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中外政府出版物
政府信息公开研究
政府信息传播与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传播与利用
政府信息传播与利用
暂无下载资料

 海门市做好政府法制信息工作的实践与体会
            江苏省海门市法制办 点击量:4420
    
      政府法制信息化建设是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要, 是提高政府法制工作质量和效率的需要, 是提高政府法制部门地位和权威的需要。近两年来, 江苏省海门市政府法制办公室从强化制度建设、健全网络体系入手, 切实加强对政府法制信息工作的领导, 及时反映政府法制工作动态, 认真总结政府法制工作经验, 深入剖析政府法制工作难点, 使全市的政府法制信息工作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2003年以来, 全市共被上级政府法制部门录用信息83条, 其中省办录用信息44条, 转报国办录用信息4条。政府法制信息报送量和录用率位居全省各县(市、区)首位, 并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政府法制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我们的做法与体会是:
 
一、明确定位。
     2001年, 海门市政府法制办在全面检视前阶段政府法制工作的基础上, 组织全办人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的意见》, 对政府法制信息工作进行准确的定位。
充分意识到:首先, 政府法制信息是领导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领导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信息, 是准确把握现状、科学预测走向的前提和基础, 各级政府法制工作部门有责任和义务为领导提供大量客观、真实、有较高价值和前瞻性的信息, 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其次, 政府法制信息是上级了解情况的重要渠道。再次, 政府法制信息工作是各地交流工作的重要平台。
 
二、夯实基础
      为了扭转信息资源缺乏、信息共享意识不强和法律信息工作落后的状况, 海门市法制办在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基础上, 从建立政府法制信息工作制度入手, 加强对政府法制信息工作的领导, 并将政府法制信息工作列入法制工作机构的重要议事日程, 制定工作计划, 确定工作目标, 从而使政府法制信息工作做到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一是建立签批制度。一般信息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 重要信息由主要领导负责签发, 以确保上报信息的质量。设计了上报信息的格式文本, 确定不同信息的报送范围, 落实专人从事信息报送工作, 对信息保送实施规范管理。
 
二是建立例会制度。办公室每月召开一次信息工作例会, 通报上月信息采写上报与录用情况, 针对现阶段和下阶段的工作情况和目标, 确定下阶段信息采写上报的方案和重点, 并结合工作情况按周进行微调。
 
三是建立考核制度。办公室在年初确定年度工作目标时, 对全年的政府法制信息工作规定了明确的任务, 要求全办每人每周上报信息不少于1条, 全年被上级部门录用信息不少于25条。办公室还将信息的录用情况作为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四是建立奖励制度。制定了《海门市政府法制信息工作奖励办法》, 对被上级录用的信息作者, 按不同的标准进行物质奖励, 每季度评奖一次, 从而有效地调动了办公室人员采写政府法制信息的积极性。
 
三、挖掘资源
 
      反映新情况、分析新问题、提出新思路、总结新经验是做好政府法制信息工作的一项基本要求, 也是信息具有可读性和可用性的关键。
 
      根据这一要求, 海门市法制办在明确政府法制信息必须始终紧紧围绕政府法制这一主题的前提下, 着力创新政府法制工作,探求工作新思路, 寻求工作新方法, 谋求工作新突破, 不断挖掘政府法制信息, 从而使全市政府法制工作与政府法制信息工作齐头并进。
 
      一 是创新工作方法。2002年, 创新了行政应诉体制, 改变过去市政府法制办大包大揽市政府行政应诉工作的做法, 按照权责统一的原则, 规定凡以市政府名义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诉讼案件, 由各实施主体负责应诉, 从而大大地增强了政府部门的责任意识, 理顺了行政执法部门的关系, 提高了政府行政效率, 实现了政府法制部门从被动应付向主动监督的根本性转变。据此采写的《改革应诉体制、强化执法监督》的信息被上级录用。2005年, 海门市按照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要求, 积极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据此采写的《海门市完善行政应诉制度》的信息也被上级录用。
 
      二 是开拓工作领域。2004年, 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中关于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的行政决策机制, 以及重大行政决策在决策过程中要进行合法性论证的要求, 海门市全面建立了地方性政策措施和重大事项法制审核制度, 明确凡以市政府名义制发的地方性政策措施和作出重大事项决策, 均须报市政府法制办进行审核, 对其必要性、可行性、合法性进行全面论证, 由市政府法制办出具统一格式的《法制审核意见书》后, 方可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 这条信息也被上级录用。
 
