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法律信息服务
法律信息服务
暂无下载资料

 司法档案信息公开现状分析
            江舫 点击量:3673
南京中级法院档案科
    

  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深入推进,司法审判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法院工作每时每刻都在产生、制作和存储海量的信息,多数以文书、卷宗等载体进入法院档案库房和系统,新形势下如何管好、用好这些档案信息是我们需要认真加以思考的问题。

  一、司法档案信息公开的现状

  近年来,司法档案信息公开需求日益增长,查阅人次与日俱增,以笔者所在法院为例,2015年共处理查阅申请2268人次,同比增加42.3%。从查阅申请的来源看,主要是办案部门申请、当事人申请、其他机关部门申请,分别占查阅总数的58.2%、31.4%、10.4%。从查阅申请的内容看,主要是各类案件卷宗,包括裁判文书、庭审笔录和证据材料。从查阅申请的形式看,以传统的入库检索、手工查阅、纸质复印方式为主,随着信息化步伐的加快,对本法院各部门提供的查询服务主要通过网络档案系统,以影像卷的形式查阅。

  二、司法档案信息公开存在问题

  处理查阅申请的任务越来越繁重。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司法档案工作也面临着事多人少的困难,多数法院无法增配档案管理人员。另一方面,目前库存档案每年增加一万多卷,日常卷宗接收、整理、入库、归档工作任务异常繁重,并且查阅申请数量近五年增加2.5倍,档案管理人员疲于应付,始终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服务质量和效率。

  信息化水平不强。目前省法院已经要求限期对全部库存卷宗进行数字化扫描,法院审执部门查阅档案基本上已经实现信息化,但另一方面对外提供影像卷查阅服务方面,进展不快,在系统建设维护、流程操作规范、风险防范处置等方面,还存在许多障碍。

  司法档案信息利用层次不高、范围不大、效果不佳。目前司法档案信息主要基于个别案件,为法官、当事人和其他办案部门提供查阅服务。而作为大数据的海量司法档案信息,在综合开发利用方面,缺乏基础平台以及数据检索、分析、运用的体制、机制和技术。其中蕴藏的大量关于矛盾纠纷发生发展、变化趋势和裁决矛盾纠纷司法规则等方面的宝贵信息无法被有效发掘和利用。

  三、司法档案信息公开的新思路、新路径

  近些年来,随着司法公开的步伐不断加快,社会公众的法治意识日趋强烈、日益成熟,社会各界获取司法档案信息的需求十分强烈。我们应该探索、构建最佳方案和路径,最大限度发挥好司法档案信息满足公开需求、解决实际问题的效用。笔者认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路径有三个关键词。

  信息化。信息化是基础性工作,是构建司法档案信息数据库的基本素材。目前,法院最近两年审理案件已经实现同步数字化,相关文件、资料和案卷材料均有电子卷、影像卷。信息化的难点在于库藏卷宗的数字化扫描工作,由于数量庞大、年代久远,扫描制作的难度极大,工作量巨大。由于各地法院档案工作人员普遍紧缺,并且不具备专门的技术手段和工作经验,这方面的具体工作通常外包交由专业机构完成。

  云平台。如何避免海量的司法档案信息数据“深藏闺中”,这需要我们为这些数据找到一个合适的采集和存储模式。目前,阿里巴巴、亚马逊等大型互联网企业均建立了各自的云平台,用以存储、运用经营活动中产生的各类数据,并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服务。司法档案信息数据系统也迫切需要构建这样的云平台。

  大数据。信息公开不仅是建设司法公开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关联法治建设、司法实践和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现实要求。身处大数据时代,我们所需涉及司法的多种、多层次信息,往往都来自于司法档案信息数据公开、开放,依法治国所需要的战略思考、布局规划、具体措施等,往往要依托对司法档案信息数据的挖掘、重组、分析、运用。这些都必须依靠大数据系统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公开服务。原载《江苏法制报》2016年5月20日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