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法律信息服务
法律信息服务
暂无下载资料

 法律人说“移动互联网+律师”时代
            王杰 点击量:3807
大成律师事务所
    

  一、互联网

  计算计算机的出现,文件、目录、桌面、游戏都是静止状态的,只是提高了个体的运算效率。当互联网出现,把每一台电脑链接起来,形成了网络。这时候文件、声音、视频开始以“流”方式,转换为计算机代码,我们称之为数据的形态在上传和下载,犹如“液体”一样不断的流动。苹果智能手机出现,把这一切开始逐步转移,现在我们可以轻松的在手机上实现电脑的诸多功能,移动互联网在全球快速普及蔓延。

  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以它强大的传播能力快速的降低了沟通成本,供需双方直接的交流沟通,就是我们说的“脱媒”。人们的生活、消费习惯从线下逐步转到线上,购物、交流、传递、分享、互动…每一个大的事件可能在数分钟就传播到世界各地,自媒体时代已经来临。

  并且智能系统开始逐步了解我们的生活、出行、消费、金融习惯,不断的配置更个性化的产品提供给每一个人。这个时代的信息量及传播速度无可比拟。

  移动互联网不断的开始重构人和世界的关系。它开始改变每一个行业领域。通讯、金融、出行、购物、几乎还没有不被它改变的领域。正是如此“互联网+”被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次乌镇的互联网大会,习大大亲自出席,给“双创”强有力的支持。

  阿里&腾讯

  对互联网的深入了解,必须要提的BAT.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两家伟大的公司本质是什么?我很认可罗胖的《逻辑思维》,以及凯文?凯利的《必然》中提到的观点。

  阿里

  阿里只是一家网上购物平台,是“双十一”,是“支付宝”吗?这些只是表象,实质它更是一家数据公司,准确的讲它是一家扩大数据价值的公司。

  我们看看阿里帝国的旗下公司:

  1.阿里健康,药品健康数据;

  2.滴滴快的、高德地图,出行行为数据;

  3.微博、陌陌,社交数据;

  4.土豆、优酷、光线、阿里影业,在线娱乐数据;

  5.恒生电子,证券交易数据;

  6.菜鸟网络,物流数据;

  7.蚂蚁金服,支付数据;

  8.口碑、饿了么,餐饮服务数据;

  9.淘宝、天猫,交易数据;

  10.钉钉:即时企业工作数据。

  数据是现代社会、未来世界最为重要的资源,衣食住行、言谈举止,一切痕迹在互联网世界都被存储起来,数据是下一代各个不同业态发展、成长的土壤。

  通过全面对大数据分析、以上各个纬度的行为数据,计算机会把每一个人描述得越来越清晰,逼真每一个人。

  未来已经来临,它正要开始流行。

  腾讯

  一个数据可以说明腾讯“微信”是多么伟大,月活近7亿。微信不仅仅是一款APP,微信是社交工具,是微信支付,是“红包”…

  微信的本质是每一个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ID。这个时代又是一次大移民时代,我们在从实体真实世界向移动虚拟互联网世界移民,微信正是我们进入虚拟世界的传送门。

  微信把我们多个信息统合了起来,在一个平台上,我们实现了社交、分享、位置、支付。方便得不能再方便,简单得不能再简单。

  微信使用一次,我们就可以穿越到对话的另一端,以前不能想象。

  无论是阿里,还是腾讯,无论是从数据描述人,还是让人实现穿越时留下数据,殊途同归。

  数据,需要连接、流动、分享才有价值;数据如果是静态、不是实时、不是流动就无法发挥价值。

  二、律师

  律师,考取资格拿到执业证从事法律工作,给委托人提供专业的智慧解决方案,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不断推进法制建设的菁英人群。

  全国执业律师不满30万,2万家律所。就13亿人口,7千万企业,律师行业总收入不足1千亿,及与欧美国家相比而言,比例很低,发展空间巨大。

  律师的需求通俗的讲就是四个字:“揽活、干活”

  如何如何能够有足够的业务量、优质的客户,有了以后,又能以专业的、高效的服务,为客户提供出最佳解决案件的法律综合方案是一个专业律师的目标。

  所以所以,无论是一个从法学院毕业、考取资格,刚刚拿到执业证的菜鸟;还是正在成长的业务骨干律师;还是大咖律师都要面对这些共同问题:

  第一是不断的扩大知名度影响力,让更多的有需求的优质潜在客户知道自己;

  第二就是如何不断更新专业知识、持续提升专业技能,成为某一细分领域的专家;

  第三不断提升个人修养素质及口才、社会形象,形成独特的人格魅力,有自己独特的人格标签。比如演讲、作诗、体育、才艺、社会公益,法律救助等等,这样都会让潜在客户印象深刻。

