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搜索中心 > 文献检索研究
文献检索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如何发挥法学资料索引的作用?
            龚小青 点击量:3691
安徽大学法律系
【关键字】
法学资料索引
    

    法学资料索引同其他学科的资料索引一样, 是一种多功能的二次文献. 但是, 在我国一些高等院校中, 忽视或者说不重视法学资料索引工作的现象比较突出, 有的甚至把法学资料索引看作是法律部门的事情而搁到一边。在当前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的形势下,作为高等院校各级资料室应当更朋重视法学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利用和开发, 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 充分发挥法学资料索引的作用

    第一、高等院校各级资料室要不断增强法学资料索引的意识。

    从法学资料索引二次文献的功能来看, 法学资料索引的作用在高等院校各级资料室中主要是为教学和科研人员提供信息服务, “为法学文摘(献) 、书籍找读者” 和“为读者找到所需的法学资料”,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教研人员的需要。当前, 高等院校各级资料室都面临如何把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 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问题。资料管理人员不仅应具备编辑各种学科文献资料索引意识,而且还应当有很强的法学资料索引意识。在法学书刊流通工作的基础上, 加强对文献资料的加工、整理和分析, 做出较高质量的法学资料索引。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法学文献资料收发型和封闭型状杰, 建立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法学资料开放型和咨询服务型体系。

    第二、高等院校各级资料室要正确选择法学资料索引重。

    正确选择法学资料索引重点, 就是要针对不同专业特点、不同服务对象、不同学科要求来编辑索引目录, 以满足教学科研的需要。我国法制建设早在公元前21 世纪的夏代就开始了,它以历史悠久、沿革清晰、内容丰富、资料充实而著称于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 法学领域各相关学科不断出现, 文献资料的种类与日俱增. 据初步统计, 我国公开出版发行的法学图书达5000余种, 法学刊物100多种, 发表论文近万篇。资料人员要选择法学资料索引重点来揭示和利用重点文献资料的内容, 为教学、科研提供重点服务. 具体说, 法学资料索引重点应当包括重点学科、重点刊物和重点文章三个方面。其中, 重点学科是指在本系专业中的主干课程; 重点刊物是指突出学科特点、具有实用性、使用率高的报刊杂志, 以及图书资料和内部性公、检、法简报; 重点文章则是指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论文或论著等。

    第三, 高等院校各级资料室要合理编制法学资料分类索引

    目前, 高等院校资料室一般都有几种现成的索引, 但缺乏专门的法学类资料素引。为了改变这种现状, 应当结合本系专业实际情况, 合理地自编分类索引。自编的法学文献资料索引可分为四类:第一类是专业文献资料索引。就是把现有报刊杂志或图书资料上有关专业的信息动态、研究资料等及时编制成索引。便于教学研究人员随时了解和掌握本专业研究的进展情况。第二类是专题文献资料索引。就是在本专业教学科研工作的基础上确定专题, 把反映这一专题的有关信息动态、研究资料编制成索引, 使教学研究人员在最短时间内能了解本专题的研究动态和发展情况。第三类是年度文献资料索引, 就是把年度报刊资料和图书资料中有关专业以及与专业相关的信息动态和研究资料等编制成索引, 便于教学研究人员全面掌握本年度本学科的发展情况。第四类是内部文献资料索引, 就是把未公开发表或出版的内部教材、教学大纲、学术论文、研究专集、资料汇编、会议简报、报刊杂志等等进行分析整理, 编制成索引。

    第四, 高等院校各级资料室要建立横向法学资料索引网络。

    目前, 在高等院校文科系之间以及文理科系之间的专业设置和课程建设方面都趋于综合化, 各学科之间相互渗透的现象日益明显。但是,目前高等院校各级资料室仍处在封闭式的隔绝状态, 缺乏横向联系, 严重制约着学科建设的发展.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在提供法学文献资料和传递法学情报信息过程中,除了采用计算机联机网络这种现代索引方法以外,还要逐步建立资料室相互之间、系级资料室之间与校图书馆之间的横向联系,努力把法学文献资料的潜在价值转化为实用价值,开创系与系之间、系与馆之间资源共享的局面, 从而不断满足高等院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需要. 此外, 建立横向法学资料索引网络, 还可以对外开放, 直接为社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第五, 高等院校各级资料室要充分发挥法学资料索引效益。

    法学资料索引作为一种知识信息商品, 通过传递来实现自身的使用价值和价值, 各级资料室可以利用索引开展有偿服务。有偿服务收费标准可以根据市场经济规律要求和索引质量以及社会效益的高低来确定。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