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中外政府出版物
政府信息公开研究
政府信息传播与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传播与利用
政府信息传播与利用
暂无下载资料

 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与地方文献工作
            宋晓莉 点击量:3655
沈阳市图书馆
【摘要】
论述公共图书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角色定位、工作状况、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办法。同时对处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地方文献工作之间的关系提出看法和建议。
【关键字】
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 地方文献建设
    

  2008 年5月1日,我国首部关于保护公众知情权,确定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以下简称《条例》) 开始正式实施,《条例》第十六条明确规定了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在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并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例》的实施,促使图书馆界进一步认识到自己在保障公众平等获取政府信息资源、促进政府信息资源的方便利用,特别是为弱势群体提供服务等方面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1、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及图书馆的角色定位

  政府信息是政府部门为履行其职责而收集、获取、保存和传播、发布的信息。由于各级政府总能以某种方式与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直接或间接地相联系,因此和其他信息资源相比,政府信息资源就更具有利用价值,在人们生活、工作中所占的位置就更重要。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较为常用的途径主要有: ①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公开政务; ②通过政报、综合年鉴、专项年鉴等出版物公开; ③通过会议、文件、通报、简报等途径公开; ④设置政务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立政务公开大厅、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等进行公开。现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之过去已有了长足进步。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我国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和实践仍处于起步阶段。政府对其信息的提供与服务尚不能满足公众的实际需求。其主要不足和弱点主要表现在: ①信息公开规范性差,随意性较大。许多官员在政府公开信息问题上,采取的是以我为主而不是以民为主的方式,这也就决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随意性[1]。那些公众所急需的、并不机密的信息,只要政府不愿公开,就可以以各种借口不公开。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也多见一些报喜不报忧的现象,从而使公开的政府信息失去应有的效用。而那些有选择的未公开的信息,也许正是公众急于了解的。②信息公开迟缓。比如,政府通过网络发布信息,是方便公众利用政府信息的有效途径,但有的地方政府网页内容陈旧,更新缓慢,利用价值较低。③信息内容单一孤立。由于政府各部门之间职能分割,信息资源难免分散,从而造成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相对单一、孤立,甚至有的信息相互矛盾,从而增加了公众利用政府信息的难度[1]。④政府信息的生产量比较大,因此有的政府部门发布过的信息保存期限比较短,对于那些需要利用陈旧政府信息的公众,就很难从中查阅和获取信息。

  因为政府在信息公开问题上存在着诸多不足,反而给图书馆提供了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遇。尽管《条例》并没有明文规定公共图书馆在此项工作中具有法定义务,但从社会公众的角度来看,人们还是希望有更多更方便的形式,使之及时地、广泛地、公平地利用政府信息资源[2]。图书馆是免费向所有社会成员开放、全面提供各种信息的公共文化机构,有整理、保存、阅览、查询、复制各种信息的空间和设备,有宽敞、明亮、规格不等的阅览室。重要的是,图书馆是公众熟悉的开放场所,对公众具有亲和力,“天生”具备了参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利条件。因此,图书馆应该积极融入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当中来。一方面要积极推动和参与政府信息资源的组织与管理; 另一方面也要积极提供政府信息服务,以满足社会公众对信息资源的平等、普遍、无偿获取的需求。

  2、目前公共图书馆介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状况

  2008 年4 月30 日,由国家图书馆建立的国内首个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门户---“中国政府信息整合服务平台”正式开通,并开始为公众提供查询服务。“中国政府信息整合服务平台”的开通不仅使国家图书馆承担起了《条例》赋予的职责,开始为公众提供政府公开信息的检索与服务,而且开创了我国公共图书馆对政府信息资源整合与利用的先河。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是国家图书馆首先吹响了公共图书馆抢抓机遇,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的桥梁和枢纽这一职责的号角,它为图书馆界拓展服务领域,深化服务内容开启了一片新的天地。

  国家图书馆“中国政府信息整合服务平台”开通之后,许多地方图书馆也采取了多种方式方法,开展政府信息资源查询工作。例如,山西省图书馆在主楼一层大厅设置了电子触摸屏,制作了查询导引系统,还在信息部综合阅览室和地方文献部,开展专门的政务信息咨询服务; 深圳市福田区图书馆地方文献区收藏了福田区委、区政府公开或内部出版的图书、期刊、报纸、电子文献,供公众从多渠道获取政府公开信息资源。吉林省图书馆在三楼开设了政府信息公众查阅室,专人负责管理,保证公众能够及时、便捷、有效地获取政府最新信息。牡丹江市图书馆汇集到各级行政机关形成的、大量的、已公开的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现行文件,2009 年11月该馆启动了政务公开查询系统,方便了公众查询。

