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数字技术发展
数字技术发展
暂无下载资料

 “互联网+”法治宣传在司法行政一体化智能平台中的应用
            陈皓 点击量:5120
江苏省司法厅
【摘要】
在我国,由于受人口众多、地域广阔、城乡发展不均衡等因素的影响,人们对法律知识的掌握还相对缺乏,这无法满足时代发展的需求。因此,法治宣传一直是司法行政的一个重要任务。近年来,随着“互联网 + ”在司法行政信息化中的广泛应用,为法治宣传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为此,本文结合司法行政智能平台的开发,着重研究如何将“互联网 + ”的新思维与法治宣传相结合,并无缝地应用于司法行政一体化智能平台中去。
【关键字】
互联网+ ;司法行政;法治宣传
    

  一、引言

  司法行政是围绕司法活动而开展的各种保障和服务的统称,其职能主要包括公共法律服务、特殊人群管理、矛盾纠纷、法治宣传等[1] 。信息化是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和利用各类复杂信息资源,不断提高生产、经营、服务、管理、决策、指挥等效率和水平的过程。当前,我国司法行政信息化还处于起步阶段,以法治宣传为例,由于法律知识的传播主要还是源于书本,而在生活中很难接触到,为此,如何在生活中提高国民的法律专业知识是目前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之一。这对进一步推动司法行政信息化的建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互联网 + ”[1]是指利用互联网平台、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传统的行业结合起来,从而在新领域创新一种新生态。以微信为例,微信[2]是腾讯公司推出的一个为智能终端提供即时通讯服务的免费应用软件,自上线以来受到广大年轻人的青睐。近年来,随着微信公众号的发展,微信不仅仅局限于聊天功能,它可以看成是“互联网 + ”的雏形,尤其是在当前公众法律知识缺乏的地区,更应该充分利用微信设计法治宣传平台,及时地向公众推广法律法规信息,降低违法犯罪的概率。平台的推广,开启了政府机关整体拥抱“互联网 + ”的新时代[3] ,实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法治宣传工作,加强了法治宣传力度,也为司法行政的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二、法治宣传平台的设计

  传统的法治宣传仅局限于课本,人们无法在业余生活中不断扩大视野。随着 4G 网络的发展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应用日益普遍,移动学习的习惯逐渐在用户中形成。所谓移动学习是指在移动设备的支持下全天候的学习,具有移动性、交互性、便捷性强等鲜明特征,学习者可以利用零碎时间学习,并且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知识,从而大大调动学习者的积极性[4]。在平台设计的过程中,可以参照高校课堂教学的模式,为学习者提供一套较为完整的教学过程,告知学习者学习目标,提炼主要学习内容,随后通过具体事例具体分析,将抽象的知识融入实际学习场景,引导学习者培养科学的学习方法,通过不断的举一反三,实现记忆、理解甚至应用的目标。

  法治宣传平台的总体架构如图 1 所示,其中业务系统是平台的核心。为了系统中模块之间的层次性,选用多级菜单。一级菜单为学习指南、服务指南、关于我们。二级菜单是对上述菜单的扩充。学习指南包括导学模块、案例介绍与分析模块、知识拓展模块、内容小节模块、每日一练模块、交流交互模块;服务指南包括法律热线、在线援助、留言;关于我们包括公司介绍、使命与愿景、企业文化。可以通过不同的菜单入口快速进入相应的详细业务界面。下面对学习指南模块的主要功能作简单阐述。

  (一)导学模块。导学模块主要是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结合内容提纲,对案例有一个初步的认识。这些案例主要源自于人们日常生活常遇到的法律纠纷问题。

  (二)案例介绍与分析模块。该模块主要是对导学部分作进一步的描述,是法治宣传教育的核心内容之一。该模块通过定期公布和解读典型案例,用客观事实陈述,帮助增强公民法律意识,让群众从案例中能够直观地领悟法律的原则和精神,促进社会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

  (三)知识拓展模块。知识拓展模块与案例介绍与分析模块应有一定的关联性,主要将案例中提到的法律知识与公众易混淆的法律知识进行对比分析,阐述两者之间的关联性与不同之处,加深公众对知识的理解。也可以适当地插入问题引发公众思考,促进他们对学习内容的应用,为相互之间的交流提供基础。

  (四)内容小节模块。内容小节模块主要是巩固前面的法律知识,让学习者在阅读的过程中自我评价知识的掌握情况,完善自身知识体系。同时,内容框架不要过于复杂,但结构要清晰,能体现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

  (五)每日一练模块。每日一练模块主要通过一些题目测试学习者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六)交流交互模块。交流交互模块主要是为学生提供一个交流的地方,可以分享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

