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中外政府出版物
政府信息公开研究
政府信息传播与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传播与利用
政府信息传播与利用
暂无下载资料

 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与实现
——以辽宁省图书馆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网站建设为例
            周艳 点击量:3999
辽宁省图书馆
【摘要】
以辽宁省图书馆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网站建设为例, 对公共图书馆建设政府信息网站的必要性进行了探讨,重点介绍了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实现方法。
【关键字】
政府信息公开网站 公共图书馆 信息咨询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于2007年4月颁布,2008年5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的颁布与实施,更加明确了公共图书馆成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的法定通道,表明公共图书馆将承担更为重要的社会职责,进一步融入社会生活,成为现代政治制度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从我国的国情来看,各级政府掌握着社会80%以上的信息资源,是信息的拥有者、生产者、使用者,也是最大的信息发布者。由于信息在网络上发布的时效性、传播的广泛性,使政府信息查阅网站具有传统媒体无法替代的作用,通过政府信息查阅网站为公众提供检索、查阅政务信息服务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国家信息化建设水平的标志。通过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网站的建设,社会公众可以24小时任意时间、任意地点在互联网上检索到政府相关的政务信息。

  公共图书馆作为政府信息的重要查阅场所,除了提供迅捷及时的纸面文件及提供文件查阅场所,随着政府文件信息资源的不断增多,还应提供政府信息的相关回溯文件信息及检索数据的数据库软件,网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数据整合部分,为读者特别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提供更好的服务,而建立专门的政府信息查阅网站是实现这一功能的最便捷的途径。本文以辽宁省图书馆的辽宁省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网站的建设为例,对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查阅网站的建设进行了探讨。

  1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的网站架构

  辽宁省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的网站设计选择基于Web的B/S模式开发,主要分为物理数据层、业务层和表示层(详见图1)。
     

  2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的网站功能模块
     

  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网站的设计(见图2),要力求网页简洁、明了,文件信息栏目设计科学合理,以更好的为广大读者提供服务。由于到图书馆来查阅政府信息的大都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为此我们将辽宁省政府及各厅局的网站做了相关链接,对接收的文件信息做成了文件信息数据库,可以进行文件信息的关键字检索,大大方便了读者查阅文件。

  3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网站的数据库软件设计

  辽宁省图书馆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将辽宁省人民政府及各厅局移交的纸质文件进行分类整理,放在阅览室内,此外还包括部分国务院文件、国务院公报、辽宁省人民政府公报、沈阳市人民政府公报、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报等,供广大读者阅览。同时,为了方便读者进行检索,还将上述纸制文件的相关条目进行登记,制作成数据库软件,实现电子检索功能。

  在数据库软件的设计中,字段的选择是非常关键的,好的字段,可以为数据库实现非字符串的检索功能提供技术上的保障。根据读者检索文件信息的实际情况,数据库软件的字段设计如下:文件名称、文件编号、发文单位、发文时间、移交单位、移交时间、移交人、接收人等,同时为全文的输入预留有二进制的字段格式,为全文扫描工作的开展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同时,为方便数据库的实时数据更新,还为数据库设计了方便操作的数据库接口软件,使得工作人员在方便简洁的、广为熟悉的office办公软件中的excel的界面中进行操作,而利用microsoft互操作性的技术支撑,可以为日后数据库顺利转换到sqlserver等大型数据库的标准化数据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来源保障,这样不仅大大提高了数据更新的速度,同时也为数据的未来交换提供了合理性的保障,也为元数据的确定提供了标准化的数据模式。

  图3为数据库的操作界面及部分数据:
     

  4.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网站数据整合

  辽宁省图书馆作为辽宁省人民政府指定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之一,为更好的为广大读者提供政府信息查阅,我们重点在网上搜集了大量政务信息的相关内容,并按照行政管理进行了划分,将辽宁省人民政府及各厅局的门户网站进行链接,以方便广大读者检索查阅(图4为网页链接画面)。通过数据整合,可以将网上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共享,同时该网站上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政府信息文件数据库查阅系统,方便读者查阅。
     

  5.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网站建设的思考

  5.1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查阅网站是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信息公开的补充公共图书馆的公益性决定了任何来馆读者都可以平等地享受图书馆为其提供的一切服务。任何人无论身份、地位、知识水平、身体有无残疾,都可以平等地享受图书馆为其提供的一切服务。到图书馆来查政府信息的读者中,年龄偏大、文化水平较低的人就占了大多数,他们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主要是查阅有关土地征用、房屋动迁、劳动仲裁等法律相关文件,公共图书馆的优势在于拥有一批专业的咨询服务人员,他们除了自身拥有专业的法律知识外,还可以通过政府信息查阅网站,把分散的政府信息重新进行组织、整合、排序,从而为读者提供满意的服务,大大方便了公众对政府公开信息的获取。

  5.2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网站的文件检索系统要不断完善

  辽宁省图书馆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网站运行两年多来,随着接收政府文件的数量不断增多,读者到图书馆查阅文件时用的最多的是文件检索系统,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根据读者的实际需要,不断的改进数据库的检索点。目前,已经可以提供“文号”、“文件名称”、“发文单位”等读者用的最多的检索词进行检索,大大方便了读者的检索。辽宁省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网站的建设,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和数据内容的不断充实,为广大读者提供了更好的检索查阅服务。公共图书馆将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场所之一,面临着新的机遇,也将面对新的挑战,公共图书馆应不断加强内部硬件和软件的建设,构建完整的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服务体系,为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注释】
原载《农业图书情报学刊》Vol.23, No.05.为交流学习现刊于此,特此鸣谢!
【参考文献】

[1] 陈剑波.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平台技术研究[J].图书情报工作,2009,(12):123-127。
[2] 李晓焰.公共图书馆开展政府信息服务的现状与思考[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09,(6):91-94。
[3] 盛虹平.B2C 电子商务网站的通用设计研究[J].杭州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11):472-475。
[4] 许异兴.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分析[J].图书馆界,2009,(3):47-50。
[5] 施明霞,卢巧,陈静.江西省政府统一信息公开平台设计与应用[J].中国信息界,2010,(5):38-40第23 卷第05 期农业图书情报学刊Vol.23,No.05。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