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法律信息服务
法律信息服务
暂无下载资料

 新时代背景下“智慧法务”实践的几点思考
——以贵阳市乌当区为例
            张丽珍 点击量:4393
贵州乌当区司法局
【摘要】
智慧法务是我国新时代法治建设发展的创新成果,它引领时代潮流,有力地维护公平正义,乌当区是大数据之城--贵阳市的主要城区之一,云时代到来,政法法治数据化、智能化的发展对乌当区政法系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高办案效率有重要作用。本文笔者拟从“智慧法务”概况、“智慧法务”实践利弊、“智慧法务”实践发展的反思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对智慧法务概念表达自己浅薄的思想,以期望能为“智慧法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微弱的力量。
【关键字】
智慧法务;实践思考;乌当区
    

  2018年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中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探索组织科学化、运行高效化、履职专业化、保障现代化,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体系,推动政法事业实现新飞跃、依法治国取得新进步。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新任务,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并加快构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领导政法工作体系,系统完备、科学合理的司法机构职能体系,权责统一、规范有序的司法权运行体系,深入学习贯彻,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司法体制改革开辟新境界。[2]

  一、“智慧法务”概况

  “智慧法务”是一个新名词,它伴随着大数据信息技术的发展,在全国政法系统迅速发展。它的发展是我国智慧法治的进步,有利于我国司法体制改革,促进我国新时代法治的发展,下面笔者将结合自己在乌当区实地调研情况,具体分析如下:

  (一)“智慧法务”概念与研究综述。

  1、“智慧法务”的概念。 “智慧法务”指主动顺应互联网时代公共法律服务高要求,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法律服务工作的高度融合,有机加强资源整合、流程再造、机制创新和法制保障,构建以“智慧决策”、“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组织结构”为主要特征的智慧法律服务新格局[3]。从现有资料显示国内第一次对智慧法务较为全面介绍为--江苏无锡“智慧法务”,期间提到了“智慧法务”发展新格局,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法律服务的高度融合,以及如何探索新型法律服务供给模式,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

  2、“智慧法务”的研究综述。笔者从中国知网学术网站调查了解到,智慧法务和智慧检务等公开发表的文章较少,智慧法务中国知网只有8篇,其中2016年、2017年、2018年各有两篇,文章都为具体实践介绍,没有上升到理论高度。其中智慧检务的情况为,截止2016年6月17号有关“智慧检务”全国公开发表的文章共有116篇,其中最高人民检察院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赵志刚发表的文章最具有权威性。从研究层次上看,政策研究共有100篇,基础研究共有4篇,行业指导共有3篇,职业指导共1篇;从发表的年度看,2018年25篇,2017年80篇,2016年10篇,2015年1篇;从公开发表的机构看,最高人民检察院5篇,武汉市人民检察院1篇,中国人民检察院1篇,北京市人民检察院1篇,安徽省人民检察院1篇,北京大学1篇……因发表的机构较多,且后面的机构都只发表1篇,在此笔者不一一列举。

  通过上文研究的具体情况得知,智慧法务目前的成果主要体现在政策研究方面,在基层实践应用发面的研究还非常薄弱。

  (二) 贵州省“智慧法务”实践情况。

  贵州省近几年来大数据迅猛发展,在空间决策大数据云平台、智慧教育云平台、生态环境云平台、生态大数据、医疗健康云平台、跨平台数据融合、微商圈云平台、停车云大数据等政务共享方面都取得丰硕的成果,特别是人脸识别、大数据、AR 、物联网等。下面笔者对内容进行简要介绍:

  1“执法信息智能平台”。 “网上执法办案平台”日趋完善,行政处罚案件全程在网上录入、办理和结案更加规范便捷。

  第一、人脸识别技术 。人脸识别技术提升基层治安水平,加大了数据智能检查力度,提高了办案监督效率。人脸识别系统以人脸识别技术为核心,应用主要体现在:出入管理系统、门禁考勤系统、监控管理、电脑安全防范、搜索、来访登记、ATM机智能视频报警系统、监狱智能报警系统、RFID智能通关系统、公安罪犯追逃智能报警系统等方面。

