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中外政府出版物
政府信息公开研究
政府信息传播与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传播与利用
政府信息传播与利用
暂无下载资料

 国家图书馆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中国政府公开信息整合与开发”研讨会综述
            李春明 点击量:3805
国家图书馆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由国家图书馆研发的“中国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平台(http://govinfo.nlc.gov.cn/)”于2009年4月30日正式开通服务,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表示,作为国家重要的文化基础设施,国家图书馆一直致力于推动我国公众文化信息共享事业的发展,平台的正式开通,是国家图书馆为广大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服务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开通仪式结束后,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中国政府公开信息整合与开发研讨会”,这是国内首个以政府信息资源开发和服务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就政府公开信息的组织管理、整合开发和增值服务进行了广泛研讨。
  开通仪式后的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和领导对“中国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平台”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他们表示,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政府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条例》实施一周年以来,各地政府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要进一步提升我国政府公开信息的服务水平,必须充分重视对海量政府公开信息进行科学地组织与整合,为公民提供统一的开放的信息服务平台,使公众可以方便快捷“一站式”地获取政府公开信息。图书馆作为公众获取信息的重要窗口,作为从事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的专业机构,应该也必须承担起这样的责任,国家图书馆在这方面首开先河,打造了一个政府公开信息的整合服务平台,起了良好的示范与带头作用。
  政府公开信息的整合与开发中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作,专家学者也对此项工作面临的问题、遇到的挑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并探讨了在政府公开信息的组织管理、整合服务领域应坚持的原则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政府公开信息的组织管理需要“国家队”
  政府公开信息的组织与管理是一项意义重大且浩大复杂的工程,需要有国家图书馆这样的国家级专业信息服务机构牵头,对其实施统一的组织和规划,以利于此项工作能够持续协调地发展。与会专家建议公共图书馆对政府公开信息的整合服务应采用分层建设、共建共享的模式。按照《条例》规定,由国家图书馆整合中央级的政府信息、省市图书馆馆整合本行政区的政府信息,通过国家图书馆牵头,来带动公共图书馆在政府公开信息的整合开发方面的统筹协调发展,以实现对政府信息资源的收集、整理、保存、开发、利用并服务于公众。
  政府公开信息的组织管理需要“专业化”
  政府公开信息的组织管理应朝着专业化的方向发展,由专业的机构承担信息资源的整合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专业机构在信息管理领域的专业优势,合理利用专业信息技术公司在技术应用领域的优势,这将有利于提高实施效果,降低开发成本。专家提出:由政府部门提供信息资源、图书馆提供整合服务、企业提供技术支持的整体建设模式是实现政府信息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机制,是未来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的发展趋势。“中国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平台”由国家图书馆与北京拓尔思(TRS)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该平台作为我国政府信息公开领域的首个垂直搜索门户,在开发建设中充分利用了TRS在垂直搜索引擎和文本挖掘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并依托国家图书馆在数字资源整合领域的专业力量,成功地合作开发了一个内容全面、信息权威的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门户。
  政府公开信息的组织管理需要“自动化”
  政府公开信息主要来自于各级政府部门,分布在各地区、各行业的相关政府机构,具有信息量大、实效性强、分布广泛的特点,对这种大规模海量信息的组织管理,专家们指出依靠人工方式是无法实现的,必须采取自动化、智能化的手段,充分利用信息检索、自然语言处理、文本挖掘等先进技术,以实现自动化的信息采集、排重、分类、标引、入库、索引、发布和对外服务的整个过程。“中国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平台”利用垂直搜索引擎与文本智能挖掘技术,结合知识工程师的分析模型配置,实现了对异构信息的准确处理和定位搜索,并通过对自动采集信息的信息过滤、信息抽取、自动分类等智能化处理,自动地生成各专题数据库,实现了以自动化手段对资源的组织与整合,在技术实现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政府公开信息的组织管理需要“规范化”
  目前各级政府公开的信息在内容分类、表现形式、组织方式等方面标准不统一,技术处理也不够规范,这给公众查检信息、利用资源带来一定的困难,也为对政府公开信息的组织管理和整合开发带来一定的难度。专家们指出,在规范化方面,图书馆应充分发挥其在信息组织方面的经验和优势,促进政府公开信息资源的规范化建设。“中国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平台”采用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主题分类方法,将政府公开信息划分为22个类别。在未来的建设中,应根据用户需求与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的发展,进一步完善目前的主题分类体系,并利用图书馆在组织知识方面的优势,对政府信息进行多维度的标引、多角度的组织,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查询检索渠道。
  政府公开信息的整合服务需要“多元化”
  在研讨会上,专家们还提出“多元化”是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的发展方向,在服务对象方面,除社会公众外,政府部门也应成为图书馆政府公开信息整合的服务对象,要充分发挥图书馆在资源整合方面的优势,对政府公开信息进行深层次地开发与组织,为各级政府提供参考咨询性质的服务,提升平台价值,实现增值服务;在服务形式方面,应变被动为主动,多了解用户的需求,重视用户的反馈,提供更加多样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在信息内容方面,也应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协作,争取将更多地政府信息纳入到平台的整合范围,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政府公开信息的整合服务需要“普及化”
  公共图书馆是整个社会系统的组成部分,与大众传媒等机构共同承担着传播各类信息的任务,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化的过程中,公共图书馆应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利用公共图书馆的信息传播渠道,加强对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的宣传与推广,并将此项服务发展为图书馆的常规性信息服务,以利于公众对政府信息的公平获取。国家图书馆“中国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平台”开通后,还应在用户培训、宣传推广等方面继续投入更多的力量,使平台的服务能够真正普及到公众中,使图书馆真正成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重要通道,成为政府公开信息的服务基地。
  政府公开信息的整合服务需要“公共化”
  政府公开信息的整合服务将促进政府信息的公共化,保障不同社会群体能够平等地、及时地、准确地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为社会公众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提供均等化服务,在政府和公众间架起一道桥梁,实现政府公开信息的公共化。“中国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平台”的开通促进了政府信息资源的社会化和公共化,是政府信息的一种合理回归,回归社会、回归大众,并使政府信息资源在安全机制上得到更有效、持久的保障。
  在文化部的支持下,“中国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平台”已正式开通服务,这是国家图书馆在政府公开信息资源整合服务方面的一次创新,标志着图书馆界开始承担起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赋予的职责,为公众提供平等的政府信息检索服务,对我国政府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说,政府公开信息的整合服务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该平台的开通只是一个开始,国家图书馆将充分吸取专家们的建议,秉承为政府服务、为公众服务的理念,不断深入推进政府公开信息的整合服务工作,努力将国图打造成为权威的中国政府公开信息的收藏者、整合者和传播者,成为政府信息的增值服务者。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