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法律信息服务
法律信息服务
暂无下载资料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法律服务思考
            娄大壮 点击量:3314
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市场正在发生着哪些变化?对此,法律服务者又该如何应对?

  1、用户在变化

  随着社会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对传统行业(资源型、传统制造类)的投资力度正在减弱,而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新型服务业的公司在不断崛起,并构成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这一类客户的共同的特点是,年轻化、技术化,创新化。法律服务者面对的企业家,不再是那群在某个行业辛辛苦苦奋斗了几十年的老革命,而相当一部分是从大学、从大型科技类公司走出来的,满怀着改变世界梦想的年轻草根们。年轻的法律人将与更多的同龄人甚至是小弟、小妹们直接对话。

  2、技术在变化

  从谷歌提出开源软件之后,极客们能够纵情地发挥,并创造出满足更多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摩尔定律的作用下,硬件的性能不断提升、成本不断下降,为更多科技产品的诞生提供了可能性。另外,云计算、无线支付、机器人技术、智能硬件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每一项技术的发展都将引领一个新兴行业的崛起,也意味着更多的市场机会在出现。

  3、商业模式在变化

  相比技术创新,在中国的创新创业实践中,更多的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复制。从360的免费杀毒,小米的饥饿营销,到P2P金融、O2O模式,原有的商业模式被瓦解、被打破、被颠覆,新型的商业模式、价值链体系被重建,但新的规则体系尚未建立,或正待进一步完善。

  面对这些,我们拥抱变化了吗?

  似乎没有,尽管我们也会用微信去营销,会用二维码去发名片,但我们的思维,我们的行动,特别是资源整合能力,是否跟上了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步伐?我们是不是还停留在B2B的时代?是否还在想用大而全的模式去征服客户?是否还想更多地利用信息不对称换取议价空间,而不是创造更多的用户价值?

  我们应该如何思考?

  1、重塑规则

  新模式需要建立新秩序、新规则。原有的法律体系往往是部门立法,通过某个行政主管部门通过行政许可等方式进行管理,但新出现的许多商业模式都强调资源整合,以信息平台为支撑,对线下的物资、人力等各类资源进行调度,以达到优化配置、提高效率之目的。比如:打车软件、代驾平台等。新兴行业,往往会挑战现有规则体系,影响到一些既得利益者,比如:UBER在各国出现的抗议及禁令等。原有的规则体系是否需要调整?新兴行业需要重新定位,并建立一套监管体系。同时,围绕新兴企业会出现许多新的法律关系,需要重新梳理、界定。

  2、用户体验

  用户体验至上是互联网企业的一大致胜法宝。作为法律服务者,如何在提供优秀产品的基础上,做好用户体验是加强其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一环。过去,我们引入了西方同行的一些优秀经验,比如:法律服务清单、法律简报等,但这些都还远远不够。我们需要的是以一名优秀产品经理的使命感,深入到为客户服务的的全过程之中,使全流程更自然、更放心、更透明,如果再有一点小小的惊喜则是更棒的了。(尖叫还是免了吧)

  3、创新升级

  作为一个传统行业,律师行历来给人古板、保守的印象。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哪一个行业如果不能顺应变化,都将必然被这股大潮所吞噬。那么,律师行业的创新点会在哪里?

  3.1价值链的延伸。随着LEGALZOOM的上市,国内法律电商也是风生水起,各家都在尝试各种模式。可以预见,未来低价甚至免费的基础法律服务将在市场中出现,除了部分针对中高端用户的事务所之外,其他事务所都应该考虑在基础法律服务之外,去延伸价值链,创造更多个性化的新服务产品。

  3.2加强资源整合能力。在生产力既定的情况下,如何通过调整生产关系,扩大产能、提高服务能力?互联网行业已经做出了很多的榜样,比如P2P金融平台,即是通过调配大量不同需求的资金供给方、需求方实现资金的融通。律师行需要在专业技能组合、收费模式、行政保障等多维度进行梳理和重组,以常态化地去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3.3拥抱技术。目前法律行业的IT技术被严重低估了,除了一些专业事务所管理软件外,似乎并没有太多的技术运用去解放律师的时间,或加强内部管理,或改善与用户的交互。可以预见,在未来如果一家律师事务所的IT部门很薄弱,甚至没有IT部门,那么其市场竞争力将是及其有限的。

  3.4服务外包。高频率、相对标准化的服务理论上都是可以外包的,如此律师可以将更多有效工作时间去从事创造性的事务,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这种外包既可以交给一家专业的服务公司完成,或直接外包给另一家费率更低的律师事务所去完成(如同一些外资事务所正在做的一样)。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