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法律信息服务
法律信息服务
暂无下载资料

 基于大数据的郑州航空港区政策与法律信息服务平台的构建研究
            郭万群等 点击量:3884
中原工学院
【摘要】
运用文献综述法和对比分析法,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航空港产业结构布局为基本框架,法律流程外包为运行模式,对比美国孟菲斯国际机场和德国法兰克福国际机场相关信息门户,构建了郑州航空港区政策与法律信息服务平台。研究结果对于推进航空港区的软实力建设,促进其“对外开放重要门户”战略定位实现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关键字】
大数据;航空港区;法律信息服务平台
    

  根据《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年)》的精神,郑州航空港区战略定位有“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等。要实现其国际战略,不仅要有先进的硬件设施,也要有与之匹配的软件支撑。张占仓等深入探讨了航空港区的战略意义、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强调建设基于超级计算的金融服务基地和电子商务中心,形成大数据处理能力,建设智能型城市,并推动先行先试的政策创新[1].常金玲等从总体规划、平台设计、配套体系、应用服务、跨境贸易和人才保障等方面提出加快郑州航空港区电子商务发展的策略[2].董岩辉强调,航空港区海关、税收等相关政策要与电子商务发展协调一致,提高信息化水平,促进跨境电商的发展[3].方旖旎探讨了航空港区“制度高地”的建设,强调政府对企业利益诉求的快速反馈,构建规范的政企互动模式[4].这些研究凸显了航空港区的制度建设、配套服务、电子商务、大数据运用能力等软实力的构成方面的重要性。然而,要实现其“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战略目标,还需要考虑WTO的透明度原则。根据该原则,WTO成员国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政策与法规的英译。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透明度将成为吸引外商投资、降低投资风险、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因素。如何把航空港区配套的法律法规及优惠政策快速地译成英文,如何有效地向外界传递此类信息,将成为港区政府提升信息服务能力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本研究旨在创建一个基于大数据的郑州航空港区政策与法律信息服务平台,以解决上述问题。

  1、现有政策与法律信息门户评介

  通过文献综述和门户网站搜索可以发现,航空代表性的政策与法律信息门户是美国孟菲斯国际机场和德国法兰克福国际机场相关信息门户。其中,美国孟菲斯国际机场门户网站官方语言为英语,德国法兰克福国际机场门户网站官方语言为德语。因此,选择这两个门户网站作为参照对象,既能借鉴英语国家的航空港信息门户外宣情况,又能参照非英语国家的航空港信息门户外宣情况。深入挖掘这两大门户网站的内容和布局,有利于分析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现状,发现存在的缺点和不足,为有效改进做好调查铺垫。

  1.1美国孟菲斯国际机场(MEM)

  孟菲斯国际机场位于美国田纳西州,是世界上最大的货运机场。其网站主页包括航班信息、旅客信息、方向与停车、机场概况、购物餐饮休闲、商业机会等6个版块。其中,最后一个版块(商业机会)详尽地展示了孟菲斯国际机场的商业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包括综合性政策区、9个具体方面和常见问题区(FAQ)。

  综合性政策体现公平原则和隐私原则。以公平原则保证商业机会均等,不分国籍、种族、民族、性别等;隐私原则说明了对旅客信息的采集渠道、方法、使用。平台列举了披露旅客信息的3种特殊情形:法院指令或传唤、第三方根据《德克萨斯州公共信息法》要求披露、以及根据本网站的条款需要披露的内容。并且,个人信息披露部分的文字描述,全部字母都要大写,以突出显示。由此可以看出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公平与隐私的重视程度,这对郑州航空港区政策与法律信息服务平台的构建是一个重要的启示。

  商业机会版块还包括9个具体方面:弱势企业项目、商业多样化发展项目、货运中心、机场采购、成为机场卖家、资本提升、机场广告、求职、剩余资产等。“弱势企业项目”阐述了机场扶持弱势企业的宗旨、政策、规划、投标方式、公告渠道等信息。“机场采购”规定机场采购商品的政策,链接了孟菲斯国际机场管理局制定的机场采购产品的正式条款(Memphis InternationalAirport Purchase Order:Terms and Conditions)。“资本提升”涉及机场建筑工程竞标中购买产品渠道的信息,即援引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与交通部联合颁布的机场改进项目行政指令附录,详尽地规定了建筑工程中所使用的产品须为美国国产,并详细列举了一些例外情形及申请程序(BuyAmerican Waiver)。以上政策反映出,孟菲斯航空城在吸纳顶尖企业的同时,也为弱势企业提供保护。另外,要求建筑工程购买美国货这一政策,反映了美国的核心设施建设技术安全意识及其贸易保护主义。对此,郑州航空港区在建设发展的初期可谨慎参考。