  据中央政法委网站获悉,贵阳市的南明区金地社区和观山湖区世纪城社区在人脸识别技术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他们在出入口安装的人脸识别摄像头对每位来访人员抓拍识别,只要发现异常人员,本地监控中心会立即报警,同时将抓拍到的人脸图像直接推送至贵阳市公安局块数据中心进行甄别处置,还有比如将出租房屋人员登记信息与门禁记录的人脸识别记录自动比对,可以从异常记录中甄别出违法群租屋或传销人员、吸毒人员聚集地;对多日未有门禁使用记录的空巢老人等重点帮扶人员及时上门服务,有利的提高了办案效力。实案[4]介绍:

  案件时间:2018年8月15日     案件地点:观山湖金阳客车站

  “他刚走进售票大厅,还没开始买票就被我们抓获了。”前不久,一名白发男子来到贵阳市金阳客车站准备坐车去往外地,车站监控摄像头采集到他的面部影像后,贵阳市公安局的“人像大数据”系统立马发出预警:一名疑似在逃人员进入车站。客车站片区执勤民警杨超同步收到了抓捕指令,1分钟后就成功将男子拦截,并现场对其进行查验核实。

  贵阳市公安局全力构建“三网三平台”视频体系架构,基本实现“点上覆盖、面上成网、外围成圈、覆盖城乡”的视频体系,对2万路“天网工程”视频、6万路社会资源视频进行整合,通过视频指挥、无线移动图传、车辆抓拍、应急处置、移动终端采集等各类视频技术也得到广泛应用。据统计,从去年9月启动“人像大数据”系统以来,已抓获800余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公安部通缉的全国在逃人员就有60余名。

  第二、AR云防系统打造扁平可视化指挥体系,信息收集更加详细。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以视频监控平台、卡口综合应用平台、PGIS平台、大情报平台、数据共享平台、勤务平台等为核心基础平台。在核心基础平台的支撑下,基于基础数据库、预案库、历史数据库、现场实时态势等数据,实现“以数据信息为基础,以指挥调度为核心,以决策指挥为目标”的系统构建。贵阳市白云区分局于2018年5月8日对可视化指挥系统进行系统介绍,具体情况如下:

  实例公布时间:2018年5月8日     单位:贵阳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

  白云公安分局块数据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立体云防系统正展示着城区实景地图,依托在制高点安装的可360度旋转、远近变焦的球形摄像机实时拍摄,辖区主要地标建筑尽收眼底,系统利用AR技术辅助,对图像背景信息进行结构化描述,使背景信息可搜索、可定位,并实现了GPS坐标映射、方位感知、视频联动等功能。在高点摄像机以鸟瞰视角掌握监控区域整体情况的同时,云防系统可通过视频联动技术随时调用监控区域周边的低点摄像头,从不同角度查看区域的监控视频,低点摄像头对人脸、车辆的识别结果会实时上报到主界面。系统还能查阅所在区域的详细信息,便于应急指挥。

  实战应用中,云防系统与各个巡逻车上的无线图传视频和4G单兵执法记录仪对接,在界面上实时展示警力当前位置和现场画面,能够非常直观地进行警力调度。民警需要增援时,系统会根据民警的位置按照5分钟、10分钟、15分钟的堵控时间,在地图上自动生成三层堵控封锁圈,将嫌疑人有可能逃窜的路口、相关路段的监控视频、沿线警力分布情况全部标注在地图上,便于指挥长精确下达堵控指令。多种功能的合成,构建起了纵览全局的扁平化、可视化、点对点的指挥调度体系。

  2、“网上执法办案平台逐渐健全”。 “网上执法办案平台”是把全部案件均在网上“统一入口”,网上闭环运转,把行政处罚案件办案全程记录、全程监控,公众可以在该平台查询。实例介绍:

  实例公布时间:2018年5月8日     单位:贵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

  实行全流程智能化 管理规范执法办案流程。公安局办案以大数据为引领,打造智能化执法办案,进行一站式执法办案。从进入智能化执法办案监督管理中心开始,犯罪嫌疑人即身处数据监管之下。登记时,嫌疑人脸部图像会自动推送至“人像智能平台”开展人脸识别,核查比对身份,并发放嫌疑人专用智能手环及民警办案专用IC卡,手环防拆卸且具有实时定位、心率监测、智能监控功能。办案民警必须刷IC卡方能进入分配的讯问室开展工作,办案时限也受到严格管控。讯问前,集合各警种情报人员、数据资源、平台手段的情报指挥中心将研判结果推送到系统内,民警打开电脑就能查看嫌疑人的前科、轨迹、关系背景等信息以及案件的相关情况。智能笔录功能根据证据指引设置相应的笔录模板,设定了审讯必问项目,并辅助关键证据收集和案后分析研判。讯问时,嫌疑人坐在特制的讯问椅上,通过前方屏幕能同步看到笔录内容,室内布建了五个监控摄像头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录音录像。民警通过耳麦及办案通组件接受后台指挥调度,与其他侦查员相互印证证据材料。

