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研究
法律图书馆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互联网 +”省级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的新思考
            胡晓梅等 点击量:4111
陕西省图书馆参考咨询部
【摘要】
通过调查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开展情况,论文分析了在“互联网+”环境下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工作面临的挑战,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提高省级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水平的设想。
【关键字】
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互联网+
    

  近年来,“互联网+图书馆”不仅对图书馆创新服务带来了更多机遇,同时也带给图书馆更多的冲击和挑战。各省级公共图书馆自我加压,不断提升为党政机关的立法决策服务能力,并在实践与创新中成果丰富。笔者及所在团队基于部分省级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工作方面的调研,试图对目前立法决策服务面临的机遇与存在问题展开分析,期望能够在为党政机关提供决策信息服务中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做些许探讨。

  1、省级公共图书馆决策信息服务的发展现状

  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业界比较统一认识就是指公共图书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信息检索的专业优势,为推进地方或某区域的立法进程,在立法调研过程中,为用户提供文献信息服务和知识服务。为了解国内省级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现状,课题组于2015年至2016年通过发放问卷调查表、访谈、文献调研等方式,对国内40家个省级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现状进行调查,除青海、西藏外,共回收有效调查表32份,回收率94%,调查涉及各省级公共图书馆从事立法决策咨询信息服务的具体服务部门、人员结构、服务项目、服务方式、服务平台、沟通渠道、服务产品、考核方式等方面,反映了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的基本情况。

  1.1?机构设置

  调查结果显示,省级公共图书馆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主要由参考咨询部(信息咨询部)承担,占被调查对象的94%。其中上海图书馆、南京图书馆由读者服务中心承担,河南省图书馆将该职能交由研究辅导部,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由业务办公室负责。整体来说,绝大部分图书馆对决策咨询服务比较重视,将决策服务作为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考核,此次被调查图书馆中,开展立法决策服务比率为100%。

  1.2?人员结构

  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省级公共图书馆参与决策咨询服务的人员在8人(含)?以上,有24%的图书馆人员在5人(含)以下。从人员职称构成来看,有20家图书馆超过80%的决策咨询服务人员职称为中级及以上,11家图书馆有正高级职称人员;从人员学历来看,本科及以上学历占部门人数超过85%的图书馆有22家,此外,15家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人员学历均为本科及以上,其中,首都图书馆、浙江图书馆、辽宁省图书馆及云南省图书馆分别有博士1位。从调查结果来看,省级公共图书馆普遍比较重视决策咨询服务的开展,相关部门集中了高学历、高职称且咨询经验丰富的馆员,有较好的人才优势,有助于为政府提供有关决策类咨询。

  1.3?服务内容

  调查结果显示,29个省级公共图书馆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主要有:信息专报、舆情监测、立法决策及课题服务。四种服务中,有24%的图书馆提供了一种服务;52%的图书馆提供2至3种,24%的图书馆四种服务均有。提供信息专报和课题服务图书馆最多,均占被调查馆的72%。提供立法决策的图书馆最少,占被调查馆的52%。从服务对象来看,省级公共图书馆面向的决策咨询服务对象主要为所在区域的省委、省政府、省人大及省政协等党政机构,南京市图书馆还将服务对象扩大到江苏省社会科学院。近60%的被调查图书馆同时为四个党政机构提供信息服务,一方面由于文化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对图书馆业务发展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图书馆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积极改变以实现自身价值的需要。从服务方式来看,六成被调查馆采用了三种(含三种)以上的方式为政府提供参考信息。文献提供和“两会”服务是图书馆最常用的方式,分别有83%和72%的图书馆采用了这两种形式的服务,其次从多到少依次为日常信息推送、信息服务专用平台及专题数据库。

  1.4?服务产品

  从调查结果来看,几乎所有的被调查图书馆均开发了针对政府决策的信息产品;从信息产品的提供方式来看,29个图书馆中有13个同时提供印刷版及电子版,12个馆只提供印刷版;针对信息产品的质量,59%的图书馆通过不同形式获取服务对象的反馈,近40%的图书馆没有获得反馈--这将使图书馆无法掌握其所提供信息是否对服务对象有参考价值。