  商业机会版块还辟出了“常见问题区”,详细列出了客户常见问题和答案,为客户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不过,此处仅列出6个问题和答案,数量太少。另外,客户无法在线提问。这些都需要改进。

  1.2德国法兰克福国际机场(FRA)

  法兰克福国际机场是欧洲第三大机场。其网站主页有3种语言(德语、英语和汉语),可以随意切换。其中德语和英语版主页包含4个版块,即旅行、购物餐饮、景点和B2B.其中,B2B部分类似于美国孟菲斯国际机场中的商业机会,涉及到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中文版主页只有3个版块,即旅行、购物餐饮和景点,没有B2B部分。如果纯粹从信息的角度讲,网站主要面对的是中国的消费群体,回避了只会汉语的中国商业合作伙伴。

  1.3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网站主页有中文版和英文版。中文版包括区情、政务、投资、企业、生活等版块。涉及政策与法律信息的版块是“政务”,包括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规划公示、招标采购、在线访谈等部分。“规范性文件”部分列出了80余项航空港区行政法规,1部国家立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其中,区行政法规主要按颁布时间顺序排列,唯一一部国家立法显得异常突兀,信息排列归类不太科学。“政策解读”仅包括少量政策解读信息,如“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后郑州房屋买卖新变化”“人社部: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将合并”等。“在线访谈”的设置目的是让读者纠正政府网站中可能存在的错误,而不是用来提问,失去了在线访谈的真正意义。另外,涉及投资的各项优惠政策(如土地政策、财税优惠等)信息在网站上均未披露,这就使得信息的透明度大受影响。此外,上述法律法规均无英文版,而该网站的英文版未涉及任何政策与法律方面的信息,这就使得至关重要的信息与外商隔离,对外商投资及其他涉外商务活动造成不利影响。

  2、以产业为依托的郑州航空港区政策与法律信息服务平台运行架构

  根据郑州航空港区的产业架构,本研究尝试构建“四块一区”的郑州航空港区政策与法律信息服务平台。其中,“四块”指航空物流模块、高端制造模块、现代服务模块和公共模块;“一区”指问答区。

  2.1四大模块

  郑州航空港区迄今建有八大产业园区,包括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和航空物流产业园等。这些产业园区可归为三大类:航空物流类、高端制造类和现代服务类。因此,借鉴美国孟菲斯国际机场信息平台的架构,郑州航空港区政策与法律信息服务平台可设置航空物流模块、高端制造模块、现代服务模块,再加一个公共模块,共四大模块。同时,借鉴法兰克福信息平台方式,可设置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

  当然,与孟菲斯信息平台相比,此构架还比较简单。目前,郑州航空港区还处于发展初期,距离发展成熟还比较遥远,政策与法律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需要不断细化更新,不能直接套用孟菲斯或法兰克福机场的平台框架。

  目前,大部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都是针对所有的产业,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实施细则》等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关于规范主导产业用地程序的意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工程施工招标投标经审核合理低价随机抽取办法(试行)》等航空港区法律法规和政策。因此,公共模块内容最多。航空物流模块用来展示与航空物流相关的政策与法律。高端制造模块对应智能终端、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精密机械、航空制造维修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现代服务模块包括商贸会展、电子商务、航空金融、服务外包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随着航空港区的建设,配套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也会越来越细,最终会细化到每一个产业。在这个过程中,部分产业可能会被突出,部分产业也可能会被弱化,甚至消失。因此,信息平台的构架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

  2.2问答区

  随着互联网移动端的普及,在线问答成为信息沟通的又一个有效渠道。因此,平台除了包括上述单向展示性的4个版块之外,还应设置问答区,以与投资者或潜在的投资者互动交流;并基于问答的频率,总结制作常见问题列表(FAQ)。

  3、基于法律流程外包的郑州航空港区政策与法律信息服务平台运行机制

  要保持平台的有效运转,就要解决3个问题:谁来及时上传更新信息、谁来翻译信息、谁来回答问题。法律流程外包给出了问题解决的路径。

  3.1法律流程外包(LPO)鼎韬认为,法律流程外包(LPO)是指相关机构根据自身需求,将其法律服务职能全部或者部分剥离出来,委托给外部专业的服务机构通过计算机操作完成的新型法律服务模式[5].

