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业务
暂无下载资料

 图书馆立法决策信息服务文献研究综述
            陈炎等 点击量:4584
湖南省图书馆
【摘要】
大数据时代,图书馆在为各级政府提供决策信息服务时,面临着精准定位用户需求、开发适用性和参考性俱佳的信息产品等现实问题。文章对国内外立法决策信息服务研究的现状进行综合分析,旨在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参考。
【关键字】
图书馆;立法决策;政府决策;信息服务
    

    当前,世界各国政府对竞争情报的需求方兴未艾,在政治事务调研阶段尤其是法制建设过程中,政府借助图书馆的立法决策服务收集情报信息已是一种发展趋势。对图书馆来说,组建以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专家为主体的立法决策服务机制势在必行。近年来,我国学者和从业人员对决策信息服务产生的品牌效应进行了研究并形成大量的文献。笔者采用文献调研法网络调查法、案例分析法等展现了立法决策信息服务的研究现状,以期为同行提供借鉴。

    1、立法决策信息服务国内研究综述

    国内同行就图书馆立法决策信息服务这一课题,从理论和实践上都做了大量探索。笔者分别以图书馆、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决策服务、政府决策、信息服务、立法决策、等为关键词,在中国知网、维普期刊、万方数据等中文数据库进行组配检索,检索结果如表1所示。

    通过文献分析,笔者发现,国内学者对图书馆信息服务的研究较多,但是对于图书馆政府决策或立法决策服务的研究不多,文献整体上呈现出立法决策服务理念的不统一,系统性研究的文献匮乏。笔者利用中国知网的“按学科类别分组”功能,对现有的567篇主题包含“立法决策”的论文进行学科分类,发现“法理、法史”领域共有161篇论文,“行政法及地方法制”领域共有141篇论文,“中国政治与国际政治”领域共有84篇论文,“图书情报与数字图书馆”领域共有76篇论文,“行政学及国家行政管理”领域共有13篇论文,“环境科学与资源利用”领域共有10篇论文,“政党及群众组织”领域共有7篇论文,“宏观经济管理与可持续发展”领域共有6篇论文,“出版”领域共有3篇论文,其余为教育学等领域的论文。

    对567篇主题包含“立法决策服务”的论文进行学科分类,发现“图书情报与数字图书馆”领域共有41篇论文,“行政法及地方法制”领域共有12篇论文,“法理、法史”和“新闻与传媒”领域各有1篇论文。由此可见,图书情报界是研究“立法决策服务”的大本营;而法律界对于“立法决策服务”的研究成果不多。当然,部分原因在于不同领域对于“立法决策”研究侧重点不同,比如立法相关机构,如司法部、全国人大法工委等倾向于从立法环境、立法发展、立法作用、立法工作、立法建设角度研究立法决策,而法律研究所、高校的法学院习惯从立法制度、立法质量、立法理论、立法机制等方面研究。笔者将分组词按文献篇数倒序排序并绘制成图(见图1),可以看出,从2007年开始,除2014年外,关于立法决策研究的发文量一直持续在30篇以上。可见,立法决策信息服务成为图书情报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

    国内学者对于立法决策的基本理论,包括概念特征、主体、程序、立法决策的具体措施,在公众参与立法的路径探讨、建立综合性立法决策支持系统的设想、立法决策与改革的结合等方面都有大量深入的探讨,但从宏观上探索优化立法决策服务的文献较少。在微观方面,一些学者积极研究新环境下立法决策服务方式和手段的变革。经阅读分析,这些学术文章的主要研究方向和成果有以下几方面:

    1.1图书馆立法决策信息服务现状的调查分析

    哈尔滨市图书馆金朝阳认为,图书馆没有建立专门的立法决策咨询部门,但在参考咨询或信息服务部门开展了相应的咨询服务工作。人员方面,主要还是参考咨询人员兼职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服务品牌现在成熟的是“两会服务”。资金的投入方面,参差不齐,专项资金缺乏。该作者提出共建全国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协作平台的构想。深圳南山图书馆的王臻则强调了开展立法决策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在调查的基础上,指出全国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文献保障支撑能力强弱不均,从事立法决策服务人员不足,服务产品虽然品种繁多但有待整合几个方面的问题。

    1.2互联网时代,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内容的探讨

    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部卢海燕对全国图书馆两会服务进行析评,分析了“国家立法决策信息保障体系”与“图书馆立法决策咨询服务”之间的关系。国家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张曙光对专题文献信息专报的编制技巧从选题和规范两方面给予分析。在媒体舆情信息的采集方面,浙江图书馆王芳、王月娥等认为:新闻单位传统媒体报道在舆情源中占八成,商业平面媒体、网络论坛和境外媒体排在第二阵列,而微博、微信改变信息和舆论传播格局的作用日趋凸显。