  1.5?服务管理

  根据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是否有考核机制的调查项目显示,69%的图书馆没有考核机制。其中,浙江省图书馆、吉林省图书馆、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通过服务课题数量及服务效果反馈两项进行服务考核,建立了一定的考核机制;上海图书馆在这两项的基础上增加了经济指标的考核;其余有5家图书馆或对课题数量或对服务效果进行单一考核。图书馆在改进决策咨询服务质量和服务效果方面,在提升政府部门观念、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加强服务主动性及扩展领导的想法等四个选项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最受图书馆的重视,其次为“加强服务主动性和扩展领导的想法”,最后为“提升政府部门观念”。这说明公共图书馆对自身服务能力不够满意。国内公共图书馆也为政府决策信息服务,从服务方式上有基于用户需求的推送服务与信息咨询服务两类,从服务内容上有原文传递、课题咨询、专题资料汇编、立法决策平台服务等。“两会”服务是决策信息服务的较高形式。2008年12月13日,国家图书馆于正式发布了立足为中央国家机关立法决策服务的平台,随后浙江省图书馆、湖南省图书馆相继开通人大代表文献信息咨询平台,南京图书馆也开通了江苏立法决策服务信息平台,旨在服务“两会”。2010年12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研讨会”上形成“全国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合作共识”,提出积极开展馆际间立法决策服务的协作与服务,推进“两会”等立法决策服务品牌项目的合作和共享,扩大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的影响力 [1] 。特别是从2014年开始,由国家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和立法决策部主办的“全国副省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参考咨询协作网与立法决策协作平台工作会议”使图书馆的参考咨询服务和立法决策服务在“互联网+”的新态势下得以持续地发展,服务能力在拓展中得以显著提升。

  2、 “互联网 +”环境下省级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咨询工作面临的挑战

  2.1?数字时代海量信息的挑战

  大数据时代不但对人类的数据驾驭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也为人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空间与潜力,使得他们能够获得更为深刻、全面的洞察能力。Gartner研究发现,到2015年,全球将需要440万人员进行数据需求与资源分析 [2] 。早在2012年就有人在《纽约时报》?的一篇专栏中提到,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在商业、经济及其他领域中,需基于数据和分析做出决策,而并不是依靠经验和直觉。2015年7月,随着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出台后,有了相关的政策与支撑,互联网不但突破了原有互联网企业的自身格局,也让传统企业获得新生,互联网俨然成为了加快经济全球化的推动器。各行各业不断加快步伐,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 “互联网+”时代、信息呈“裂变”式发展,新的信息环境对参考咨询服务提出新要求,特别是为政府立法决策服务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数字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图书馆如何定位、如何发展?能否用好大数据,关键是就是要对信息时代的信息获取有充分的认识和判断。

  2.2?科学决策是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关键

  科学决策,就是按照决策的科学理论和健全的科学程序,运用科学方法进行决策的活动 [3] 。由于现代化生产具有结构复杂,规模庞大,因素众多,功能综合等特点,在做出相关决策前必须考虑到各种影响因素,如果考虑不周全而做出失误的决策,势必会引起连锁反应而影响全局,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面对重大问题,领导者能否做出科学决策决定着工作的得失成败,甚至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生死存亡。在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时代,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状态与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之间差距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根据这一矛盾存在的客观性,我们制定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小到行业、区域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以及领导决策,必须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只有广泛搜集影响科学决策的各种信息,研判信息,科学地制定和实施决策,我们的各项事业发展才会越来越好。

  2.3?智库建设的挑战

  近年来,智库在各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国际事务的处理中作用日益凸显,并呈现出高水平、国际化、全球化的趋势。图书馆为委托方提供咨询,为决策者献计献策,图书馆从某种意义上也可以称为智库,必将在这种国际化大趋势上崭露头角。目前,随着外部环境不断地改善,国家给予智库越来越有力的政策支撑,如在2015年中央出台《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同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等,充分表明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智库建设的高度重视。加上智库自身治理机制逐渐建立并不断完善,关于智库研究的理论体系已经建构、评价机制逐渐趋向正规化、多元化。智库建设中如何有效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优势,体现公共图书馆在获取知识传播知识方面的价值功能,抓住机遇,让公共图书馆积极参与到我国智库建设当中,已成为业界研究的重要课题。

  3、省级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

  从2015年9月至2016年底,我们通过发放调查表、QQ问询、电话咨询等形式对全国(除港澳台、西藏、青海)40家省级(副)省级市图书馆就开展立法决策服务情况进行调研。根据所反馈的信息进行分析,总结了目前各省级图书馆决策咨询存在的问题。

  3.1? 党政机关需求与图书馆服务之间信息沟通体制缺失

  对党政机关开展信息服务在制度保障性上的缺失是公共图书馆拓展立法决策服务空间、深化立法决策服务工作所面临的最大难题,其主要表现在:

