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史料文献
中外法学文献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文献检索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文献与检索 > 文献检索研究
文献检索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案例教学在文献检索课程中的应用探讨
            罗敏 点击量:2914
重庆教育学院图书馆
【摘要】
分析了文献检索课运用案例教学的目的以及案例教学法的特点, 探讨了“ 案例教学”在文献检索课程中的具体应用以及案例选取要注意的问题。
【关键字】
文献检索;案例教学;教学改革
    

    进入21 世纪以来, 随着高校教学体系的改革,许多教师尝试利用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手段进行文献检索课教学, 增加了学生获取知识的信息量, 但对于提高学生的信息意识与获取信息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等方面效果并不显著。要彻底改变文献检索课教学现状, 必须寻求一种从教学理念上彻底突破的新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应能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 学会自我分析, 增强利用文献检索工具获取本专业及相关专业信息的本领。笔者结合对本校学生的文献检索教学工作, 不断探索和研究教学新手段, 将案例教学运用于文献检索课的教学中, 实践证明这是一个较有特色和行之有效的方法。

    1. 文献检索课案例教学的出发点

    以数字化、网络化、多媒体化和智能化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正改变着人们传统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方式, 影响着教育的观念、内容和方法。在信息化程度已成为国家竞争力高低的重要标志的今天, 以文献获取利用为内容的课程的重要性是勿庸置疑的。然而, 在大多数课堂教学中, 教师往往忽视了运用理论解决现实问题这一目的, 在教学方法上教师一言堂, 其教学目标就是使学生掌握教师所教的内容, 并通过考试予以初步演练, 最后“ 知道了问题的正确答案”。这些弊端束缚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是学生学习兴趣不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1] 。案例教学就是带着一个具体的目的在课堂内建立一个仿真的“工作现场”, 诱导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 进行模拟解决, 这是对传统课堂教学环节的重要补充。是介于纯理论讲授与直接实践之间的一种边缘式或渗透式教学法, 其目标是在传授知识的基础上强化应用。

    何谓案例教学? 案例教学法最早采用于哈佛大学, 是一种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并重的教学方法, 教师在理论教学过程中, 有针对性地引入案例, 引导学生运用基本理论对案例进行思考、分析、展开讨论,帮助学生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解决实践中的一些问题。案例教学是一种没有唯一正确答案的教学方法, 它重视的不是正确答案本身, 而是得出有效答案的过程, 从而使学生独立思考, 以有效地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养成不依赖权威性结论的良好心理习惯, 培养学生的独立实践能力[ 2] 。

    案例教学更注重的是交互式的学习探索过程,讲究的是过程, 而传统的文献检索课更注重以找到多少篇文献为目的。案例教学力图把学生置于一个实践者的立场上, 模拟一种实际的情景, 让学生身临其境进行分析决策。建立真实的对“ 有用信息”的感受和寻求解决的方案, 以培养学生通过案例学到解决社会或自身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知源、知取、知用”是文献检索课要解决的三要素。传统的文献检索课一般较注重前面两个要素。案例教学就是要把教学的重点从前面两个要素真正转向“ 知用”上。淡化“ 知源、知取”, 重视“ 知用”。首先提高学生批判性评价、利用信息的能力。其次. 扩大学生的人生视野, 增强他们判别事物的能力[ 3] 。

    2. 案例教学在文献检索课程中的具体应用

    2. 1 案例在基础理论知识教学中的应用

    通过案例的分析和探讨可以让学生了解文献检索在实际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一般的文献检索教科书中, 基础理论主要包括信息基础理论、信息资源基础和数据库概况等, 内容相对枯燥, 但这些内容又是必须让学生了解和掌握的。因此, 在上这些理论课时, 我们首先要激发学生的兴趣, 使他们想学、要学、渴望学。对此, 我们增加了一些教材中没有的内容, 用生动、形象的案例形式着重反映信息、情报的重要作用、情报发展史和当前最新的研究方向, 以及以文献检索为基础的情报搜索在具体生活和工作中的应用等等。例如, 竞争情报是当前企业乃至全行业都比较关注的热点, 利用竞争情报能给企业带来无穷的效益。结合“ 美国施乐公司利用竞争情报在商战中扭败为胜” 的生动案例, 让学生从具体的案例讨论、案例分析中深刻体会到情报的重要性, 意识到收集情报的重要性, 从而对文献检索课的重要性有真正的体会和认识, 使学生产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那么再学习基础理论知识就显得不是那么枯燥, 比较容易接受了。

    2. 2 案例教学在提高学生综合信息运用能力中的应用

    以前的上机检索操作, 主要是针对单个数据库而言, 就是根据具体的数据库给出相应的检索题目,通过具体的操作来加深对这个特定数据库的理解。后来我们发现, 使用这种方式学生可以把题目做得很好, 但是在他们以后的具体专业学习运用过程中却往往感觉很难操作, 有时竟不知如何下手。究其原因, 是因为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没有碰到“ 如何选择和需要选择哪些数据库”的问题, 教什么数据库就使用什么数据库, 而在实际运用过程中, 选择数据来源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另外, 对同一课题在不同的数据库中需要使用不同的检索策略, 这些都是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没有得到重视而在实际的运用过程中无法避免的重要环节。

    针对这种情况, 我们制定了新的教学环节, 即综合运用环节, 让学生自行设计并完成一个完整的案例过程。首先, 学生结合自己专业或兴趣提出检索课题, 然后设计解决方案, 最后通过具体的检索操作、分析检索结果来完成检索报告。其主要目的是:

    ( 1) 让学生学会如何自主选择信息来源。不应限于某个或某类专业数据库, 只要是能利用的信息资源都在选择的范围之内;

