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中外政府出版物
政府信息公开研究
政府信息传播与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中外政府出版物
中外政府出版物
暂无下载资料

 日本政府出版物及政府资料概况
            林青 点击量:8446
    
 
 
 
    一、政府出版物的范围
    日本政府出版物的发展已有上百年历史,从1883年创刊《官报》以来,随着国家建设的需要,各种政府出版物不断推出,现在究竟有多少种,已经难以数计。这是因为人们对政府出版物的定义没有统一认识,越来越多的刊物被划入这一范围,以致发展到无论编者、著者、监督以及发行,只要其中有一项是政府机关,就可以认为是政府出版物了。但是,根据日本全国官报销售合作社(http://gov-book.or.jp)网站的解释,政府出版物是由"国家编辑和发行的刊物",按照内容可以划分为:
    1、白皮书
    白皮书由政府机关按年度发行,目的是让人们普遍了解政治、经济、社会的实际情况和国家当前的方针政策。如:《经济财政白皮书》、《观光白皮书》、《环境白皮书》《公海纠纷处理白皮书》等,目前日本国家编辑和发行的白皮书数量已达50种以上。
    2、审议会答复、研究会报告
    根据法律规定,审议会是设置在国家行政机关的咨询机构,不定期地召开会议,研究现在和将要在人们身边发生的问题或重大题目,并针对某一具体事项进行调查审议,最终作出答复或报告。如:《国语审议会报告书》、《日本21世纪构想》等属于审议会答复,《结构改革评价报告书》、《用数字看雇用动向》等属于研究会报告。
    3、统计、调查报告
    统计和调查报告是政府部门经过实地考察编写的出版物,目的是让人们了解国家财政经济情况,也包括各种专题调查报告。如:《工业统计表》、《工业统计调查产业细分类别统计》、《各车站上下车人数统计表》、《学校教员统计调查报告书》、《都道府县地价调查标准价格一览》、《社会教育调查报告书》、《特别会计预算书》、《一般会计岁入岁出决算书》等。
    4、人事、法人录
    专门收录职员或法人的名簿,一般包括国家机关、特殊法人和都道府县以及市町村的机构名称、编制、职务和姓名。如:《国会议员名鉴》、《职员录》(上下卷)、《财务省职员录》等。
    5、便览、要览、总览
    这是为便于人们检索某种事项,经过分类加工后编辑而成的各种手册类刊物,书中的统计和图表能使人一目了然。如:《市町村政府机关便览》、《国会要览》、《经济要览》、《矿工业指数总览》、《国土交通省要览》《全国市町村名称变迁总览》等。
    6、六法、法令通告
    按照法律领域编辑的??六法或者小六法以及??法令通告集,相当于我国的法规汇编,发行某一领域的法律法规是出于公务本身需要,同时也能帮助人们深入了解相关法律的整体情况,如:《证券六法》、《环境六法》和《信息六法》等。
    7、解说、入门书
    这类图书能使人们正确理解法律和重要的政府信息,也是公正执行公务所必不可少的指南,其范围较广,如:《国家公务员伦理规程解说和质疑应答集》、《地价公示》、《预算及财政投资融资计划说明》等。
    8、一般修养书
    为了不断提高人们的修养,政府制定单独的计划,陆续出版通俗易懂而且格调高雅的出版物,有时也出版漫画。提高修养的图书从政治经济到一般文化,涉及生活中的许多方面,如《IT基础读本》、《用漫画看环境白皮书》、《漫画民法入门》、《关于语言的问答集》、《和孩子一起成长的技能》、《解决缺陷住宅纠纷的建筑知识》、《日本食品标准成分表》、《学习指导要领》(中小学生系列丛书)等。
    9、杂志类
    这类杂志是一般书店基本见不到的刊物,从信息专业杂志到一般宣传期刊,约有二百多种。如:《社会动态》、《人与国土21》、《外交论坛》、《文部科学时报》、《厚生劳动》《经济产业评论》等。
    总之,凡属上述内容的范围,编辑和发行者同为国家机关场合,均可以认为是政府出版物,特别是国立印刷局编辑出版的刊物,更是毫无疑问。
    二、《官报》及其发行
    这里仅以典型的日本政府出版物《官报》为例,具体介绍该刊物登载的范围及以官报为主的政府出版物发行网络。