  三、平台的功能实现

  良好的架构设计是提高模块可重用性、降低模块间耦合度的前提和保障,本节采用 MVC 架构思想进行平台功能的实现,如图 2 所示。从中可以看出,account. ctrl 类充当系统控制的角色,用于在 Model 和 Function 之间建立联系,该类封装了多个函数,可以通过不同函数的调用,实现信息的获取,其中 account_token 函数可以用于添加自定义菜单。这个过程可以分为 3 个步骤:一是编辑 JSON 格式的菜单源文件;二是利用 FileStream 类的 StreamReader 方法读取源文件;三是利用微信 API 接口,将 JSON 格式的数据提交至微信服务器。自定义菜单效果图如图 3 所示。

  此外,后台服务子系统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主要是提供后台数据以及相关业务服务的子系统。后台服务子系统中采用 Entity Framework 构建数据库对象,采用 Code First模式实现各个数据库对象的 POCO 模型类。在数据库模型类的基础上,又采用 Repository 模式构建数据库访问层,其能够实现领域对象的隔离,是对菜单中内容进行增删等操作的一个抽象层。在实际业务工作逻辑中可以调用 Repository 模式进行数据库操作,其相应工作流程如图 4 所示。

图 4 后台服务的工作流程

  四、平台在高校和社会法治宣传中的应用

  高校是输送优秀学术、技术等人才的重要场所,其承担的责任不仅在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培育具有较高职业能力的专业人才,更在于帮助学生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遵纪守法的法律意识。在校园内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高校依法治学、依法管理的重要手段,有利于提升学生的整体法律素养,对提升高校的文化内涵及社会影响力具有深远意义。

  近年来诸如马加爵案、复旦大学投毒案等犯罪事件的发生逐渐受到社会各方面关注。纵观此类案件,涉案嫌疑人大多是接受过高等教育,都是在校学习成绩比较优秀的大学生,而且这些学校也都设置了法律专业知识的课程。这些案件的发生,说明高校在传授法律专业知识时不能仅仅停留在课本上,而应该在一定程度上将互联网与法治宣传结合,依托手机的普及性优势,创造法治宣传平台,让学生利用碎片时间学习,通过案例学法、懂法、知道在生活中如何用法。这些途径将帮助学生培育健康、向善的品格,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

  此外,经济类事件的报道也越来越多地呈现在民众的视野中。2015 年 12 月 8 日,新华社报道了互联网金融平台 e租宝涉嫌非法经营的新闻。消息很快在互联网上传播开来,数万名投资者顿时陷入慌乱。据报道,e 租宝上线的时间仅有短短的 500 余天,但吸收投资者的投资金额高达 500 多亿元,涉及 89 万名投资者。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倒塌,让很多投资者感到猝不及防,甚至不敢置信,转眼间,投资者的积蓄,甚至养老钱都烟消云散。e 租宝的真正问题在于其根本没有实际的业务支撑,以较为隐蔽的行为虚构融资项目,把高额利息作为诱饵,采取不同的方式,制造彻头彻尾的骗局,大量非法吸收社会资金,使群众的利益受到了伤害。专家指出,金融是一种以高风险为特征的行业,容易使人陷入“高回报”的陷阱。因此,老百姓在投资前必须掌握一定的金融和法律知识,增强辨别能力,提高自身风险意识,防止投资行为参与到了涉嫌违法犯罪的金融活动中,避免经济上蒙受损失。

  通过上述事例可以看出,目前大部分学生和民众对法律知识的掌握还不足,对后期需承担的责任并不了解。因此,推动法治宣传平台的建设迫在眉睫。这是推动司法行政信息化的必要途径,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结语

  推进司法行政信息化体系建设是一项深化法治文化建设、服务社会和群众的系统工程,是广大人民群众学法、懂法、守法并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抓手。法治宣传作为司法行政重要的一个分支,在司法行政整体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基于当前社会存在的一些现状并结合微信,提出法治宣传平台的建设,随后通过具体案例说明法治宣传的重要性。法治宣传理念的推动不仅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而且也对推动司法行政信息化的建设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最终实现完善的司法行政信息化体系的伟大目标。本文原载《产业与科技论坛》2018(5)

【参考文献】
[1]陈霞英.“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行动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路径[J].中国司法,2017
[2]赵永晖.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移动校园信息服务系统的研究与实现[J].齐齐哈尔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33(1)
[3]刘虹燕.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设计与实现[D].吉林大学,2016
[4]王理华基于微信平台的网上评教系统的设计开发与研究[J].信息通信,2017,169(1)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