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史料文献
中外法学文献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文献检索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文献与检索 > 文献检索研究
文献检索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高校图书馆文献检索课开展情况调查研究
——以2001-2012 年CNKI 收录的文献检索课文献为研究对象
            郭之锐 点击量:2729
牡丹江师范学院图书馆
【摘要】
应用文献计量学原理,以CNKI 的《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为依据,以篇名为检索项,以“文献检索课”为检索词,以核心期刊为来源类别,对2001-2012 年所有公开发表的文献检索教学论文进行统计。从年代分布、学科领域分布、主题内容等方面进行分析,揭示文献检索教学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空泛、不够深入系统,师资队伍结构有缺陷,教材内容重复,教学模式落后。应加强基础教学,建设教材体系,以科研促教学,加强师资培训等。
【关键字】
文献检索;文献统计;文献分析
    

    在信息化社会每天都会有大量的信息产生,面对大量的信息人们陷入了信息焦虑中,一方面无法从丰富的信息中检索识别出自己需要的信息; 另一方面,无法理解和接受这些信息。面对这种情况,唯有人们掌握信息检索技能,才能解决信息焦虑,才能在信息海洋中获取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为了使人们获得信息检索的技能,就需要对用户进行文献检索教育。我国在1981 年10 月,教育部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条例》,第一次以部级文件的形式将“文献检索课”规定为高校图书馆工作任务之一,足见党和国家对文献检索教育的重视。如今文献检索课已经成为高校教育的一部分[1]。文献检索课30 多年的发展中,经历了目录学教育---工具书利用教育---计算机检索教育---信息素质教育四个阶段,使文献检索课与时俱进,在用户的信息教育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本文将对2001 年至今的知网中收录的关于文献检索课方面的论文进行定量分析,探寻文献检索可发展的轨迹,并从中发现文献检索课存在的不足,以促使文献检索课能更好地为学生信息能力的提高提供科学的培养方法。通过对相关文献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及其研究数量的研究,能够发现该研究主题的关注度及从中发现该主题研究存在的问题。笔者将就下面几个方面对文献检索课进行研究。

    一、数据采集

    对某一个主题相关论文的发表情况进行定量分析与研究,从一定的方面能够反映出这一专业的理论述评和研究状况。为准确评价本学科发展提供依据。本文拟从文献检索课论文发表数量及论文关于文献检索课的教育内容、文献检索课的教育方式等方面进行展开,以探索我国文献检索课的发展及今后改革的方向。笔者依据CNKI 的《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检索时间是2012 年12 月20 日,以篇名为检索项,以“文献检索课”为检索词,进行检索及其统计分析。

    1. 学术论文的发表年代分析

    研究论文的年代分布,可以揭示该课题的发展走向及其被关注度。笔者就检索到的1 538 篇论文进行年代分析,表1 反映了我国文献检索课2000-2010 年间论文发表数量分布情况,数据显示,在最近12 年发表的有关文献检索课的学术论文总数为990 篇,而2001-2006 年间共发表512篇, 2007-2012 年间共发表478 篇,从表中可以看出每年的论文数量总体呈现稳步的态势。这说明近些年随着信息在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人们也越来越重视信息检索技能的培养,学者们对信息检索课研究保持着高度的关注度。

    表1 2000-2010 年文献检索课学术论文年代分布表

年代
论文篇数
年代
论文篇数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
87
82
76
88
89
90
2007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83
91
92
86
88
38
合计 :     990

    2. 学术论文期刊分布

    对文献发文的期刊所属的学科进行分析,有助于了解对文献检索课研究集中的学科领域。经统计,近12 年发表的关于文检课的论文分布于26 学科的期刊中,表2 列出了发文量排名前十位的所属的学科领域。从表可见目前我国在文献检索课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图书情报学上,高校更多的是通过图书馆来开展文献检索课的教育[2]。

    表2 发表文献检索课学术论文前10 种期刊分布

学科领域
篇数
比例%
图书情报
医学教育
高等教育
计算机软件及其应用
教学理论与教学管理
成人教育
中国语言文字
体育
公安
职业教育
1 285
149
95
36
10
6
3
3
3
3
83‰
9‰
6‰
2‰
0.  6‰
0.  39‰
0. 195‰
0. 195‰
0. 195‰
0. 195‰