    《官报》是日本政府唯一的公布国家法令和有关行政事项的公报,1883年创刊,由日本国立印刷局印刷发行,当属政府出版物,目前的发行量约5万份,除节假公休日外,按工作日发行。《官报》信息量大,根据每天的实际情况,版面有几十页甚至上千页不等。在正文版外,还分别编辑发行号外版、公告版、资料版(1953年7月起每周三出版,2007年3月资料版停刊)和官报目录。另外,《官报》创建了两种网络版,可以检索1947年以来的官报(官報情報検索サービス  https://search.npb.go.jp)和最新一周以内的官报(インターネット版官報  http://kanpou.npb.go.jp/ )。
    《官报》各版面刊登的内容如下:
    1、正文版
    刊登宪法的修改;天皇发布的诏书;法律;内阁制定的政令;条约;最高法院规则;内阁府制定的府令及各省或各省共同制定的省令;会计检察院、人事院或各种委员会制定的事务规则;海上保安厅厅令;上级机关对下级机关发布的训令;行政机关告示;国会事项;人事变动;叙位、受勋;嘉奖;皇室事项;政府机关报告;有关阁议的资料;地方自治事项和公告。
    2、号外版
    刊登官报正文版未收录的记事。
    3、公告版
    刊登众议院、参议院、最高法院、内阁等部门发布的投标公告、投标公示、参与竞争者资格的公示、公布中标者等。
    4、资料版
    刊登白皮书摘要和各项统计调查结果以及内阁向国会提出并需要在国会上审议的法律草案、条约一览表等。资料版以附录的形式每周三出版,为便于区分,特使用绿色纸张印刷。
    5、官报目录
    刊登前一个月内官报上颁布的诏书名称和法律名称,是按日期整理的索引,每月中旬发行。
    此外,官报还有两个各具特色的相关刊物,一是《法令全书》(月刊),按照日本政府机构排列的顺序,编辑一个月内在官报上颁布的诏书、法律、政令、条约、府令、省令、规则、厅令、训令、告示等。二是普法杂志《当前的法令》,半月刊,以官报上颁布的新法令内容为主,也刊登一些与法令相关的新闻和热门法律问题。
    《官报》信息权威、内容丰富,这样重要的政府出版物能否及时传送到国民手中,使百姓及时了解国家新颁布的法律和公告,其发行工作就显得十分关键。几十年来,经过不断发展和完善,日本已经建立了一个以销售《官报》和其他政府出版物为主的全国性发行网络。国立印刷局不但承担出版印刷《官报》,而且直接经营着10个政府出版物服务中心,并在服务中心之下设有59个政府出版物服务站,又称官报销售所。服务中心和服务站或销售所的覆盖面广,分布在全国各地,遍及日本都道府县,地点一般选在交通便利场所,有的甚至就设在书店内,地址、电话和地图等一应俱全,加上门面前有醒目的标志,可以轻松地按图索骥,找到目标。
    1955年,由当时的全国48个官报销售所出资成立了全国官报销售合作社,作为政府出版物服务中心的业务辅助团体,承担着普及和销售政府出版物的工作,除了国家编辑和发行的刊物外,还把数百个国家机关的外围团体和民间出版社发行的政府出版物也纳入全国的政府出版物服务中心销售,并承接网上订购和送货业务。此外,日本全国约有300家书店常备有政府出版物,销售品种保持在有五、六千种左右,便于人们随时购买。
    除了面向日本国内销售以外,位于东京的霞关政府出版物服务中心是专门负责向国外销售发行政府出版物的机构,那里可以接受世界各国提出的订购要求,目前世界上已有130个机关学校和企业订购日本的政府出版物,品种数量多达600个。为适应国际社会的需要,英文版日本政府出版物也不少,如:《经济财政白皮书》、《漫画环境白皮书》、《日本税制概要》、《从数据看日本教育》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日本正在通过这条渠道向世界作出展示。
    三、政府出版物的相关刊物
    1、政府出版物新闻
    1966年,由全国官报销售合作社企画资料课编辑创刊,全国官报销售合作社发行,每月5日、20日出版。该刊以报道新出版的政府出版物为主,通俗易懂地全面介绍有关白皮书、统计书、审议会报告、法令、解说等政府出版物情况,也包括一些书评、解说和消息报道等。此外,根据社会发展的形势,还有按专题编辑的特集,基本上每年出版五次。
    2、政府出版物综合目录
    年刊,由全国官报销售合作社企画资料部编辑,全国官报销售合作社发行。该刊信息丰富,内容翔实,每册550页。由于发行日期为每年11月1日,目录中囊括了上一年10月至当年9月全年中发行的政府出版物,数量达5000多种。收录范围是各省厅和相关政府机关编辑、监督编辑的政府出版物和实务书等,可以按照省厅和不同领域(如:政治经济、金融、信息等)检索类目,其中还有更为详细的分类,使用十分便捷。