  通过通过个体的努力、团队的协作、会逐步形成律师个人品牌、团队品牌、律所品牌。这样一来,“揽大活,干好活”就不是问题了。

  这些道理大家都懂,那具体该如何操作?传统已经有的方式方法我们不在这里讨论,我们要探讨的是:

  三、互联网+律师

  刚刚刚刚我们已经讲了互联网很多,我们可以再把移动互联网打一个比方,用“基础设施”四个字来理解。

  基础基础设施,我们现在的理解是通讯、交通、电力、城市管道、市政设施,现代社会由于基础设施的健全发达,我们的衣食住行更便利,效率更高。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也是基础设施、阿里淘宝天猫、腾讯的微信已经成为了我们现代生活的基础设施。

  互联网给了每一个律师前所未有平等的机会,这个社会不再是金字塔,而是仙人球,只要你找出一个点,你就可以成长。只要你努力、勤于思考、善于合作、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微信这个基础设施,就可以重构自己营销方式、学习方式、工作方式、成长方式。

  四、未来:律师+人工智能

  无论无论是“揽活”,还是“干活”,都会与传统模式并存,不可能完全的线上取代线下。但可以肯定的是,借助互联网强大的传播速度、大数据分析的支撑,我们律师的工作越来越轻松,学习变得更容易,协作变得更方便,效率越来越高,准确性越来越提升,与客户的沟通交流没有障碍。我们的办公、会议不再局限于办公室;法律文书原本需要几个小时才能写出来,以后可能只有几分钟;客户的咨询,计算机瞬间就可以给我们提供类似问题答案作为参照。

  这就这就是人工智能的出现。在互联网上,我们和客户的交流、文件传输、判决书、辩护词、法律意见书…所有的文件都会按照计算机设定的路径进入到指定服务器区域,按照每一个关键词贴上标签,通过计算不断的完善,我们的每一次、每一个同领域、同专业、同类型的案件上传都会被记录,计算机会找出他们的共同点、区别点,计算机会不断的自我学习、自我完善。随着这样的数据库形成,人工智能会替代大量的律师繁琐工作。

  未来未来决定律师的能力和效率,很大程度是依靠智能机器人的数量和智能化程度。智能机器人可以24小时不休息,在我们睡觉的时候,她已经完成了我们大部分的工作,未来工作成本可能会更低,效率会更高。而高效的人工智能是建立在谁最早开始主动搜集法律数据(包括客户数据、法律文本数据)的基础上,和最先开始数据分析和算法的突破上。

  五、IP

  IP是2015年很火的一个词,在当今时代被中国人赋予了新的内涵。大家自己百度一下什么意思。我们每一位律师都应该创造自己的IP。

  IP时代,会让每一个人、每一位律师都找到自己的存在感。可以通过自媒体、特定的文化、特定的圈子、特定的专业领域创造自己的话题,形成全新的社交与协作,形成自己区别于别人的客户群。

  互联互联网的交易入口在不断的产生着我们没有感觉的变化,互联网的传递门在不断的变化。

  第一个交易入口时代是流量时代,这是产生在由于交易的不方便的年代,互联网出现,带来了巨大流量,产生了极大的便利,所以产生了巨大的红利。

  第二个交易入口时代是价格时代,互联网的线上价格比线下价格便宜很多,因为互联网去掉了所有中间环节,消费者享受到了优惠。第一第二时代已经被BAT垄断,再想有的超越已经微乎其微,所以,我们慷慨的把他们称为“基础设施”。

  第三个交易入口时代,洞开为IP时代,它是由稀缺性而产生的。刚刚我们在前面提到了律师的稀缺性。和我们一样高度相似的领域还有会计师、税务师、设计师、医生等等以提供高端智慧服务的行业。这些领域有区别于其他行业的门槛、护城河,需要专业的知识及资格考试,并且知识需要不断的更新。“知识+人格”将形成互联网时代的第三代交易入口,会激发我们无法想象的潜力。

  传统行业的报酬是和你的劳动成正比,而律师行业的报酬是和你的劳动不可替代性成正比。而互联网的IP时代正是实现律师价值的机会,它已经到来,准备“熊抱”(全肢体无缝隙的拥抱)!任何形式的转载需注明作者及出处,并保持原文文字完整性。未经与绿石开门联系并获得绿石开门的正式同意并确认其内容情况下的 任何改编、编纂,解读、延展、编辑、演绎、误导、合订或以任何形式变相破坏原文文字完整性,均构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法释〔2012〕20号)认定的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行为,并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受到责任追究,承担侵权行为后果,包括但不限于消除影响、公开赔礼道歉、赔偿权利人的律师费、诉讼费及其它各项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