  3.2基于LPO的多方合作的平台运行模式

  由于政府人力所限和政府职能的转变,需要建立一个基于LPO的多方合作模式来实现该平台的有效运转。

  首先,需要搜集现有的相关各级法律法规与政策。如果有英文版,也一并整理并上传。此项工作可由政府部门完成。

  其次,问答区回答问题可由政府工作人员与专业机构合作完成,以政府工作人员为主导,以专业机构人员为辅助。

  最后,对于需要英译的政策与法律法规,尤其是航空港区政策与法律法规,政府可以采取授权外包、多方外包等形式来实现英译。政府作为发包商把政策及法律法规英译业务转包给专业机构(比如高校的相关科研机构或翻译公司),政府设立专门机构进行监督和管理,具体业务由专业机构完成。专业机构可依如下基本流程进行操作:国内语言专业人士初译→国内法律专业人士初审→国外法律专业机构二审→国内法律与语言专家三审→政府职能部门专业人员终审。该流程可以兼顾译本翻译的质量和效率,优化政策与法律信息服务的质量。另外,由于政策时效性要求较高,语言的要求比法律法规略低。因此,对于政策类信息的英译可以简化流程,从而提高效率。另外,为降低成本和风险,政府可以与多家专业机构合作,优选合作伙伴。

  4、以大数据为标准的郑州航空港区政策与法律信息服务平台的评价机制

  4.1大数据的概念与特征

  大数据是一组庞大的数据集,庞杂到难以用传统的数据处理工具和应用来处理[6].大数据的主要特性一般被概括为“4V”:体量大(Volume)、速度快(Velocity)、类型杂(Variety)、价值大(Value)。

  4.2基于“4V”的平台评价

  郑州航空港区政策与法律信息服务平台的功能可以用大数据的“4V”特征来检验。第一,数据体量是否巨大,现有的政策与法律法规是否已经渗透到了航空港区的各个产业,其体量是否超越了传统的编排处理方法,而需要运用大数据云技术才能够处理;另外,问答区的问答数据是否巨大。第二,数据类型是否繁多。相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可以是文字形式,也可以是视频、动画、图片等形式。第三,处理速度是否迅速。这一点可以从信息检索和问答互动的效率上检验。第四,数据处理是否会带来高价值回报。这要看最终引进投资和达成商贸项目的数量,并对其投资及商贸决定与该平台进行关联分析,以检验该平台的功能。同时,也可以根据互动反馈及时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模式,以适应航空港区对外开放之信息服务需求。

  5、结语

  郑州航空港区政策与法律信息服务平台是提高各项工作透明度的重要工具,是与航空港区硬件建设配套的软件建设的必要组成部分。平台建设对强化信息服务质量和效率,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促进郑州航空港区国际化战略定位的实现等都有重要意义。此文原载《中原工学院学报》2017年第28卷。

【参考文献】
[1] 张占仓,蔡建霞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与发展研究[J] .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科版),2013(4)
[2] 常金玲,刘嘉琪。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电子商务发展策略分析[J] .创新科技,2015 (12)
[3] 董岩辉 . 刍议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问题研究[J] .企业导报,2015 (10)
[4] 方旖旎 . 郑州市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制度高地”探讨[J] .市场周刊,2016 (1)
[5] 鼎韬服务外包研究院。中国法律流程外包产业发展白皮书(简 版)[ EB / OL ] .[2016-08-09 ] .http :// www.chnsourcing.com.cn / special / 2012 / fllc.
[6] 维 基 百 科 .Big  Data [ EB / OL ].[2016-08-09 ].https ://en.wikipediaorg / wiki/Big _ data.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