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研究
法律图书馆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公安院校图书馆为公安工作服务之初探
            卢军发 点击量:4819
江西公安专科学校图书馆
【摘要】
作为重要的公安文献情报服务机构的公安院校图书馆, 应该充分发挥其职能, 为公安工作服务, 本文从为公安工作服务的六个方面进行了论述, 并阐述了公安院校图书馆为公安工作服务的现实意义。
【关键字】
公安;图书馆;公安工作;服务
    

  公安院校图书馆是重要的公安信息机构。作为公安院校文献情报服务机构,只有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响应“情报信息主导警务”的战略号召,在服务于本校的教学、科研的同时,应该扩大服务领域,面向本省公安机关,服务于公安工作,以实现其社会职能。公安院校图书馆在公安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目前尚未被人们充分认识。

  ●公安院校图书馆为公安工作服务的主要内容

  一、为公安教育服务。

  这是目前图书馆所进行的主要工作。公安教育工作的公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安院校承担着在职民警的培训及公安学历教育,以增强民警素质,改善队伍形象,促进公安队伍的现代化建设的职责和任务,是警察人力资源的最主要的来源渠道。图书馆是教师的“教师”,学生的第二课堂,只有一流的图书馆才能造就高水平的教师,从而培养高水平的学生,才能向公安机关输送高质量的人才。因此公安院校图书馆是公安队伍人才培养源头的重要支柱。同时也是公安民警终身教育的重要基地。

  二、为公安机关提供文献信息服务。

  1.提供多种传统方式的服务,提升民警的文化、业务素质,增强公安队伍战斗力。如文献外借服务:图书馆扩大读者借书证的发放范围,将借书证发放到有需要的民警手中,让他们随时可以到图书馆借阅各种资料,更好地为全省公安工作提供高效率全方位的文献信息保障服务;文献传递服务:公安院校图书馆与其他公安院校图书馆或普通高校图书馆建立传递文献的协作关系,利用他馆资源为公安民警提供文献服务;代查代检复制服务:根据公安机关和民警的公安文献信息需求,为其检索并复印的服务等。

  2.开展参考咨询服务。公安院校图书馆向公安机关及干警提供个性化的参考咨询服务,解答事实性、方法性、专题性的咨询,如收藏情况、最新的学术动态、利研成果等。

  3.为公安机关工作人员提供情报教育与培训,加强文献检索教育。公安高校图书馆在做好校内情报服务与教育的同时,可以为公安机关的工作人员的情报教育与培训发挥重要作用。

  三、为公安工作提供情报服务。

  公安院校图书馆可利用丰富的馆藏资源,对战斗在第一线的全省及全国的公安干警开展文献代检索、传送等信息服务,使公安院校图书馆真正成为“公安文献信息中心”。主要情报内容有如下:a公安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的情报;b公安法规情报;c公安业务情报;d公安学术情报;e公安教育情报;f公安科技情报;g国外警察情报。

  四、为公安科学研究服务。

  加强与学校科研处联系,及时掌握学校科研工作的进展情况,搞清各重点科研组的科研内容和方向,开展定题服务,进行专题指导。主动收集国内外有关情报资料,开发深层次的二、三次文献,为学校的教学、科研等提供课题查新、资料编译、情报咨询等服务。

  五、为公安信息化建设服务。

  建立公安文献信息资源信息系统。现阶段公安信息化系统分为二大系统:第一是公安业务信息系统,直接实现公安业务工作信息化,同时为其他业务部门以及公安系统以外的部门提供信息服务;第二是全国公安快速查询综合信息系统,以信息共享和综合的快速反应提供必要条件。公安院校图工委第二次会议提出“金盾工程”应增加全国公安文献信息资源保障系统,整合公安特色馆藏资源,把公安工作的文献信息资源数字化,建立公安图书书目及全文数据库、公安期刊题名及全文数据库、外文警察期刊全文数据库、公安案例数据库、学位论文数据库、公安文献引文数据库等。不断地向公安网上输送新内容、新信息,扩充网上信息量,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对公安网上信息的需求,实现公安文献在公安网上共享,真正使公安院校图书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公安文献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中心。通过加速特色数据库建设,实现文献资源共享,与传统图书馆互为补充,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实战型的公安机关和提升警察人力资源素质提供知识信息保障,完善和丰富公安信息化系统,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目前我馆主要进行了公安期刊全文数据库建设,且速度走在全国公安院校的前列。

  六、开展有针对性的特色服务。

  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使公安院校图书馆的服务体系打破了传统图书馆的服务模式,冲破了时间、空间以及载体的限制,使任何人在任何地方和任何时间,都有可能满足其所提出的任何文献载体的需要,获得更多的特色化服务。图书馆必须充分运用已有的新技术和新手段,将被动服务转变成主动服务,以系统化数字化的文献信息资源为基础,依靠先进的公安局域网络技术和应用平台,通过网络和数字资源构建全新的网络服务体系。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利用和开发网络资源,拓展服务范围。公安院校图书馆应充分利用电子阅览室,开展网上文献信息的检索与利用;提供各种检索工具;提供超文本信息;建立本馆网页供(用户)读者查询等等。同时,公安院校图书馆在满足本院校读者需求的基础上,必须努力为公安系统的用户开展信息服务,充分利用公安网开展电子邮件服务,网络信息资源服务,公安院校图书馆间的网上馆际互借服务,网上信息导航服务,网上文件传输,用户培训辅导服务等。公安网上信息的传输则可通过电子邮件,将用户所需信息送到用户信箱,用户也可利用此系统提出信息需求。利用信息推送服务方式,把网络上的信息及时、主动的推送到用户面前,实现“信息找用户”。

  ●公安院校图书馆为公安工作服务的现实意义

  公安院校图书馆必须应适应时代和社会的需要,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改变服务模式,将服务加以延伸,改变一方面是公安院校图书馆馆藏公安文献情报资源的闲置,另一方面是日益增长的公安机关的公安文献情报需求得不到满足;一方面理论研究得不到实践的检验,另一方面实践又得不到理论的指导的局面。使公安院校图书馆公安文献情报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可以大大提高公安文献情报资源的利用率;使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情报职能;培养和提高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情报意识和情报能力;促进公安院校图书馆内部机制进一步完善;加强图书馆公安特色建设;有利于提高图书馆在学校和社会上的地位,吸引社会力量来支持建设公安院校图书馆。同时还可以为公安机关节省人员、设备和经费。

【注释】
[1]郭永生,陈宁燕.关于公安院校图书馆为公安干警提供情报服务问题的探讨[J].公安教育,1995(5)
[2]王兵.做好公安信息工作之我见[J].公安学刊,2002(6)
[3]何亚东,薛东生,杜仁杰.基层公安机关在情报信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J].公安研究,2005(8)
[4]黄晓明.对公安情报信息体系建设的几点思考[J].公安研究,2006(1)
[5]张文娟.建立公安情报资料中心的思考[J].中国图书情报科学,2004(9)
[6]彭顺克.刍议公安院校图书馆对公安报刊情报信息的开发利用[J].广西公安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1(2)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