    1.3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发展的个案研究

    广东、浙江、福建、山西、陕西、湖南、湖北等地作者结合当地的实践经验,发表了对立法决策信息服务的见解。例如,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陈杏、李文辉、吴慧敏从图书馆决策信息采集分析的角度为同行解析该馆《决策内参》的发展变化,着重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并提出对策。浙江省图书馆屠雷激、国家图书馆谢德智则从立法决策服务平台架构、信息技术支持等方面,探讨解决用户培育、服务宣传及拓展方面的技术问题。福建省图书馆的刘煦赞提出图书馆应提供“深度分析的信息产品”号召。

    2、立法决策信息服务国外研究综述

    笔者以information service library public library legislation decision decision making con- sultation decision making service government decision making等关键词在ProQuest EBSCO Elsevier Emerald等英文数据库Advanced Search中进行了组配检索,检索结果如表2所示。

    2.1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与政府机构的关系

    AlanBoughey,MikeCooper调查了2003年以来英国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认为图书馆已经成为政府持续关注的主题,并纳入最佳价值和更近的公共区域监测评估框架体系内。政府认识到:图书馆是连接政治愿景与市民、学生需求的纽带,图书馆代表政府服务用户的需求或愿望。[1]

    2.2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与社区发展

    图书馆、政府机构和社会组织三者可以联合通过提供电子政务服务改变社区,同时创新三者伙伴关系。调查显示,民众越来越依赖通过访问全国公共图书馆和国家图书馆网站了解政府服务,如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等,加之公共服务资金的大幅削减在全球蔓延,许多公共图书馆已经开始与当地政府机构和社会组织协作。图书馆采访人员、政府官员和社区组织领袖应携手为社区提供服务。JohnCarloBertot等人强调了公共图书馆与政府机构在电子政务服务方面的融合发展,并分析了创新社区组织伙伴关系的重要性,这一合作愿景将对每个社区产生影响。[2]

    2.3立法决策服务优秀案例

    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的立法服务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成熟的经验,该图书馆首页醒目的位置便有立法决策服务(legislationdecision)的专栏,并建有立法情报数据库,可对往期的立法情报进行页面检索专栏中“研究与资讯-热点话题”项目(不定期),对国家当前面临的问题做简要背景编译;参考(月刊),发表关于国家政治中长期问题研究的论文;外国立法(季度和月度版),对已经发布的外国法律、法规进行翻译,对法律历史、立法趋势进行研究;调查数据。随时总结对一个特定主题的多方位研究成果。[3]美国图书馆学会网站设有全美法案的检索条。[4]例如,1994年的国会图书馆金融改革法案(S.2419-103rd Congress(1993-1994)-Library ofCongress Financial Reform Act of 1994)就可以检索到。英国议会图书馆网站设立AboutParliament栏目,用“下议院上议院在国会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类语句介绍议会的详细工作情况、议会的维持情况、议会法案的查询等。[5]

    2.4其他信息机构立法决策服务

    国外文献研究不但涉及图书馆为政府机构提供决策信息服务,也包括咨询公司及其他信息机构立法决策服务状况研究,如“智库研究”在2012年的总统大选中,布鲁金斯学会设立Campaign2012研究项目,挑选出12个下届美国总统将要面对的国内外政策议题,通过提供系列政策简报、评论和专家对话,为候选人和选民提供思想观点,同时为候选各方提供辩论平台[6]

    3、结语

    大数据时代,国内外党政机关的信息需求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传递文献专题资料等方面,舆情分析类信息产品日渐成为决策者的宠儿。2014年,我国人社部将网络舆情分析师正式纳入职业培训序列,这是图书馆界同仁建立健全立法决策信息服务体系,完善信息服务的机遇。图书馆人应更好地服务立法信息采集,助力党政机关决策。原载《河南图书馆学刊》2015年第9期

【参考文献】
[1]Alan Boughey,Mike Cooper . Public libraries: political vision versus public demand? [J].Aslib Proceedings, 2010(62)
[2]John Carlo Bertot, Paul T. Jaeger. et al. Delive-ring e - government services and transforming communities through innovative partnerships: Public libraries,government agencies,and com- munity organizations ? [J].Information Polity,2013(18)
[3]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的立法决策服务[EB/OL][2014-01-20]http: / /www.ndl. go.jp / jp /data /diet.html.
[4]美国图书馆学会网站全美法案检索[EB/OL][2014-01-20].http: / /www. loc. gov / search/ ?q =&in = original - format%3Alegislation.
[5]英国议会图书馆网站议会服务专栏[EB/OL].[2014-01-16].http: / /www. parlia-ment.uk /about /contacting
[6]Establishing credibil ity and trust: The next pres-ident must manage America s most important re-lation ship[EB/OL].[2014-01-16].http: / /www. brookings. edu / research /papers /2012/03/16 - china - lieb erthal - pollack.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