  3、政务110畅通诉求渠道的数据资源更加开放、整合。政务110主要依托智慧城市建设,应用“互联网+”的思维,联通了“110、119、122、120、12345、12315、95598……”等政府应急及热线服务电话,拓展了微信、短信、微博、手机APP等多种诉求渠道,联动政府各职能部门,采取了“一个中心、一个平台、一个指令、一套机制、一管到底”的工作模式,打造“为民服务中心”。贵州省黔南州在政务110方面通过平台设置,取得了一定成效。

  实例公布时间:2018年1月10日     单位:黔南州政府

  黔南州利用人民群众对“公安110”的知晓率,搭建“黔南州政务110服务平台”。平台搭建以后,将黔南综治中心、群众工作中心、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法律援助中心、法律服务中心等纳入业务推送范围,打通与黔南州政法综治大数据平台渠道,实现“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网上“多中心整合”并统筹协调和统一调度该州各县(市)、各部门开展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工作。按照“集中受理、统一分流、分类办理、限时办结、统一协调、统一督办”的原则,成功建成贵州省首家集报警求助、应急指挥、公共服务、惠民帮扶、效能监察、资源配置、信息查询、决策参考等一体的多功能服务平台,为推动全省综治工作规范化建设提供黔南实践。据悉,黔南州政务110平台涉及到州、县(市)、乡镇办事处、社区(村)、网格等五级近4000多个客户端,真正成为部门联动“横到边、纵到底”的民生事务服务平台。

  二、乌当区“智慧法务”实践的利弊

  战国商鞅在《商君书·君臣》说道:“言不中法者,不听也;行不中法者,不高也;事不中法者,不为也。[5]”作为一线法律维护者,当学习思辨精神,可谓法者,辨也。只有在实践中辩证呢过的思维,才能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智慧检务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而日趋成熟,作为基层的法务实践者, 智慧检务的实施存在的利弊因素如下:

  (一)乌当区“智慧法务”实践的优势:

  1、地理位置优势。乌当区为贵阳市大数据建设的主要城区之一,有利于各区之间交流合作,推进智能法治建设,有利于办案过程公正司法。贵阳市大数据标准化的推进,城区百姓接受度较高,有利于现代法治的推进。特别是在人工智能帮助下,大量关联信息被推送,区内流动人口问题、社区和谐社区构建问题、只能建设问题等情况都能通过大数据根据指数进行判断,将更加深入全面从而提升司法专业化水平。法治意识的提升,使司法在线业务更加便捷,司法成本降低,有助于司法效率的提升。

  2、历史文化优势。乌当区辖新天街道、高新路街道、朱昌镇、东风镇、水田镇、羊昌镇、金华镇、永乐乡、下坝乡、新堡布依族乡、新场乡、百宜乡、偏坡布依族乡。乌当区历史文化悠久,不仅有着鼎盛一时的水东文化,还保持着苗、侗、水、瑶、壮、布依、土家等少数民族文化,其中以王岗的乡村民约最为典型,法治典故随处可见,是法治宣传的重要精神财富。

  新堡乡的王岗村,2018年8月3日被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该村民风淳朴,从没发生打架斗殴,更没刑事案件,涉毒事件为零。王岗村干净整洁,沿路“远亲不如近邻”“法律帮维权”等融入布依族文化风格元素的法治宣传展板。他们把“陶母退鱼”、“约法三章‘”等法律故事展板在王岗沿途,用通俗易懂的文字让文化程度不高的村民了解法治、普及法治。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村规民约、寨规民约的指引下,村民都自觉遵守。

