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法律信息服务
法律信息服务
暂无下载资料

 互联网+深圳法律服务业的发展
            包力 点击量:2914
深圳商报
    

  在互联网+时代,作为传统服务业的法律服务业,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有的律师事务所苦心经营微信公众号博粉丝;有的律师事务所推出网上法律咨询服务;有的律师事务所开发电子合同签署系统;深圳律协开课教律师们如何从互联网上寻找案源;就连法院也开展“E送达”服务,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文书的互联网送达服务。近日,作者了解到,互联网法律服务如何创新,已经成为摆在深圳法律服务业面前的一道新题目。

  1.推出线上法律“云服务”

  遇到法律难题,还得跑去找律师事务所、选律师?互联网也可以帮您解决!

  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可谓是深圳做线上法律服务较早的律师事务所。早在2013年9月15日,该所就推出了律云“云服务中心”这一互联网法律服务产品。

  据介绍,律云首创了“法律咨询分诊台”,打破传统法律服务模式,专业的法服人员根据用户的问题描述,高效、准确的通过分诊台匹配最适合的专业领域云服务律师进行解答。在律云服务中心,专职云服务律师还将提供双语种电话在线咨询服务和移动客户端服务等项

  目。

  2.签合同也可网上“搞掂”

  签一份合同,来回快递耗时耗力;传真和电子邮件确认的合同,法庭上法官却不认了;网上投资、交易点个“我同意”,发生纠纷取证难;谈好一个大合作,为了马上签下合同打飞的。

  近两年来,网贷、网络协议纠纷在互联网金融大潮下不断涌现。比如一个网贷项目往往有几十、上百甚至上千人参与,并且分布全国各地;一旦项目违约,往往给纠纷解决增加难度。互联网金融交易基本都在平台上进行,通常没有签署纸质合同。当出现争议纠纷时,投资人往往无法获得有力的交易证据,一旦平台被黑客入侵或者平台跑路,这些电子证据就将会被销毁。

  深圳律师梅臻和他的“小伙伴们”,创办了“法大大”这样一家为互联网金融、O2O电子商务企业及个人提供在线合同缔约、证据托管的法律服务平台,通过引入电子合同在线签约功能,保障投资交易各方的合法权益。一旦客户签署的电子合同发生争议,“法大大”分布在全国20多个城市的律师团队,还可以为客户提供法律咨询及诉讼代理,真可谓是“一条龙服务”.

  3.创办微信公众号打响招牌

  《年假、婚假、病假、产假休多少天,你真的清楚吗?》,《注意了,这些工伤不受法律保护》……

  广东鑫涌律师事务所开设的微信公众号“法律讲坛”,已经运营了一年多,收录资源丰富,由浅入深,通俗易懂。不仅有法律知识的讲解,还有以名段串讲、法条赏析的普法“名段”;以名家小传、讲义精析的“名家”;以名嘴说法、讲堂论辩的“名嘴”等多个栏目,讲解法律通俗易懂、诙谐有趣。

  4.建网站提供公益法律援助

  去年到今年,发生在深圳的多起公益诉讼,例如市民状告苹果手机预装软件不可自由卸载、市民告金龙鱼调和油转基因标识不明显、减配车未装后防撞钢梁等,都曾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这些公益诉讼的代理律师都是张兴彬,作为深圳打公益诉讼的著名律师之一,他在公益慈善人士支持下,创设了一个自助式的公益法律援助平台“东方法信”.这是一个面向全国的网络平台,旨在通过诉讼维权的方式推动社会发展,同时也帮助那些做过慈善义举、见义勇为、重大残疾者、经济极度困难者维权。

  该公益法律援助平台不仅为具有社会普遍性、重要影响案件的当事人提供无偿法律援助服务,还将对法律援助律师提供法援补助费,根据各地经济发展水平,补助费用从4000元~8000元不等,以期更多律师参与维权行列。

  5.整个法律界都在积极“触网”

  为了让律师学会从互联网获取案源,市律协职业培训委员会邀请王俊凯律师,为全市律师介绍律师行业搜索引擎营销的秘诀。如前海法院的前身--南山区法院前海法庭,去年为了解决诉讼文书送达难的问题,开始率先尝试电子送达诉讼文书,送达当事人涵盖美国、印度、澳大利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共和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即时送达成功率达100%.深圳市中级法院开通了网上诉讼服务大厅,可供当事人和律师查询案件进度、办理案件业务……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