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馆藏特色研究
馆藏特色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美国芝加哥大学图书馆印象
            范良聪 点击量:5038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
    

  芝加哥大学图书馆是北美最大的研究型图书馆之一,拥有六大分馆,②1130 多万册纸质和电子图书以及海量的档案资料、手稿、电子资源,其中接近一半的资源是非英语资料,包括蜚声华人圈的东亚图书馆。芝大图书馆每年提供着海量的服务,比如借阅与流通、扫描与传递、教学支撑、辅助服务、行业培训等,其中仅仅是其主图书馆--里根斯坦图书馆每年接待的访问量就达到 120 万人次,包括来自芝大以外的研究者 4 万余人次。芝大图书馆在电子化方面同样引领世界,大量纸质资源被制成电子版,且绝大多数电子资源皆可通过网络获取。

  作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芝加哥学派学者们的精神家园,芝加哥大学的图书馆与芝加哥大学一样,享誉于世。它分享着芝加哥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宗旨以及 Crescat scientia, vita excolatur 的校训(益智厚生- -让知识日益增长,让人生日渐丰满),并致力于打造硬件优良、服务周到、充满活力的现场与虚拟研究学习园地,致力于构建学校教师、学生以及员工之间以及与外部世界的信息交换和知识创造网络,致力于在理解教学科研与学问之道的基础上支撑学校在科学、社科和人文等各个领域的研究,致力于集合各方智力资源、推进地方国家乃至国际的图书馆和信息首创事业,帮助解决世界性问题。近年来,芝大图书馆明确提出五大发展方向,旨在通过不断地提升图书馆员工的专业技能、发展各种支持研究领域开拓的服务,让学术资源变得随手可得、不断积累。③

  在笔者访问芝大期间,首先给予笔者深刻印象的当是芝大图书馆虽称不上豪华但绝不寒碜的硬件设施。 芝大校园不大,217 英亩,只有斯坦福大学的四十分之一,但是芝大的六个图书馆可同时容纳数千人。④而且,图书馆中有着各种各样类型和功能的空间,这些空间总体上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开放式的学习空间,第二 类是封闭式的学习或者讨论空间,第三类是办公空间(包括教授办公室)。有意思的是,在芝大图书馆主页 上可以找到各种类型的空间具体的状态,包括地点、其中拥有的设施、功能与使用限制等。即便是那些拥有特定功能的封闭空间,一般也可通过申请获得使用,如果符合要求的话。芝大的里根斯坦图书馆还会在春、秋、冬三个学期每周日晚上十点到周五早上十一点提供通宵教室。此外,芝大图书馆还拥有强大的电子网络资源和服务。只要拥有芝加哥大学的身份账号,就可以随时随在全世界范围内使用芝大图书馆的网络资源。

  不过在这些硬件设施之外,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芝大图书馆的软件服务。以法学图书馆为例,法学图书馆不仅配备了大量的服务人员,而且聘请了十几位专职的法学博士为图书馆员。基于这些力量以及各种提升工作人员专业技能、创新能力的项目,图书馆不仅有能力安排图书馆员对低年级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个性化指导服务,让学生在课程学习、资料搜索、文献评价、研究工具以及文书(论文)写作上的能力获得提升,而且有能力开设法律诊所,手把手地帮助学生探讨真实世界中的法律问题,使得图书馆成为了每一位学生的第二居所。

  在芝大图书馆提供的各类服务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教学馆藏服务。芝大图书馆会专门开辟出一个空间,用于储藏当前学期正在开设的各门课程相关的资料,资料的清单由各任课老师提供。对于储藏在这个特定的馆藏中的这些资料,其借阅是有着非常不同的规定的,所有这些规定都是为了最大化资料的使用效率,辅助教学。比如,这些资料常常只能借阅 2 小时或者 4 小时,最多不能超过 24 小时,否则将面临罚款;每次借阅的资料不能超过两项(法学图书馆会放得宽些);不接受异地归还;归还之后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方可重新借阅,除非当时有多余的副本;不接受预约,先到先得。不过,如果这些资料有电子版的话,那么任课老师就可以直接上传到芝大的 Chalk 课程系统中,供所有选课的学生阅读;如果没有的话,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也会提前扫描,制作电子版本的资料以供在线阅读。而且,所有这些资料对于旁听生而言也是可得的,只不过旁听生需要首先请求任课教师帮助加入 Chalk 系统。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芝大的图书馆是向所有人开放的。只要有需求,即使是最珍贵的档案资料,也是可获得的,尽管不同身份的借阅者,其权限和可享有的服务会略有差异,比如借阅的时长、非校园内的借阅权限、获取服务的价格等。实际上,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芝加哥大学开放的精神与包容的态度,体现了芝大人对于知识与生命之意义原汁原味的追求。本文原载于《光华法学院图书馆网》

【注释】
1)分别是约翰·克勒拉图书馆(服务的是科学、药学和技术),D·盎格鲁法学图书馆,艾克哈特数学图书馆,乔·曼索托和利卡·曼索托图书馆(也即著名的地下图书馆,地上是一个大脑形状的玻璃穹顶,其下的阅览室可容纳180名学生;借助图书馆配备的自动化系统,申请人可以在ASRS系统的帮助下在几分钟之内从地底下350多万册中找出并拿到自己想要借阅的书籍),约瑟夫·里根斯坦图书馆(学校主图书馆,服务的是人文、社科、商业管理以及一些特殊馆藏比如东亚图书馆等),社会服务管理图书馆。
2)这五大方向是:做好各项准备,深度卷入到瞬息万变的环境之中;提升服务水平,让老师和学生在获取信息和知识上实现全副武装;借助电子技术,打造信息平台,推进科研和求学模式的创新;改进平台和服务,强化信息资源的获取;广开网络,通过校内外多方合作扩大学校的影响力。
3)芝大在校学生数量(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大致为15000人。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