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史料文献
中外法学文献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文献检索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文献与检索 > 文献检索研究
文献检索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浅谈法学文献检索课的教学
            张宏 点击量:3142
广东公安司法学院图书馆
【摘要】
计算机、脚络技术在信息领域的应用,路击学文献检索课提出了新的要求。法学文献检索课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等方面必须进行改革,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关键字】
法学;文献检索;教学改革;信息利用
    

    文献检索课是教育部规定大学生必修的一门工具课。它的教学目的是增强学生的情报意识,使学生具有检索文献信息的技能和分析、加工、评述、利用文献信息的能力,从而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造能力,以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对人才的需求。近几年来,计算机、网络、通信、数据库技术的迅速崛起。给文献信息领域增添了新的活力,同时也对文献信息检索的技术和方法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文献信息检索课无论是在教学内容上还是在教学方法上都必须适应新形式的要求,进行不断的探索和改革,法学文献检索课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一、法学文献检索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材老化,教学内容跟不上法学的发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法制工作逐步得到恢复,并进入高速发展的轨道。国家立法机关多次修订了宪法,颁布了民法通则、民事诉讼法、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等国家基车法律以厦大批补政法规和地上性法舰,我国法制建设的发展使法律文献的数呈迅速增加。我国近年出版的谈、法律图书总数已达万种以上,法律期刊超过300种。年发文章一万多篇,法律专业的电子出版物、网站发展也非常迅速。与法律文献快速增长不相称的是,法学文献检索方面的研究远远滞后。1989午由全国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组织编写出版了《法学文献检索与利用》救材。后来许多院校陆续编写了一些教材,但这些法学文献检索教材大多很少涉及计算机检索。更谈不上网络信息检索和光盘检索。即使有的教材涉及了,其内容也陈旧单薄。涉及不深。主要表现在:缺少对现代信息论的的内容。如:网缔知识、WWW检索工具、数据库原理等最新知识论述不足;计算机技术发展迅速,而机检教材的更新却很慢,如搜索引擎和网址的推荐明显滞后。

    (二)计算机实习受约束,实习效果不理想

    计算机检索实践性很强,如果投有充足的实习条件就很难达到理想的教学目标。而目前的机检实习却大受机检教学设备的限制,如计算机数量有限、数据库不全、有些计算机还没接入互联网等,经常会出现一机多人、分批上机的情况,这些限制往往使得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学习与上机实习脱节,造成实习效果不佳。

    (三教师的继续教育和检索技能有待加强

    搞好法学文献检索的建设,关键在于教师,要求任职教师不仅要具备图书情报检索的专业知识,还要对法学理论和法律辑各部门有一定的了解。这样在教学过程中才能做到针对性和实用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检索技术正日新月异的发展,这些都要求任课教师不断地有针对性地进行继续教育培训,以补充其专业知识,同时教师自身也应不断提高检索技能,掌握最新的检索方法。

    二、针对问题加强教学改革

    结合法学文献检索课教学实践,法学文献检索课教学改革应就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实习几个方面全面展开。

    1.教学内容改革。

    传统的法学文献检索过于注重检索理论、手工检索方法、策略等知识的传授与实践,而忽视了联机检索、光盘检索和网络检索。因此应更新教学内容,加强计算机检索教学内容;并且在教学内容安排上,多采取集中教学的方式,忽视了不同层次的学生对文献信息的不同需求,达不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我认为文献检索课教学内容可以根据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革:

    (1)将教学内容分三部分,分别在不同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新生刚A学时。这个时期的学生对文献信息需求不高,很多学生在这之前没利用过或很少利用图书馆。对图书馆了解不多,如何利用学校图书馆的馆藏资料,指导学生转变学习模式,从被动接受知识到主动寻求知识成为这一时期文献检索课的主要内容。这部分内容主要介绍图书馆的功能和主要的服务项目,让学生了解图书馆的馆藏结构,掌握必要的检索系统,使学生对图书馆有个全面而具体的认识,初步了解文献检索最基本的理论和作用。第二阶段:中年级时,通过一段时问的大学学习。学生基本适应了大学的学习方式,有了主动学习的欲望。这时候应该适时开设法学文献信息检索理论及方法课,系统学习检索理论和各种信息类型的检索方法。使学生熟练掌握各种信息检索方法。第三阶段:写毕业论文时。此时学生的信息需求朗确,信息检索要求专而深。在这个阶段应该针对毕业论文的写作进行教学辅导。介绍论文写作的格式、检索步骤、主要的检索渠道,一些大型的数据库及其使用、论文涉及的数据的检索途径等。

