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馆藏特色研究
馆藏特色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早稻田大学图书馆与日本游学
            李世阳 点击量:4471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
    

  一、早稻田大学图书馆

  在早稻田大学创立之时,即1892年,就设立了图书馆,而现在的中央图书馆的建筑物则是在1991年,作为早稻田大学100周年校庆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安部球场的旧址上建造出来的。在早稻田大学中,作为校级图书馆,除了早稻田校区的中央图书馆,还有本庄校区的本庄分馆,除此之外,在四个不同校区还分设四座图书馆,即早稻田校区的高田早苗纪念研究图书馆、户山校区的户山图书馆、西早稻田校区的理工学图书馆、所泽校区的所泽图书馆。此外,在各学部、研究科中还设置了面向教师与学生的读书室与资料室,这类的院级图书馆总数超过30座。以上所有的图书馆的总藏书量达到508万册。更为可贵的是,在早稻田大学图书馆中,至今还藏有大量的经过太平洋战争时的洗礼所保存下来的珍贵资料,其他大部分大学的图书馆都在这次空袭中被夷为平地,藏书也被损毁殆尽。在这些珍贵的藏书中,甚至有不少史料是国立国会图书馆都没有的,因此这些资料对于研究站前的日本史与文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早稻田大学图书馆从初代馆长市岛谦吉开始就非常重视资料的收集工作,包括捐赠资料在内,目前为止已经收集了数量众多的具有很高文化价值的资料。其中有两件图书被认定为国宝,有五套图书(187个项目)被认定为重要文化财产。细目包括原稿、古文书、稀少本、书道、手写的短歌与短册等,都是一些与日本历史相关联的古籍,不少藏书还有捐赠者的签名。由于这些图书非常珍贵,因此与一般图书相区别,除了特别展示的机会,通常这些资料的阅览都是受限制的。

  作为早稻田大学图书馆所珍藏的贵重资料,可以举出以下例子:

  1、由诗人野口一太郎(1867-1905)收集的、用中文写成的中国清代文学作品。

  2、出身于早稻田大学,同时也是京都大丸吴服店的所有人、下村家族第11代当主下村正太郎(1883-1944)于1910年捐赠的中国明代历史图书。

  3、近代日本初期文学的统计性研究。

  4、与作为早稻田大学的创立者大隈重信相关联的政府的资料与信件。

  5、关于明、清时代的中国军队的书物。

  6、江户时代的数学书籍《尘劫记》的特定版。

  7、江户时代后期的和本。

  8、近代日本之法体系的历史。

  9、日本的古文书。早稻田大学图书馆所收藏的古文书从中世文书跨越到近代文书,多种多样,有从书商手里买入的,也有接受捐赠的,很多图书相互之间不具有什么关联性。其中比较完整的有田中光显先生所捐赠的《东大寺文书》与《维新志士遗墨》,大隈重信逝世后捐赠的《大隈文书》、早稻田大学文学部教授荻野三七彦研究室的收集文书。

  除了早稻田大学的图书馆之外,还有坪内博士纪念演剧博物馆也珍藏着与此类似的贵重图书。

  二、日本留学与图书馆的利用

  日本人非常热爱阅读,电车上、餐厅里,随处可见在读书的日本人。据调查显示,日本人人均一年读40本书,也许这个数据乍看之下并不起眼,但是与中国人人均一年读0.7本书做比较,就可以发现,其实日本人的读书量,在世界上都算是高水平的。不过在日本,书籍又是出奇地昂贵,在中国20-30元能买到的书,到了日本可能就变成了2000-3000日元,折合人民币120-180元,专业书籍例如法律书籍更是昂贵,一本专著上万日元也并不奇怪。因此对于爱读书的日本人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图书馆借书来看,对于留学生而言,当然也少不了对图书馆的利用。

  以东京为例,在东京除了大型的国立图书馆以外,每个区都有数个图书馆以方便居民读书。而且只要在其中一个图书馆办理了借书卡,那么就可以全区适用。借书卡的办理也很简单,只要将你的在留卡或者健康保险连同填好的表格一起交给前台,不出5分钟,就可以拿到办好的借书证,国立图书馆的借书证是三年之内都有效的,之后如果还需要的话,只要去续之前的借书证就可以了,可以说是相当方便快捷。

  但是如果想借的图书(图书馆A)没有怎么办呢。不用担心,你可以通过计算机查阅其它图书馆的图书目录,如果其它图书馆(图书馆B)有你需要的图书,这时只需要在图书图书馆A填写一张申请单,就可以通过预约方式利用图书馆之间借阅关系借阅其它图书馆的图书。可以在申请单上写明图书到本馆A以后的联系方式,一般是通过电话留言或者电子邮件等通知取预约图书。申请单上也可以写明取预约图书的地点,例如是离住地比较近的图书分馆C,图书可以从图书馆B借到本馆A以后再转移到图书分馆C,以方便就近取书。图书本馆A借阅图书也可以在图书分馆C进行到期再延长。一切都是计算机联网的。所以只要是你可以在图书馆的网络上可以查到的书,就可以借到。

  日本作为诚信国家,借书制度也是相当轻松,一个人一次可以借5-10本书,归还日期虽然是2周,但是在没人提前预约的情况下,你也可以续借。除此之外,图书馆也提供一些音像制品,如资料片,音乐碟片等也可以借阅,一个人一次是3-5张,归还日期也和图书一样。如果你归还时图书馆正在休馆日,那你也不用担心,图书馆门口都会有一个小窗口,只要你将书投入小窗口就可以了。如果你并没决定自己要看什么书,那么借书之前你可以在馆内的图书检索机器上搜索你想看的图书分类,然后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书目。

  同时,图书馆内还设有专门读书区,一般是靠窗光线充足的地方,并且会设置台灯。所以你可以边记笔记边看书。如果需要其中的一页或几页,图书馆中也有复印机,你可以利用复印机进行复印然后带回去慢慢研究,不过这项服务要收费。国立图书馆是全日本图书种类最全的图书馆,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它不允许将书借出,所以你只能在馆内做好笔记或者利用复印机。

  图书馆内不得饮食,如果你饿了或者渴了,可以去图书馆附带的餐厅或者使用门口的饮水机。除此之外,一般情况下图书馆的插座是优先给需要使用电脑的人的,最好不要用来给手机充电,尤其是插座紧缺的地方。文章转自《光华法学院图书馆网》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