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中外政府出版物
政府信息公开研究
政府信息传播与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传播与利用
政府信息传播与利用
暂无下载资料

 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的实践与探索
            董继红 点击量:3045
浙江图书馆
【摘要】
在分析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
【关键字】
公共图书馆 政府信息 公开查阅
    

  1.引言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深入贯彻,很多地方的公共图书馆都辟出单独的阅览场所,以供政府开设信息公开查阅的服务。2008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在浙江图书馆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年来,浙江图书馆与许多公共图书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的情况类似,取得了一些较好成效,促进了民众和政府之间的交流,同时,也存在接待量较低和被冷落的尴尬,急需向深层次服务发展。

  2.存在的问题

  2.1.资源有限:目前提供给各地公共图书馆的纸本政府信息基本上只有政府公报,图书馆提供的服务也仅仅是对政府公报类出版物在馆内的被动陈列、阅览,连基本的纸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索引都没有。另外的信息来源就是国家及各省市的政府网站。资源十分有限,也就谈不上深层次的信息查阅服务。在国外图书馆,常见的政府信息的整合、挖掘和获取帮助,政府信息的长期保存和永久利用等内容,在我国基本上还是空白,公共图书馆在政府信息公开活动中的价值和作用远没有体现出来。

  2.2.被动接待:这个被动,在服务上的表现是仅为查阅者提供陈列的政府公报,以及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的信息。除此之外,对查阅者所提出的其他要求无从答复。很多馆没有建立查阅者登记制度,这样就很难做到后继服务以及对政府相关部门给予反馈。被动服务,在政府方面的表现是不主动介入、沟通,更没有系统收集整理查阅者的反馈情况。不能提供更多更有效的信息和深层次的服务,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受到政府和民众的双重冷落。

  3.分析

  3.1.政府对图书馆相关功能的认识不足:在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当中,公共图书馆不是唯一的政府信息提供平台,也不是最主要的提供平台。但是,公共图书馆却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众多的服务网点使民众便捷地获取政府信息成为可能。同时,公共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事业单位,任何人都可平等地享受图书馆的一切服务,这有利于政府信息的公平利用;图书馆在服务时间上也具有优势,公共图书馆全年正常开放;图书馆在文献加工、信息整合的专业能力可以使政府信息得到更有效的利用。不过,就目前情况来看,政府对在公共图书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工作可以发挥的作用认识不够,思维还停留在图书馆只是借借还还的传统观念上,虽然按照相关条例的要求在公共图书馆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但并没有重视和积极利用这一服务平台,有些地方政府免费赠送的《政府公报》,由于种种原因不能按时送达图书馆。

  3.2.公共图书馆轻视自身的社会职能:公共图书馆被纳入政府信息公开体系之中,几乎是完全被动推动的结果。在相关条例已经正式施行的当下,仍然有人认为,政府信息公开虽然牵涉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它既非图书馆行业的专门职责,也非图书馆活动可以独自承担,它基本上与公共图书馆的关系不大。认为,一是有些事我们已经做了,如开设了政府信息专架专室;二是有些事没法做,如政府不给你信息你什么也做不了。这种认识,较普遍地存在于图书馆界。公共图书馆首先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没有正确认识其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地位与作用,只是片面地理解?公益性文化机构%的定义,忽视了公共图书馆在信息化社会中所应承担的公共信息资源公平利用的重要社会职责。

  4.完善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的方法

  4.1.建立政府出版物寄存馆制度:在国外许多国家,如美国、韩国、新加坡等有政府部门管理的政府出版物专藏和设立政府出版物寄存制度。由政府文献管理中心负责从政府部门获取政府出版物等政府信息产品,并进行分类、编目,分发给图书馆。它的职责一是向托管图书馆发送政府出版物及编制政府出版物发行目录;二是负责对托管图书馆相关工作的绩效评估。