    (2)加强电子计算机检索方法的救学。计算机的应用。引起了信息领域的一次革命,计算机检索以它的迅速、具体、全面而准确越来越受到用户的重视,计算机检索已成为信息检索的主要手段,法学文献检索课的教学应始终贯穿计算机检索这条主线。在国外,法学专业的学生必须通过电子计算机检索培训后才能进入常规的学习。这是因为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给法律文献检索带来了一场新的革命,在20世纪80年代,联机情报检索系统(如美国洛克希德公司创办的DIALOG lnformation Re-icval Scrviee)和法律文献检索系统(lexiS法律情报系统和westlaw西方出版公司法律文库)就被广泛应用。法学工作者只要学会操作该系统。便能迅速、有效地获得他想要的信息,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今天,国外的法学院学生几乎都是在网上学习法律,可以说,网上检索法律信息已成为法科学生最基本的一种学习方法。

    2.教学方式改革

    文献检索课融合了情报语言、工具书的使用、检索原理、计算机检索等学科内客。在教学过程中,容易出现主次不分、概念过多、课堂气氛沉默等问题,因此,必须针对各部分内容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手段和方式,彻底跳出传统过分注重课堂讲授的教学圈子。打破常规教学的方法,积极引进多媒体教学、案例教学、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等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应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多媒体技术的出现和应用,使得各种教学手段可以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通过多媒体对文字、声音、图像、动画等信息元素的综合处理,极大优化教学信息在教与学之间的传输和反馈。生动、精彩的画面。可以牢牢吸引住学生的课堂注意力;直观而形象的原理剖析和实际操作模拟展示,较之抽象枯燥的口头描述,更能清晰地讲解教学难点,也增加了教材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多媒体课件使信息问的联系更加丰富和多样化,相对于传统文字教材的线性结构。更加适宜于学生大脑记忆特点及联想思维能力的发挥。如《概论》部分的内容概念多,比较枯燥,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在幻灯片中加入和时代不同载体的文献的图片,寓教于乐,既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又可使学生形象地理解那些概念。另外,在严肃的讲课中,也可以不时穿插一些轻松的动画内容来活跃课堂气氛,消除学生的倦怠情绪。如在讲授检索方法前,加入一幅“鱼鹰捉鱼”的动画,使学生在放松欣赏动画的同时也能得到一点提示:要能像鱼鹰捉鱼那样快速准确地从茫茫书海中找到自己所属要的资料,就必须掌握正确的检索途径,从而引出“检索方法”部分的内容。

    (2)引进案例教学。案例分析既是数学内容又是教学方法,具有讲多好处。一能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学生思考。有利于知识向能力的转化。二能把抽象的概念形象化。深奥的理论通俗化,复杂的问题简明化。三生动的案例分析能引人入胜。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活跃课堂气氛。法学文献检索课教学一个很主要的内容是检索国内外的法律、法规条文及其适用。用传统的“填鸭式”的教学方法,一一列举检索工具,往往学生听起来枯燥,引不起兴趣。而这部分内容与实际生活联系紧密。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对学生感兴趣的案例的分析,引导学生通过各种检索途径找出相关的法律依据。这样既活跃了课堂气氛,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又让学生充分了解了检索的方法和用途。

    (3)开展网上辅助教学。将教学的主要内容制成多媒体课件,放在校园网上,并且在每一章节后提出思考练习题,帮助学生消化学过的内容。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的问题通过电子邮件提出。周上教学虽然还不能完全取代课堂教学,但却能弥补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如对于各种数据库的检索知识,课堂教学能做简单的介绍,学生听后感觉不知所云,如在雾中。通过网上教学,有关各种数据库及网络检索的知识可以非常形象、直观地展现出来,再经过实习,学生就可较熟练地掌握计算机检索知识和技巧。

    3.强化实习环节

    文献检索课教学目的在于掌握信息检索途径和方法,因此,实习是文检课教学中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要改变以往重课堂教学轻实习的作法,真正做到学以致用。首先,实习题的设置要与法学专业直接结合起来,突出本专业的学科特点。其次,要强化计算机实习。增加机检实习的学时;在检索设备的配备上最大限度地满足上机需求,如保证计算机的数量、光盘数据库的数量和种类、internet的连接和网络的畅通等,使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真正掌握信息检索的本领。

    总的说来,法学文献检索课的教学应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地改进教学方法和补充新教学内容,以适应新形势对文检课的要求。

【参考文献】
1李志义.关于科技文献检索课教学的探讨(J)图书馆杂志.2000(4).
2刘学和.纪超文献检索的规范化建设.图书馆建设1998(4).
3曹红兵.对高校文献检索课的若干思考(J).图书馆理论与实践1998.(4).
4李朝云.关于高校文献检索课改革的构想…大学图书情报学刊1998.(3).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