  (1)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以来,读者量暴增,日常服务工作量加大,知识服务耗时耗力,且馆员主动、创新服务意识不够;(2)党政机关主动参与不充分,在接受图书馆提供的决策信息服务后基本上并未对图书馆方面反馈;(3)随着馆员与信息需求方人员岗位变动,服务工作得不到延续,有随意性。这些问题导致图书馆与党政机关之间沟通不畅。目前,为党政机关提供信息服务的主要有政策研究室、办公厅、咨询委员会、大专院校社团,部分公共图书馆。图书馆虽在职责上承担着为省级人大立法决策服务的任务,但其与立法机构、政府决策机构没有行政和职能上的隶属关系,缺少一些内在关联性,客观上也使公共图书馆在履行立法决策服务职责的过程中出现需求、服务和管理三个层面的分离和异位。

  3.2?专门为党政机关服务的资源内容稀缺

  图书馆为保障党政机关服务顺利开展,必然在馆藏资源上要有专藏,但目前有的地方受区域发展不均衡的影响,特别是固有体制制约,区域性的财政经费投入还明显滞后。通观所调研的图书馆馆藏,普遍存在法律文献资源建设滞后的现象,而且相关文献支撑不均衡,尤其外文文献不足。在数据库建设方面,有关反映本地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地方特色数据库匮乏,并且更新不及时,跟不上客户需求。

  3.3?立法决策服务具有被动性和浅层次化

  图书馆服务人员能否对网络信息资源敏感捕捉,能否对信息进行深度的加工与提炼决定着立法决策服务质量的高低。因此,信息加工者要善于从错综复杂的大数据中整理出当前社会上的热点话题、焦点问题、发展趋势等主题,并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通过有效的分析方法对事件之间的联系进行深层次的挖掘和揭示,并形成中肯有价值的信息,从而为政府决策提供理论性、系统性的信息服务。然而,目前存在问题是馆员拖累于与日激增的读者服务接待,拖累于繁杂的普通问题的咨询。而缺少对敏锐眼光的训练,缺乏关注时事的习惯积累,导致对政治热点话题的追踪和整体把握不到位,只看到事物表象,缺乏对事物的深度认知,缺乏对信息提炼整合研判。

  3.4?专门为立法决策服务的馆员数量不足

  卢海燕在2011年曾经做过调查,“在我们调研的8家图书馆中,信息服务人员在10个以上的不足一半,剩下的图书馆信息服务人员配备都是寥寥无几。而英国议会图书馆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为议员配备相当数量图书馆员和研究馆员。在上议院,馆员与议员比约为1:21,研究人员与议员比为1:107;在下议院,馆员与议员比为1:2,研究人员与议员比约为1:10” [4] ,我们在近期调查发现,各馆没有单设立法决策部,决策服务一般由参考咨询部、信息服务部、研究辅导部承担,除了上海、宁夏、吉林、四川、黑龙江、浙江、广东省等省(自治区)?图书馆参考咨询部馆员配备10人以上,其他图书馆参考咨询馆员配备都在个位数字以下,这无法满足不同服务对象的信息需求。

  3.5?信息产品动态内容多,前瞻性少,深度有限进入到各省级图书馆官网后,可以看到各种动态信息,但大都是常见的信息,缺少前瞻性,而且并未对信息做深入的分析,实用性不大。大部分图书馆定题跟踪欠佳,没有连续性。仅有部分图书馆设有研究专报,整体上比较匮乏。

  3.6?智库服务态势认识不清

  智库是指由各学科专家组成,为决策者在处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军事、外交等各方面问题出谋划策,提供最佳思想、理论、方法和策略等的咨询研究机构,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5] 。当前我国智库发展专业化、特色化越来越明确。国家各类型智库不断涌现,建设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成为国家战略。但不可否认新建的智库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 “智库”的名字被滥用,一些机构甚至还未弄清楚“智库”主旨,就以“智库”之名标榜,对“智库”的总体形象造成伤害 [6] 。在当前情形下,虽然在我们公共图书馆评估标准中也提出科技服务、智库服务的要求,但笔者认为各省级图书馆不宜盲目攀附轻言智库建设,而是应该审慎分析,不断比较自身的优势,专业特色以及当下的竞争环境,进而做出科学的规划。

  4、 “互联网 +”环境下省级图书馆决策咨询的几点设想

  4.1?理顺供需关系,建立良好沟通协作机制。

  做好各机构、各部门、以及系统内外的有效协调,加强与信息需求者密切沟通,分专业、分领域做好相关决策的前期调研、分析、报告。信息服务与其服务对象的需求之间存在着极其紧密的供需关系,这种紧密的联系要求公共图书馆的服务契合度更高。在“互联网+”形势下,为了适应社会的信息需求,图书馆内部的各个环节之间、馆际之间以及与社会机构之间都应有良好的协调功能 [7] 。近年来,随着各级党委、政府对智库产品投入加大,智库将更深入、广泛地融入到决策过程中。 “互联网+”时代越来越重视网络资源,智库的建设必须注重对网络资源的价值分析和利用。省级公共图书馆应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加强与智库机构线上线下的合作交流,提高智库网络资源的积累和储备。