    3、政府刊行物月报
    该月报为免费刊物,由政府出版物普及协议会编辑,独立行政法人国立印刷局发行,每期28页。该刊按月收录各省厅及相关政府机关编辑的政府出版物和资料。
    4、独立行政法人国立印刷局出版物目录
    该年刊也是免费刊物,由独立行政法人国立印刷局负责编辑,每年秋季发行,每期230页。按各省厅顺序编排,内容丰富,信息量在一千条左右。
    5、日本全国书志
    周刊,每年出版50期,1948年开始由国立国会图书馆编辑出版发行,当时名为《纳本月报》,属综合性图书信息杂志,但在《日本全国书志》中,专门设有政府机关(包括国家各机关、地方公共团体、国立、公立大学)出版物栏目,该刊分印刷版和网络版(http://www.ndl.go.jp/jp/publication/jnbwl/jnb_top.html),由于是周刊,及时报道出版信息是其显著特点。
    四、政府资料
    介绍日本的政府出版物,不能不涉及到与之关系密切的政府资料。这是由于日本政府机关和相关政府机关还编辑出版着大量的信息价值极高的刊物,在日本,这些刊物被统称为政府资料。编辑出版政府资料的主要目的是应政府机构所需而整理的办公参考资料及指导资料,同时也是为了向市民报告国家的行政方针政策,而且还能起到向国内和国外宣传的作用。由于政府资料的可信度高、主题正确,其内容表明了政府今后的政策和方向,因此对一般市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信息,也是无法从其他渠道获得的信息源。这些特点都能说明了政府资料的重要,这些刊物虽然不能一律称之为政府出版物,但是其范围要比政府出版物还要宽泛得多。称呼政府资料的名称五花八门,如:国家刊行物或国家出版物、政府刊行物、官厅(政府机构)资料、政府资料、行政资料、官厅刊行物等,这也反映出界定政府资料范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主要原因还是对政府出版物的定义没有统一的认识,究竟什么是政府资料,哪些内容与政府出版物发生重叠?这里举出四种具有代表性的意见:
    1、赞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意见,认为"根据国家机关的命令、由国家负担经费出版的所有记录、图书和定期刊物"。
    2、赞成国际行政学会意见,认为"以政府机关或公共法人为作者或出版者并承担责任的刊物"。
    3、赞成国会图书馆意见,认为"根据国家各机关或为国家各机关"发行的出版物(国会图书馆法第24条第1款)。
    关于 "为国家各机关"发行的出版物,在国会图书馆《关于促进缴纳政府出版物特别委员会》的报告中做了如下解释:
    (1)国家机关制作(含编辑、编纂、翻译、调查)的但未亲自发行,由非国家各机关发行的出版物。
    (2)由国家机关监修,可以判断出由国家负责决定其内容的出版物。
    (3)由国家机关所在的团体制作发行,但可以判断出实际是国家机关制作的出版物。
    (4)显然是受国家机关委托制作的出版物。
    (5)根据国家机关的要求或代理国家机关的业务制作的,国家机关为此给与补助金,或者购买相当册数或接受赠送的出版物。
    (6)国家级关与国家机关以外者共同制作的出版物。
    4、赞成政府资料普及会意见,认为"只要政府机关及相关政府机关参与了该出版物的写作、编辑、印刷或监修、委托等其中的某一项,如白皮书、议事录、宣传资料、业务报告书、统计、调查研究报告书、审议会答复o 资料、各种委员会资料、考试o研究报告等,都统称为政府资料"。
    上述四种意见,主要集中在作者(责任者)、发行和经费三个方面,这里,第一责任者是否为国家机关或是否为受国家机关委托者是至关重要的,关键是要为出版物的内容负责;在发行方面虽然没有明确规定,但却允许非国家机关发行;在经费方面需要由国家负担,采取的方式可以或给与补助金或由国家定量购买等。如果与政府出版物是"国家编辑和发行的刊物"相比,二者还是有一定差别的。
    需要说明的是,关于相关政府机关,一般指接受国家预算拨款的单位,属于政府全额出资的特殊法人,多由公团、公库、事业团、金库、银行和特殊会社等构成,如:日本道路公团、水资源开发公团、森林开发公团、石油公团、日本放送协会、住宅金融公库、金属矿业事业团、国民生活中心、国际交流基金等,现约有150个左右,随着国家形势的变化,这些相关政府机关可以根据需要设立或取消。