  3、沈阳市图书馆政务公开信息查阅中心的设立与地方文献工作

  对于图书馆本身而言,政府信息资源是一种具有重要现实价值和历史价值的馆藏。笔者在地方文献研究过程中,对此感受颇深。以往的政府信息资源是极其重要的参考资料,比如,在研究张作霖、张学良父子过程中,只要掌握了当时张氏政府的公报、通告、通电等政府信息,张氏父子的主要活动轨迹就有了基本轮廓。鉴于此,如果能够比较全面地收集到正在产生的政府信息资料,不但能现实地为广大公众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也是为将来进行地方文献研究积累许多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2008 年10 月24 日,沈阳市图书馆政务公开信息查阅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个查阅中心就设置在地方文献阅览室。截至2009 年10 月底,该馆共接收政府机关发文电子版共9 933 份,文件量达14. 3GB,接收纸质文件1. 6 万份。2009 年沈阳市图书馆政务公开平台向广大公众开放,该平台共发布政府信息16 012 件,涉及76 个政府部门,时间跨度为30 年。可以说政府现行文件及政务公开信息纳入图书馆馆藏,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地方文献资源的品种,拓展了地方文献工作的服务范围,满足了公众多方面的信息需求。但是,这项工作无论从数量上还是从质量上,还都处在起步阶段,远未达到读者的要求。

  4、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解决方法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感到图书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很多问题,最主要有以下几点:

  (1)在思想认识上没有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作“份内”的职责,有的同志就认为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只是一项“软任务”,不在图书馆工作考评范围之内,做好做坏,做多做少都一样。思想认识上不重视,工作上自然就会松懈。

  (2)能够掌握的政府信息资源的量不算少,但是实用性强的有效信息不足,特别是一些公众关心的对公众利益影响大的政府信息。这些信息,公众从别的渠道不易得到,这里也基本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来图书馆找寻政府信息的人,大都是所谓的弱势群体,他们对政府信息的发布渠道不甚明了,因此更需要图书馆员的帮助。比如,在接待的读者中,有许多是查询政府拆迁补偿政策标准的,由于对这方面信息掌握不够及时,也不够全面,因此,就很难给他们提供满意的答案。再如,近几年沈阳市的采暖费报销标准几经变动,且分为公费、自费等不同的收费类型,对低保人员和破产企业职工也分别制定了补偿办法,这就使得供暖费标准比较“乱”。公众从供暖单位得不到满意的答案,很多人就到图书馆来找有关文件,结果都也常常让他们失望而归。

  (3)政府信息庞杂分散,政策性强,变动亦较频繁,而且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也较多。因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于工作人员的要求比一般图书管理工作要高出许多。目前采取的方式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在了地方文献阅览室,但并没有专人负责这项工作,基本上处于大家都在管的状态。

  (4)如何帮助公众提高信息检索能力,也是目前存在的一项重要问题。现在,大部分政府网站都开通了,有些政府网站还办得有声有色。很多政府信息,只要一上网就能够查得到,利用起来也很方便。但是,有些公众还是大老远跑到图书馆来,让图书馆员帮助查找这些信息。不是他们想来,而是他们缺乏网站检索的能力,对政府网站及其内容不了解,也就谈不上利用了[2]。

  存在的上述问题,说得明确一些,就是我们是否在把政府信息公开当做一项份内工作来干? 我们掌握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能否再全面一些,查找起来是否方便? 我们的服务是否到位? 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1)解决人的问题,要从思想意识上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高度。对这项工作,要从人力和物力上加大投入。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政策性较强,需要在服务中掌握服务的方法和解答咨询的尺度,对于这样一项政策性和业务性都比较强的工作,很需要指派专人来负责。有专人负责这项工作,也有利于和政府有关部门协调与沟通,从而保证获取政府信息能够及时全面[3]。

  (2)要将多层次、多部门、多地区的、数量大而又零散的政府信息整合成分门别类、条理清晰、时效明确、便于查询使用的信息资源,使之能在最短时间内,准确、高效率地利用。在目前技术条件下,绝大多数的图书馆都安装了现代化的设备,这为做好政府信息的服务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3)要加强对公众信息检索能力的培养。公共图书馆可以借助于现有条件,对公众提供网络知识培训,特别是有关检索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知识的公益讲座,提高公众利用网络利用政府信息资源的能力[2]。

  5、正确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地方文献工作的关系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在地方文献部门,表面上看,给地方文献工作增加了工作量,如果做得不好势必会削弱地方文献的研究工作,同时也会挤占为读者服务的时间。但是,只要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就会相得益彰,互相促进。政府信息公开不但能丰富地方文献工作的内容,而且扩大了地方文献服务工作的范围。过去,在地方文献咨询服务中,利用各类统计资料、年鉴、图书和地区报刊等为公众提供服务比较普遍,但利用现行文件及政府公开信息服务公众,这方面工作开展得不多。在以往的工作中,图书馆不刻意收集,也不积极主动为读者提供有关的政府文件或政府信息。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图书馆的进一步开展,给图书馆的地方文献服务工作增加了新的内涵。通过将收集到的政府信息进行整理和加工,包括二、三次文献的开发,将使得地方文献服务的内容更加丰富,服务的范围更加广泛,服务的时效更加明确。

  在图书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无可置疑,相信在政府信息公开化的过程中,图书馆将会逐步成为受到公众欢迎的获取政府信息的场所,成为传播政府信息畅通的渠道和政府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最得力的合作伙伴。

【注释】
原载《图书情报工作》2010 年增刊(1)。为交流学习现刊于此,特此鸣谢!
【参考文献】
[1]陈高潮.政府信息公开与图书馆的作为. 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07( 5):71 - 72,88。
[2]金雪梅.中国公共图书馆的政府信息提供与服务.[2009 - 12 -18].http: //www. ifla. org/annual - conference /ifla75 /index. htm.
[3]张雅君.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图书馆工作的影响.图书馆杂志,2008( 3) : 29 - 31。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