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中外政府出版物
政府信息公开研究
政府信息传播与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传播与利用
政府信息传播与利用
暂无下载资料

 公共图书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问题研究
            单元诚 点击量:3715
南京图书馆
【摘要】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程度要求的提高,许多公共图书馆都开展了政府信息的公开服务工作。图书馆通过利用其较为全面的数据库系统来对政府的服务信息进行披露,从而使得更多的群众能够在公共图书馆中对政府的政策进行全面的了解。
【关键字】
公共图书馆;政府;公开;信息
    
      政府信息的公开指的是政府部门通过不同的新闻媒介来公开其政务工作的一项活动。政府通过在图书馆、报社、网站公开其政务活动能够更好的保障公民的知情权。政府政务工作的公开能够更好的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公共图书馆作为民众心中较为客观、公正的信息存储单位,由其来对政府的政务工作进行公开,能够更好的传达政务工作的成果。
 
1、公共图书馆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重要性
 
     公共图书馆作为社会民众服务系统,与传媒、教育等机构一起承担着传播知识、信息的任务,因此图书馆在促进政务工作的公开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公共图书馆首先其定位是公益性的,因此应该无偿的将政府信息的服务工作纳入其常规工作范畴,并结合图书馆自身的特点,将政务信息可持续的传达下去。除此之外,还要加强政府信息服务工作的推广,使其能够使更多的公众便捷的获取。现在的公共图书馆的政府信息管理系统已经初具规模,因此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要拓展图书馆的服务领域以扩大其影响力。各级政府机构、部门通过利用图书馆的信息平台,能够将政府的公开信息更加全面、真实的传递给民众,这样能够增强政府行政的透明度,对于民众而言百利而无一害。对于图书馆而言 ,通过该平台来切实的承担自己向信息弱势群体提供信息服务的责任,体系了图书馆为社会服务、为公众服
务的时代理念,也拓展了自身的业务服务范围。
 
2、公共图书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1政府敏感信息显示不足
     公共图书馆的政府公开信息数据库系统通过利用其数据显示功能,可以将收集到的信息进行进一步的使用与呈现。比如通过对某一地段的城市房屋物理属性数据进行收集,然后将其录入到信息系统中,再通过构建与之相符的数学模型对其情况进行模拟,便更加准确、直观的得到了该地形的具体资料,以为后期的选址规划做好了铺垫。而该制度并未对房屋征收的数量、规模进行曝光、进行实际的公开分析。因此,图书馆对于此项内容的政府信息的披露略显不足。
 
2.2政府可供公开的数据存储不足
      对于大量繁杂的政府政务工作信息,仅仅通过手工登记的方式对其进行登记与归集是十分困难的,而纸质资料也不利于长期数据的储存。而政府可供公开的数据库的构建使得信息能够更好的分类进行存放,并且能够永久的、安全的的保存。而该制度由于推出的时间较早,尚未对此项内容进行规范,导致可供公开信息的常年积累的数据没有能够完善的保留下来。因此,导致了可供公开的信息存储严重不足。
 
2.3政府公开数据查询不足
      政府可供公开的信息的管理系统中每一个特定的代号都是唯一的,通过设置好规定的主键,就能对数据进行更好的归集,当我们需要对数据进行截取以及分类查看时,大大减少了以前翻阅纸质文献的时间,转而只需在键盘上输入需要查找的内容,即可立马得到所需数据,这大大提升了查阅的效率。但是图书馆对于信息查阅制度的设计不够健全。除此之外,对政府公开信息数据的安全保护措施也未作出规定。
 
2.4图书馆政府信息管理机制不健全
     由于图书馆政府信息的管理制度对于档案管理人员的约束较少,因而有许多管理人员在进行政务公开信息披露工作的过程中,以权谋私,侵害了人们的利益。由于图书馆管理人员对其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足,使其工作缺乏针对性,缺乏时效性,无法做到有的放矢。这就造成了政府信息披露工作中的基础管理与实践不同步的现象。除此之外,某些图书馆管理人员缺乏工作进取心和责任心,总是处于一种被动应付工作的状态,对于一些新问题新情况,既想不出新的思路,也拿不出新的解决办法,这直接导致了图书馆对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始终处于徘徊停滞的状态。
 