    ( 2) 学会一套完整的检索步骤。针对某一具体检索课题制定检索策略, 包括: 选择检索词、组配方式等, 了解不同的数据库其检索词和组配方式有所不同。在这个过程中让学生体会到选择检索词不是一蹴而就的, 而是一个反复修正的过程, 数据库的检索也是个反复进行的过程, 只有这样才能很好地完成一个检索课题。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 提出问题( 即提出一个检索课题) 。

    对学生进行分组, 每组学生通过商议提出一个检索课题。学生分组一般遵循两个原则: 按兴趣自由组合; 方便交流。有一个共同的专业方向或者是共同的探索兴趣, 准备案例就会更加丰富和深入; 同寝室的学生有较多的讨论机会, 这种方便交流的结合方式有利于和谐地完成案例。出题时应结合学生的专业课程或他们比较感兴趣的学术内容, 使学生在完成文献检索课任务的同时兼顾了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兴趣爱好, 可以极大提高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促进学生主动学习。

    ﹡通过不断的上机实践操作, 制定和完善解决方案, 最终形成检索报告。

    学生通过上机操作, 针对检索课题完成以下内容: 选择数据库的依据; 在各数据库中的检索策略、所用的检索词、检索结果; 结果分析; 最后写成检索报告。由于检索课题是学生自己熟悉和感兴趣的,所以他们对检索会有一个预期的结果, 为此他们会反复检索、分析和判断, 不断修正检索结果, 而这个过程也就是不断修正检索策略的过程, 正是通过这些过程使学生的检索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真正达到了教学的目的。

    * 教师点评。

    这是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学生的“案例”完成后, 教师应引导学生进行课堂提问和讨论, 因为经历了一个构造案例的完整过程, 学生大都能带着问题进课堂, 所以听课时注意力更加集中。教师对各个案例优缺点的点评, 一方面能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另一方面是对他们在完成案例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错误、忽视的知识点进行必要的补充讲解,加深和巩固了学生的检索知识, 提高综合检索能力。

    3. 教学案例选取要考虑的几个问题

    前面已讲到文献检索课的要素有三:“ 知源、知取、知用”, 案例教学要在“ 用”字上下工夫, 必须对传统教学体系作重大的改革, 但又必须遵循文献检索课的特色, 使课程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案例的运用是为教学内容服务的, 择取的实例是否恰当, 关系案例教学成败的关键, 因此必须选择贴切真实、典型、具有说服力的实例, 案例的择取和运用, 也应本着重要性和谨慎性的原则, 不能不加分析过多地使用案例, 使课程的讲解成了案例的罗列和堆集。案例运用的不严谨, 也会削弱案例在教学中应有的效果[ 4] 。

    ( 1) 要充分考虑到以计算机和网络为介质的各种检索系统和数据库如何在案例教学中体现。学生通过什么样的案例来掌握各种检索系统的应用, 从而达到提高检索技能的目的。案例的编写可以根据具体检索系统工具的教学目标来选择, 把学生引导到具体的案例研究中来, 尝试、探索、讨论和逐步解决各种检索问题, 获取知识, 掌握检索方法, 提高实际动手能力。这类案例可选择的有: 课题查新、成果鉴定、定题跟踪、信息调研等信息检索服务实践。

    ( 2) 要以”用”为目的, 案例的选用要服从学生现在的需要, 比如结合学生撰写开题报告, 分析、评判案例; 选用有针对性的或综合性的案例。同时, 在应用时, 设定难易不等的决策点( 如概念难度、分析难度、表述难度) , 并将决策的空间留给使用者, 以让其通过角色扮演和模拟练习, 进入具体的现实情景中, 锤炼较为实际的专业操作感觉, 提高其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和处理实际困境与复杂问题的能力。

    ( 3) 选择案例要考虑到学生当前的需要, 更要考虑学生将来的工作需要。结合课程教学的需要, 选用各种各样的案例, 包括写论文时信息收集分析案例、科研开题案例、项目计划、可行性、融投资论证案例、综合案例与企业产品研发专业案例、描述型案例与决策型案例, 还有广告、策划、营销、财务、预测等方面的案例[ 5] 。

    ( 4) 案例的可靠性, 尽可能通过实地调研、采访和教师自己在实际工作中积累的成功和失败的事实获取第一手的数据和采访案例, 并结合实际, 提出所要解决的问题和供分析讨论的课题。在充分借鉴国外的具有共性的先进经验基础上, 探索在中国特定的宏观、微观环境下案例的特色。

    选择案例最重要的决定因素就是研究主题和研究目的: 例如我们要研究一个特别复杂的问题, 应该选择那些大规模的案例, 如某公司产品研发情报应用成功经验案例, 因为这种案例经历过复杂问题, 并已经获得成功,可以供学生在研究案例中感悟获取有关方面信息知识的重要性。

    4 结语

    案例教学法在文献检索教学中尝试运用, 使教学效果真正产生了质的飞跃, 彻底改变了传统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 使文献检索教学既能达到能力培养的目的, 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并易于被学生接受。但案例教学法在实施过程中仍有一些问题值得注意, 比如案例的选择、理论知识点教授与案例分析的有机融合及协调、课时安排, 包括实习、考试怎样进行等, 这就要求教师能够很好地处理这些问题以保证在采用案例教学时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注释】
1. 颜瑜, 杨海鸥. 文献检索课在网络时代的变革. 图书馆理论与实践, 2005( 2)
2. 朱文. 案例教学方法研究. 西南民族大学学报( 人文社科版) , 2003( 10)
3. 邓慧智. “文检课” 教学方法探讨. 四川图书馆学报, 2006 ( 3)
4. 郭晔. 文献检索的教学研究. 文献信息论坛, 2004( 3)
5. [2006- 6- 20] .http: / / 202.194.46.2:83/2006/index.Asp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