  可见,传统的法治道德观念对基层法治道德的培养有着一定的积极促进作用。

  3、乌当区大数据安全保障工作较完善。在网络和信息管理方面,加强了智慧城市基础网络、数据中心、城市wifi日常管理等,确保网络安全平稳运行。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网信、网安、“扫黄打非”等部门相互协调,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智慧法务”的实施提供了便利条件。就生态河湖大数据方面,平台有领导、工作人员、企业、公众四类用户,分别提供指挥中心大屏、pc端、河长云app、群众端app,平台自2017年10月起正式上线投入以来,注册河长数555人,累计巡河988次,巡河发现问题86个(已处理59个),群众投诉问题4个,群众投诉问题处理率100%。可见,数据的使用,为法治建设提供了便利。

  (二)乌当区“智慧法务”实践存在的不足:

  1、电子取证难,高科技办案难度增大。在具体案件实施过程中,若证据链条的缺失,将会对案件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乌当区取证困难主要体现在二个方面:第一、乌当区办案过程中会比如一些微信聊天的截图电子证据,从理论上可以证明两人是共同犯罪的重要证据。一旦截图上没有侦查人员的说明,也没有犯罪嫌疑人的确认,不符合电子证据的相关规定,可能法庭上不被法官采纳。第二、犯案人员出现了从重点人群向一般人群,从青壮年向未成年,从特定场所向公共场所、从城市坝区向落后山区扩散的蔓延态势,甚至还利用未成年人、怀孕或哺乳期妇女、老弱病残吸毒人员以及患艾滋病等严重疾病的特殊人群进行犯罪活动,给工作带来困难。

  2、新型法治人才欠缺,智能系统利用度较低。办案过程受影响。在基层检查系统,案件智能化的实施,需要一些既懂人工智能软件运作,又熟悉法律事务的综合性人才,但目前基层这种综合性办案年轻人才较少,司法改革人力资源不足等,有些案件无法利用智能化更近,有时只能继续延续传统的办案方法。下面笔者以乌当区检察院为例进行分析。

  乌当区检察院2018年上半年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48人,提起公诉179人。引导侦查景云山恶势力犯罪等涉黑案件,依法批准逮捕3件15人,依法不批捕11人,不起诉41人,适用刑事和解23人。监督立案9件、撤案5件,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件,纠正漏捕3人、漏罪6桩。公益诉讼,发出检察建议35份,督促行政机关履职12件[6]。而乌当区检察院公布的人员编制如下:检察院现有政法专项编制51名全院干警中:男干警26名、女干警31名、;年龄结构:35岁以下干警22人,占全院39.29%,因司法改革有些年轻干警还被借调到其他单位。

  从以上可知,在具体的办案过程中,人员不足现象明显,不利于司法办案人员在高科技智能化网络方面的学习和应用。

  3、智能法治app建设监管相对滞后。《刑法》规定: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法无明文规定不处罚。具体案件的实施和结案都有相应的规定和法条,现在不仅在法律部门实施大数据智能办公,个人、公司、犯罪团伙等也都大量进行数据运行,政法系统智能监管不完善,信息安全将会找到黑客攻击,甚至利用大数据进行高智商犯罪。网上犯罪的成本低、损失大、涉案范围管等特点,更需要全面、细致的监管系统,实案介绍:

  案件时间:2018年8月17日   案件地点:贵阳市南明区南明分局

  2018年8月17日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近日破获一起特大传销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据警方通报,涉案金额超10亿元,会员9万人,分公司410家。 警方在工作中发现,贵州禧鸿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经营可能存在违法行为。通过侦查发现,杨某斌等人建立并经营这家公司,制定规则打着“消费养老”“大数据”等口号,在没有任何实体经济支撑的情况下,形成以贵州禧鸿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顶点的金字塔式的传销网络人员关系,通过拉人头在全国范围内成立分公司,发展大量会员,从不断发展的下线参与者的“会费”“消费金”中层层抽取利润,要求参与者以缴纳一定费用的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对参与会员进行培训、授课,鼓励参与者积极发展下线人员参加,直接或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依据。

  三、乌当区“智慧法务”实践发展的反思

  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根本立场是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智慧检务”实践发展归根结底是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

  综观,“智慧法务”发展是符合新时代司法工作的客观发展规律的,有利于我国法治建设发展的,虽然在实践中会有一些困难和不足,但笔者相信在各政法领导的英明指导下,各政法系统见协同合作,共同奋斗,一定能战胜困难,迎来曙光。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