    3. 关于文献检索课的论文研究的内容主题分布表

    3 文献检索课研究论文主题分布

主题
课题地位作用、   教学模式、   教学方法、   教学内容、 教学手段、  师资队伍、    信息素养、     教育其他

    由表可知,我国的文献检索课研究较多的集中在教学实践性和应用性的探索,关于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教学手段等方面的研究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体现了学者们一致认为文献检索课的教育要注重在教学过程中的实践,使文献检索课在提高学生的信息能力上作出自己的贡献。经过仔细阅读我们发现,文献检索课在高校的开展中,已经逐渐积累了大量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为我国文献检索课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指导。

    三、结论

    2001-2012 年间,文献检索课研究的论文年发表数量保持稳步增长,但深度也有待加强,多数文章只是泛泛而谈,没有提出切实可行的实践方法。通过论文统计分析可知,文献检索课尚需实质性的发展和突破,多数研究停留在原有的基础上。内容不够深入和系统,并且从统计的论文内容也可以看出,文献检索课师资队伍及学科结构有待完善,整体急需培训。教材缺乏总体的规划和协调,造成了内容重复浪费,使原本就有限的智力和物力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导致文检课教材建设难以适应大学生信息素质培养的需求。教学模式落后,许多地区的文献检索课教师并未使用网络教学[3]。

    四、发展目标

    1. 加强基础理论研究

    任何一项科学研究要想取得可持续的良性发展,必须依赖于扎实的理论探索,文献检索课作为一门学科,要想取得长足的发展,也必须植根于基础理论的夯实。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不断的探究其自身的属性及与其他事物的本质区别,才能更好地促进自身的发展。

    2. 规范教材建设

    文检课教材一直是各高校图书馆困惑的问题,此领域目前全国没有总体的协调及筹划部门,致使各地使用的教材不尽相同,而且在质量上也没有严格的控制,各高校馆自编的教材也很有局限性。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好的教材也无法及时的引进和购置,所以,规范教材建设应是当务之急。

    3. 实现现代化教学手段

    目前,高校文检课教学设计中存在较突出的一个问题是,理论课程较多,实践课较少,在信息检索部分的教学内容中,上机实习、具体操作运用等实践部分的教学内容极为重要,而且需要大量实验课时,因此,充分实现现代化教学手段,加强实验课教学势在必行。

    4. 探索文献检索课新的研究方向

    学科建设要想取得一定的进展,必须不断地探索新的发展方向,如果只是停留在原有的理论和方法上,必将失去前进的动力。文献检索课也一样,必须不断探索新的研究领域和研究课题,只有如此该研究领域才能不断深化。

    5. 加强文献检索课教师管理与培训

    图书馆作为信息资源的集散地,文化传播中心,在图书馆工作的人员专业不尽相同,各学科均有,但图书馆学专业毕业的却不是很多,因此,对于文献检索课教师的选择及管理、培训就更加重要,使这一课程的教师更加职业化,规范化,真正做到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培养学生的能力。

    6. 教育部门协调一致,认清形势,提高重视程度文献检索课应在教育部门的协调下,在各高校的重视下,走良性的改革之路。

    各高校图书馆应投入一定的人力、资金保证此门课程的顺利开展,另外教育部门应该尽量创造条件让授课教师继续学习,提高自身的素养。自上而下充分认识到文献检索课程的重要性,共同使此课程发挥最大的作用[4]。

    7. 建立全国文献检索课管理平台

    建立全国文献检索课管理平台,由教育部筹划并建立网站,统一标准,定期举办培训,使文献检索课有真正的组织进行管理,更加专业化和规范化。全国各高校馆将本科程课件、教材及参考用书全部上传到此平台,供同行学习与交流。

【注释】
[1]方平,谭宇红. 世纪回眸: 文献检索课的发展历程[J]. 高校图书馆工作, 2001( 3)
[2]张静. 从1984-2003 年论文统计看我国高校文献检索课的发展[J]. 大学图书馆学报,2009( 6)
[3]李娜,等. 2003-2006 年文献检索研究进展述略[J]. 现代情报, 2007( 11)
[4]周晅,等. 北京地区高校文检课师资队伍现状调查分析[J].大学图书馆学报, 2010( 5)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