    政府资料的印刷和出版由各府省列入印刷出版预算,没有统一的执行机构。一般采用的做法有:各府省或民间印刷公司印刷内部资料;各府省编辑、民间印刷公司印刷、各府省颁布;各府省编辑或监修、民间印刷公司印刷、商业出版社或民间机构销售(各府省购买预算部分);各府省编辑或监修、相关外围团体印刷、发行;各府省编辑、大藏省印刷局印刷、政府出版物服务中心(站)销售等等。
    那么,以多种途径印刷出版的政府资料又是怎样送到使用人手里呢?首先是通过市场销售,人们可以在政府出版物服务中心等处购买,但是政府资料的特征之一就是从通常的出版物流通途径难以获取,大部分都是非卖品。为了加大宣传,各个省府机关会将新出版的政府资料直接送到有关单位,并向国会图书馆缴纳新书样本,另一方面会通过报纸、广播等大力宣传,在官报和互联网主页上刊登等等。尽管如此,由于制作资料的手段既分散又多样,即使可能公开,也难以把握非销售资料的整体情况。
    五、启示
    从日本政府出版物和政府资料的基本情况来看,我们可以认识到:无论对政府出版物的定义是否观点一致,建立专门的政府出版物管理机构却显得尤为重要。纵观日本政府出版物百年来的历史,其管理机构的组织建设也是在实践中逐渐发展起来的,如1955年成立全国官报销售合作社,其职能是辅助政府出版物服务中心的工作;1965年成立政府出版物恳谈会,主要工作是开展政府出版物的宣传普及和销售的调查研究,在政府、地方公共团体及出版社之间进行协调,与海外各国政府或派出机构合作,积极参加图书交易会;1971年成立政府资料普及调查会,由日本内阁主管,开展政府资料的调查研究和信息服务事业,网罗性地收集和整理政府资料,编辑发行《政府资料目录》、《月刊政府资料》,定期召开有关政府资料的研究会以及讲座和视察会。几十年来,这些信息服务机构无论营利或非营利,分别从不同角度服务于政府出版物及其政府资料的工作,它们发挥的实际作用非常明显。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我国政府出版物种类将会更多,在我国是否也可以考虑成立专门的政府出版物管理机构,深入开展工作。另一方面,从与世界各国的交往来看,对外宣传我国政府出版物也不得忽视。专门的政府出版物管理机构要做的工作很多,如:编辑出版政府出版物目录刊物、举办以政府出版物为专题的展示会或书展、在大型书店设立政府出版物专柜、在繁华街道建立政府出版物宣传橱窗,逐渐形成固定的地点,为在国内建立发行政府出版物网络打下基础,还可以从事政府出版物的保管和交换,开展政府出版物的调查研究和协调工作等。随着我国政府信息公开化的进一步深入,这些工作的开展会让世界各国和我国国内的普通市民更加了解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政府今后的政策和方向。总之,大量的具体工作都需要建立专门的机构,需要有稳定的人力从事这项工作。
    另外,推广使用再生纸,是当今世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主流下的必然结果。日本国家和地方政府出版物(也包括政府资料)使用再生纸印刷也是一大特点,据统计,1996年使用再生纸的比例约占30%,而到2005年时,这个比例已经持续上升到90%以上。
    以上作法都可以成为我们探讨政府出版物工作的参考,但重要的是必须与我国的现实情况结合起来,不能简单照搬,要采用一些可行的办法在实践中试用,不断总结经验,努力创造出我国管理政府出版物的模式。
    
    主要参考文献:
    1、政府资料等普及调查会(http://www.gioss.or.jp)
    2、日本国立印刷局(http://www.npb.go.jp)
    3、日本全国官报销售合作社(http://gov-book.or.jp)
    4、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http://www.ndl.go.jp)
    5、社团法人政府资料等普及调查会资料室编《''''81官厅资料要览》,1982年3月发行。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