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业务
暂无下载资料

 大学图书馆最能体现一个大学的精神
——在全国法图协作会议开幕式的致辞 (2018.10.12)
            杨宗科 点击量:5957
西北政法大学
    

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来自国家图书馆、国内政法院校图书馆的专家学者,来到中国大地原点、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十三朝古都--西安,来到我们使用了 15 年的长安校区图书馆,参加全国法律图书馆协作会议。我代表西北政 法大学 16000 余名学生、1300 余名教职工和 15 万名校友,对大家的到来 表示热烈欢迎。借此机会,我想用四句话谈谈对图书馆的认识和感受。

  一、图书馆是体现大学精神的地方

  大学精神的核心是 学术创新,追求真理。回 想自己大学求学时的经 历,图书馆是给我留下最 深记忆的地方,大学最美 好的时光都是在图书馆 度过。图书馆是支撑大学 学术创新的地方。大学教 育是专业教育,如果没有 图书馆提供学习条件,我 们学习法律的同学就没有机会去阅读其它学科的图书资料。老师是会说话 的图书,而图书是不会说话的老师。图书馆是“大师”云集的地方,大量 的经典著作,能够让你自由阅读,满足每个人个性化的阅读需求。正因为 如此,一所大学的图书馆成了这所大学精神的重要支撑,成为追求学术创 新、畅享学术自由、探索真理的所在。

  二、图书馆的馆藏体现学校的历史和文化

  西北政法大学有雁塔和长安两个校区,图书馆相应的有两个馆舍,面 积共 35800 平方米,纸质藏书 120 多万册,电子图书 214 万册。在所有的 藏书中,有两类图书资料最为珍贵,是我们的特色。一是延安时期,解放 区的红色文化资料,约有一千余册。二是民国时期的法学图书资料,约有 九千余册。 馆藏资源与我们学校的校史紧密相关。西北政法大学的办学历史可以 追溯到 1937 年中共中央在延安创办的陕北公学,这是党中央创办的具有统 一战线性质的学校。1939 年陕北公学与鲁迅艺术院、安吴堡战时青年训练 班、延安工人学校联合成立华北联合大学,成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1941 年,复办后的陕北公学、中国女子大学、泽东青年干部学校合并成立多科 性、综合性的老延安大学,后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延安自然科学院等先后并入。老延大设立了法学院、行政学院等,法学院院长为著名法学家何思敬先生。1949 年,延安大学迁往西安附近,更名为西北人民革命大学, 后更名为西北政法干部学校、中央政法干部学校西北分校。所以,学校图书馆传承了陕北公学、延安大学、西北人民革命大学、西北政法干部学校 时期积累、保留的“红色”法治建设的珍贵历史资料。 1958 年,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决定将西北大学法律系的师生、图书资料和实验设备成建制调入中央政法干部学校西北分校,成立西安政法学院, 1963 年又更名为西北政法学院。西北大学法律系的前身是 1907 年成立的陕西法政学堂。西北大学是陕西众多高校的母校。西北大学法律系的渊源 可以追溯到国立北平大学、西北联合大学法商学院、国立西北大学法律系。 建国后,西北大学法律系传承了来自国立西北大学的图书资料。这样的馆藏特色,与我们的校史紧密相连,也成为展现校史、彰显文化的独特载体。作为政法院校,我们的馆藏图书中,政治法律类图书占到三分之一。 同时,我们也是一个多学科的综合性大学。1959 年,我们增设政治教育系, 设立哲学、政治经济学、中共党史、科学社会主义等教研室,奠定了我们 学校法学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基础。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二楼, 全国知名的哲学家、我校资深教授赵馥洁先生,将自己数十年来买的、读的、看的、写的图书捐赠给学校,并为这个图书室命名--立心书屋。“立心”的命名出自关学大师张载的四为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盛世开太平,承载寄托着赵馥洁老师对莘莘学子的期望。 所以,各位专家如果参观我们图书馆,看到我们的馆藏,就可以看到我们 的办学发展历程、学科体系特征和校园文化内涵。

  三、图书馆的发展体现了办学治校的理念

  2003 年 10 月,长安校区图书馆启用,设施先进、环境安静,成为修身治学的绝佳去处,成为学校教学科研活动的重要场所。2017 年,我们对雁塔校区使用了 30 多年的图书馆馆舍进行改造,对标国内先进标准,投入 2000 多万。现在被学生称为“网红图书馆”,深受师生欢迎。图书馆设施 环境的优化,给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更为舒适的学习环境,对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产生积极影响,体现的是学校保持传统、加强内涵建设的办学理念。

  四、图书馆的建设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支撑

  西北政法大学正处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图书馆的建设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支撑,一所高水平大学必须有高水平的图书馆作为精神家园。今天,全国法律图书馆协作会议在我校召开,会议主题是“发展与创新”,学校的建设也需要发展和创新。希望我们能够交流法律图书馆建设的经验,探讨在智慧社会和人工智能背景下的图书馆建设, 同时为我校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多提宝贵意见。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老师在西安参会期间工作顺利, 心情愉快!谢谢大家!

  本文转自《西法大图书馆》 2018 年第 4 期。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