      三 是提高工作质量。针对政府法制部门普遍存在的重发证、轻管理的问题以及行政执法证件旧证回收难、年度注册率不高的现象, 海门市法制办提出了在两年内实现全市行政执法证件管理无盲区的工作目标, 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的通知》, 重申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的有关规定, 建立了专人负责制、离岗报告制、报送备案制和遗失公告制等一系列制度, 明确了违规行为区处理方式, 并着力抓好具体措施的落实工作, 全市行政执法证件的年度注册率达百分之99。5,从而使全市执法证件管理走上了规范化的轨道, 维护了行政执法证件的严肃性, 树立了政府法制部门的权威。
 
      在实现预定目标后, 采写了《海门市加强行形执法证件管理》的信息, 被江苏省和南通市同时录用。2004年,在已有成绩的基创上, 着力抓好行政执法证件的备案工作据此采写的《海门市完善行政执法证件备案制度》也被上级录用。
 
四、更新理念
 
     政府法制信息具有杯强的政治性, 做好政府法制信息工作即需要敏锐的洞察力, 同时更需要确立全新的理念。两年来, 我们在实践中总结, 在总结中提高, 使政府法制信息工作实现了三个转变:
 
一 是由平面信息向立体信息转变。
通过分析发现, 以往的信息工作还停留在报送情况的层面, 注重的是报送量和录用率。为了提高信息的价值, 海门市法制办及时对信息工作考核办法进行调整, 要求对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做到全方位跟进、立体式报送, 力争做到事前报部署、事中报动态、事后报成果。
 
二 是由专题信息向综合信息转变。为了全面反映基层政府法制部门的工作状态, 海门市法制办在做好专题信息报送的同时, 逐步注重综合信息的报送。
 
三 是由转发信息向加工信息转变。原始、分散的信息只有经过整理加工, 才能成为系统的、有价值的信息。
 
     因此, 海门市法制办在广泛收集政府法制信息的基础上, 学会跳出法制看法制, 善于从多方面收集有用的信息, 并加强信息的整体开发, 对零散、孤立的信息进行归纳整理, 挖掘出其深层价值进行量的分析和质的判断, 整合成为有较高价值的综合信息, 为市领导和上级部门了解情况、制定决策、指导工作提供依据。
 
五、培育触角
     
      加强政府法制信息员队伍建设, 完善政府法制信息网络, 是收集、传递和加工信息的基础, 是信息源与信息需求者之间的媒介。为了建立快速灵敏的信息传递机制, 海门市法制办坚持以人为本, 切实加强信息队伍和网络建设。
 
     一 是构建信息网络。按照政治强、业条精、作风实的要求)把各部门、各乡镇的法制联络员确定为政府法制信息员,并从新闻部门等单位重点挑选了一些有政治头脑、理论功底扎实、政策水平较高的同志担任兼职法制信息员, 延伸政府法制信息触角, 形成了一支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高素质的政府法制信息工作队伍。在此基础上, 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信息联系点制度, 法制办公室人员划分责任单位,实行定点包干, 分工负责与信息联系点联络, 定期下点了解情况, 掌握动态, 收集信息。􀀂 # 年, 全市被省办录用的信息中有, 条来自于信息联系点。
 
     二 是加强业务培训。政府法制信息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要求高,为了保证信息员有较高的政策水平、较宽的知识面和扎实的专业素养, 海门市法制办积极组织本办的信息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 并利用法制科长会议、法制工作会议和其他相关会议对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 使信息员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和发现意识,提高他们捕捉、传递、分析、加工信息的基本功和判断力。
 
     三 是重视硬件建设。为全面提高信息员对政府法制信息的处理能力和水平, 发挥计算机在为信息传递、存储、编辑综合分析和资源共享等方面的技术保障作用, 海门市法制办还十分注重办公室的现代化建设, 先后为办公室配齐了信息专用电脑、传真机、电话、打印机、数码相机等设备, 建成了办公室系统内的局域网, 创办了《海门政府法制网》, 更新了专用工作车辆, 为信息员快速及时地收集、报送信息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注释】
本文原载《政府法制》半月刊 2005年11期。为扩大交流学习,现转于此,特此鸣谢!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