三:从政书或类书中去查,有些古代刑律名称的原始解释哪,这些书中都有分类排列,可供检索。

  六、如何查历代典章制度?

  主要查《十通》,《十通》是综合历代典章制度资料的政书,它贯通了各史书志,其中包含有许多古代法律资料。如元马端临《文献通考》卷162-170、清稽瑛、刘铺等《续文献通考》卷135-140的《刑考》、唐杜佑《通典》卷163-170及随后的《续通典》卷107-120中的《刑典》。宋郑樵《通志》卷60的<刑法略》等、都记录了各朝的体制。一套《十通》、中华四千多年的典章制度尽在某中了。《十通》的本子有商务印书馆1937年编印的《十通》,《万有文库》二集影印本。这书是“三通典”、“三通志”、“四通考”十种书的合称。并附有篇目今类目录。有关《十通》参考书可阅:《十通分类总纂》,该书由杨家骆主编、台北鼎文书局1975年出版,厚厚三大册。全书共分26类,很方便读者检索。

  七、如何查断代典章资料?

  主要查“会要”,“会要”是分立门类,记载一代典章制度、文物制度及损益沿革的书。“会要”的体例同正史中诸志及通典通考相仿,采取分类叙述的方法,提供该时代有关资料。“会要”有九种。即:《春秋会要》、《秦会要》及补订本、《西汉会要》、《东汉会要》、《三国会要》、《唐会要》、《五代会要》、《宋会要辑稿》、《明会要>”会要“有关部分记载了官制、兵刑制等资料。如《西汉会要》全书共分十五门,第十三门为刑法。《三国会要》也分十五门,其中就列有职官门、刑门。《晋会要》分四世二十篇,其第三世就有“刑法篇”。“会要”就某一朝代来说,它所收集的资料往往比《十通》更丰富,内容也更详细。除了上述九种“会要”外,读者还可参阅清嘉庆救修的《大清会典》、明解绍的《永乐大典》、清主芝藻的《政典汇编》等。

  八、如何查找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执行中央法规的文献?

  主要指地方志,方志中包含有某一地区行政、司法、经济、社会等有关的规范、制度、理论、实务等。我国从宋代以后,就有大量的地方志出现。现在,我们可参阅朱士嘉的《中国地方志综录》,张国淦的《中国古方志考》以及各地方志九、如何查找历代臣民向上论述别法的奏章:主要从奏议中查,奏议可分三种,即个人奏议,奏议汇编和分类奏议。“个人奏议”即个人作品,这类奏议往往以奏议人姓名为奏议篇名主体。如陆赞原著,潘仁纂注的《陆宣公奏仪纂注》,包拯的《包孝肃公奏议集》。“奏议汇编”是集辑许多人的奏议的书藉。如吴国伦的《秦汉书疏》一书,集辑了奏汉二代名臣数十人的奏议,国计民生典章制度无所不包。又如毛佩之的《变法自强奏议汇编》,收录了清德宗光绪21年至24年(1895-1898年)间内外大臣多人的奏议。”分类奏议“是经过人们加工编辑而成的,收有多人的分类奏汉。如赵汝愚的《国朝诸臣奏议》一书,集辑了北宋名臣数百人的奏议,全书分为七大类,赏刑分在第四类,读者可按类检索。

  十、其它

  如欲查某部法律专著的某项内容,可查索引,如《唐律疏议引得》、《隋律考索引》、《元典章索引稿》等等。此外,历代经藉志中也常有法律方面的文献,如《太平天国经籍志》中收有罗尔纲的《太平条规》,《贬妖穴为罪隶论》等文献。类书中也有各种法律资料,如《艺文类聚》中就有“刑法部”。《北堂书抄》共分十九部,其中也有“刑法部”。查文集也是一种方法,所谓文集指的是一个人或许多人在某一段时间内所作各种文章的汇编,其中往往包含着奏,疏,书、判、状,策论等多种法律资料。文集有个人文集,如白居易的《白氏长庆集》有文集汇编,是多人文集,如《金客最》,这种集子以文体分类,查法律资料很容易。还有分类文集,如于宝轩的《皇制蓄艾文编》,就分成十类,内有官制。法律类粤。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