  4.2.完善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文献收藏体系:解决政府信息公开查阅资源有限的问题,首先应该是完善图书馆政府信息文献收藏体系。原则上属于政府主动公开发布的政府文献图书馆都应该收藏。目前政府文件的公开并不规范,公开与不公开、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没有明确的界定,凡此种种,也导致图书馆馆藏政府信息文献不完备。政府文献信息的收集面,应涵盖所在地区的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工作涉及不同层级的政府机构。这样,如省级公共图书馆仅仅依靠省政府办公厅来做是远远不够的。多数公共图书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工作都没有引起地市、厅局等单位领导的足够重视,工作自然受限。将厅局、市、县、区等相关的政府文献也纳入收集与查阅范围是另一个重要途径。

  4.3.完善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文献保存体系:现代信息技术应用,通过网络来传播政府信息成为我国目前发展最快、最受公众欢迎的传播渠道。政府对于自己生产的信息,可以保存一时,难以保存永久,特别是不同政府部门生产的信息也不统一标识与保存。图书馆是具有保存功能的社会机构,在政府信息的长期保存和永久利用方面,公共图书馆发挥作用的空间很大。把分散在不同物理空间位置上的各级政府机构网站、政府专网、本地网站以及各个独立的专业数据库加以整合,建立永久馆藏的《政府信息资源数据库》,提供有统一检索界面的“一站式”服务,提高公众的检索效率,实现政府信息的优化配置。这方面国外已有先进的经验,如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和政府出版局合作研发的《政府网页存档项目》,专门保存已撤销的政府机构网站发布的信息,并提供永久检索和利用。

  4.4.重视政府信息的分编和整合:政府信息文献的分类,国家还没有出台统一的标准,这与地方文献有着相类似的处境。近几年,地方文献工作者经过工作实践的总结,根据文献外部特征和内容分类,已形成了自成一体的分类和排架方式。如家谱、地图、册页、金石拓片、地方人物、方志等。政府信息的分类可以充分借鉴地方文献的方式方法,根据政府信息文献特征,采用按文件的形成单位或责任者来分类,如文件可按政府的各部、委、办、局分成几大类,每类下面的单位可按音序排列。每个单位都设有自己的顺序号,文件序号按文件形成时间或文件序号排列。再按照统一格式来编制包括政府信息索引、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等内容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考虑到有些查阅者由于不能准确说明所需文件的文号与名称,只能表达文件内容的大概范围,发文的大致年代,这样经过加工过的文献目录就便于帮助这类阅读者按图索骥。另外,编制有针对性的专题文献目录、数据库也可以有效地提高文献的使用。

  4.5.强化公共图书馆查询服务功能:公共图书馆是一个接近民众的公共服务部门,服务群体多样化,且一视同仁。任何人,无论身份、地位、性别、知识水平如何,都可平等地享受图书馆的一切服务。从目前浙江图书馆接待的查阅者的情况看,查阅者则更是普通人群中的弱势群体,其中下岗职工、企业离退休人员、伤残人员、农民工等占很大比例,其中老年人占80%。他们关心的是和自己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政策信息,如房屋拆迁公告及补偿细则,工资及退休金调整政策,医疗保险政策,劳动保障法规等。为他们找到所需政策信息,不仅是提供文献服务,更有安慰民心的作用。在网络环境下,这些弱势人群往往还面临数字鸿沟的困扰。很多政府许可事项如申请、注册、审批等都通过网络在线办理,所以公共图书馆工作人员除了提供传统的服务外,政府信息服务又有其特殊性。图书馆员应该帮助这引起人通过计算机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帮助他们填写电子表格、提交电子文件等。

【注释】
原载《图书馆》2011年第2期。为交流学习现刊于此,特此鸣谢!
【参考文献】

[1].李国新.公共图书馆在政府信息公开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情报资料工作,2008(4)。
[2].张继胜.《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困境分析,科学之友:中旬,2010(2)。
[3].王妍,黑龙江省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实践,图书馆建设,2008 (12)。
[4].李薇,在公共图书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实践与思考,图书馆建设,2008 (12)。
[5].王勇,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工作落到实处.云南档案,2009(12)。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