  
3、图书馆所公开的政府管理信息系统应具有的特征
 
     扩散性:信息的扩散是其本性,力图冲破保密的非自然约束,通过各种渠道和手段向四面八方传播。图书馆通过应用其扩展性加强了不同政府部门信息的认识交流,加强各部门信息的对比与联系。
传递性:信息是可以传输的,它的传输成本远远低于传输物质和能源。信息的可传输性加快了资源的交流,加快了社会的变化。图书馆要通过加强信息的传输,就能更好的与国内外的先进组织进行及时的交流。而信息高效的上传下达系统,使得政府信息的传递与民众的沟通更加紧密、快捷。
     分享性:信息只能共享,不能交换。而物质的交换是零和的。信息的分享性有利于信息成为企业的一种资源。通过计算机技术,可以加强图书馆内不同的可供公开的信息的交流与分享,使得民众能够对政府中存在问题可以进行更广泛的交流。并且可以通过该公开管理系统的使用,使得不同阶层的社会对于同一政务问题更好的集思广益。这样能够帮助政府更好的解决政务问题,分享政务工作质量提升的喜悦。增值性:信息的增值在量变的基础上可能产生质变,在积累的基础上可能产生飞跃。政府通过不断积累采集的信息,便能在长期的工作过程中实现信息的增值。在长期的积累中,图书馆就比较容易对政务工作中发生过的问题及时进行的反映,提醒政府工作者防止该情况的再一次发生。
     转换性:信息、物质和能源是人类现在利用的三项重要的资源。三者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不可分割,又是三位一体,可以相互转化。图书馆的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对政府工作长期以来所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进而将其转换为可以使民众理解的数据,便实现了信息的转化。而政府部门通过利用高质量的转换信息,便能将其直接传达到社会生活的不同领域,实现了信息的快速转化。
 
  4、公共图书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的提升措施
 
4.1 稳步拓展,逐渐发展
     政府的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集敏感性、政治性、技术性为一体的工作,该工作不仅信息量极大,再加上长久以来我国政府的信息处理处于不公开、选择性披露的状态,因而使很多公众直接造成了政府资源就是保密资源,政府信息就是高度机密 的错误的认识。因此,首先要扭转民众对于政府信息的认知态度,进而通过对其多年来累积的信息实行有效的整合,来实现政府信息的公开。
 
4.2 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研讨
      通过近几年来的不懈努力与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在公共图书馆领域内的石油已经初具规模,但我们不能忽视其仍处于图书馆服务的一个全新探索领域的事实,因此既然还处于发展的初步阶段,就要加强理论与实际的综合探索,延伸图书馆的常规公众范围,以保障政府信息的纰漏能够更及时有效的落到实处。我们必须对政府公众的主体服务对象、具体服务机制以及考评体系有更深入的研讨,这样才能有效的保障政府的信息公开步伐能够进一步的加快。
 
4.3 围绕中心,立足大局
     根据相关管理条例的规定,公共图书馆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想取得一定的成效就必须承担起其“窗口”的责任,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对党与政府近期及未来的工作重心有一定的宏观把握,从而保障其工作的开展能够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进行,从而向民众传达主流的价值观。
 
4.4 加强沟通, 做好反馈
     公共图书馆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时,不仅要在技术层面加强其信息管理平台的构建,还要从从思想上、态度上积极与读者进行沟通,以此来做好政府工作中所存在问题的反馈,使得该系统能够更好的为社会服务。公共图书馆在这样的工作中承担的就不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查询机构、一个为民众提供政府工作信息的平台的单位,而是一个有着多元化、个性化、精细化的信息服务的社会交流桥梁。因此,要加强其对新法规、新政策的熟悉速度,做好桥梁的工作。图书馆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的同时, 要通过问卷调查或网络调查等途径, 广泛征求读者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映给政府相关部门,使政府能够了解民意民情,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政策、法规, 取得更好的效果。
 
4.5 提升服务质量,简化使用程序
     公共图书馆作为一个大型信息查询机构,应该以其自身的优势作为依托,广泛的收集、整理分散的政府工作信息,并对其进行及时的二次开发、分类、存储、管理与利用,使得民众能够更加方便、快捷的获取其想要的信息。而公共图书馆的管理人员更要熟悉政府的公开信息的情况,对其资料能够在第一时间的进行科学组织、加工整合、深度标引, 建成方便检索的政府信息检索平台。对于政府公开信息的收集还可以参考国外图书馆的一些较为先进的经验,定期不定期的针对政府工作中出现的不同影响程度的问题进行归类、汇总与分析,也通过将更多纸质版的一万的文献转化为电子版,拓展了民众对于政府工作信息查询的长度,而关键字、摘要、模糊查询功能的设计,使得民众的查询更加的方便快捷,
 
5、结束语
    
     公共图书馆作为政府可供公开的信息向民众传达的一整个重要的媒介,其信息服务质量的深化,对于公众及时理解政务工作的进行,以及发现政务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有着积极的作用,因而要不断的加强图书馆政府公开信息的管理信息系统的构建,发挥其优势,提升其服务水平,从而使其更好的为社会服务。
 
【参考文献】
[1]   杨瑞英. 构建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体系的思考[J]. 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 2010,(08) .
[2]   万华英. 公共图书馆与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刍议[J]. 内蒙古科技与经济, 2008,(18) .
[3]   许静. 公共图书馆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的契机和作用[J]. 西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05) .
[4]   胡晓青,黄国彬. 美国政府信息公开的运作机制与图书馆服务研究[J]. 图书馆杂志, 2009,(02) .
[5]   章旭,汪建满. 政府信息公开元数据方案初探[J]. 图书馆建设, 2008,(12) .
[6]   王妍. 黑龙江省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实践[J]. 图书馆建设, 2008,(12) .
[7]   杨瑞英. 福建省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实践与探索——附福建省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调研[J]. 图书馆论坛, 2010,(02)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