  4.2?不断研发新技术软件,深入挖掘大数据

  图书馆应将业务理念与现代化技术平台有机地结合起来,开发出满足图书馆立法决策信息服务需求的可操作性软件。在软件开发上,各级图书馆可以尝试通过国家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为抓手实现技术手段的进一步融合,一些发达地区的省级图书馆在技术开发上也投入了大量的物力和财力,努力提高公共图书馆为党政机关立法决策信息服务的水平和信息服务产品的质量。图书馆界在立法决策服务中也可以尝试借助全国立法决策服务平台,更加深入的开展业务交流,实现资源与信息的共建共享,在相互学习中提升图书馆整体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4.3?不断提高咨询馆员综合研判的业务素质

  与图书馆的其他工作相比,为政府决策提供信息服务这项工作要求馆员的综合素质更高,能力更强。在做这项工作时通常需要将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同时具有综合性、跨学科性的知识储备。在“互联网+”环境下,公共图书馆的馆员职责不能只局限于图书的借还,文献的整理等,而应加强为对馆藏资源的数字化加工以及不断利用数据挖掘、知识分析等技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参考咨询服务,甚至还可为用户提供课题研究等高端服务 [9]。要整体提高立法决策服务水平,关键在于加强人才培养,形成水平高、能力强的咨询团队,可以通过专门组建一个专家团队或成立一个工作小组来提升决策咨询服务的工作质量。另外,公共图书馆需要尽快建立学科馆员制度,一方面通过不断吸纳图书馆专业、计算机专业、外语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另一方面通过对在职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研究能力、分析能力和开发利用文献信息资源能力。高质量的服务产品是获得党政机关认可,构建良好工作机制的关键。

  4.4?加强特色资源建设夯实决策服务基地

  特色资源是各省级公共馆开展立法决策服务、智库服务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图书馆在做好商业数据库资源采购的同时,应充分挖掘“大数据”与数据库资源,进行资源的整合和开发,形成本馆独有的特色资源。在“互联网+”环境下,网上资源、政府资源、ORD的资源、数图推广工程包含共建共享资源,以及各馆特色数据库等资源都属于开放获取资源,图书馆应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将决策信息采集分析介入“智库”项目,尝试做更有意义的工作。

  4.5?成立立法决策服务联盟

  加强与当地立法机构、研究机构、专家学者沟通,不断提高信息质量。设计技术平台,联合立法决策部门,将信息平台嵌入到立法机关信息中心。在“互联网+”环境下,仅靠个别图书馆收藏到齐全的文献资源不太可能,因此可以联结独立的各地方图书馆来建立图书馆联盟。各省级图书馆都有自己的馆藏特色,都有自己已有知识库,在此基础上发挥各馆所长,通过数字化加工手段,将各馆特色资源建立在一个统一检索平台上,最大限度的实现资源共建共享,最大限度的为各馆立法决策服务提供有益尝试。

  4.6?发挥新型智库咨政辅政作用

  作为政策研究与咨询的部门,智库经常需要考虑该如何将其研究问题的成果及咨询建议达到政府决策用户。比较可行的方法是建立和畅通不同类型智库、不同隶属关系智库向上级政府不同部门便捷报送咨询建议(特别是重要咨询建议)?的适当管道和制度化机制 [9] 。这样智库才能围绕政府决策的相关问题开展研究,有的放矢,持续化发展,形成特定方向、专门领域政策问题的研究积累和影响力。同时要注重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各类型智库协调发展,形成合力。另外要注重转化成果,将听取智库意见逐步纳入到决策过程中去,使各个智库真正成为党政机关立法决策的“最强大脑”,发挥智库的优势作用。努力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出谋划策,为推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图书馆利用相对丰富的各类资源,找准定位,积极开展力所能及的工作。

  5、 结语

  立法决策服务的质量体现着一个图书馆信息服务的水平,把为党政机关立法决策服务常态化作为各省市级公共图书馆的努力方向,这不但是图书馆提升自身服务水平的要求,也是新时代的选择。在“互联网+”新形势下,党政机关的需求不仅仅局限于新闻要目等基础信息产品,更是拓展到态势分析类研究报告,这是各级公共图书馆在立法决策服务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信息服务的良好机遇。因此,各省级图书馆应该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转变服务理念,敢于创新,乐于创新,充分发掘图书馆的潜在使用价值,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信息综合服务体系,为党政机关决策咨询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本文原载《新世纪图书馆》2018 年第 5 期

【参考文献】
⑴ 陈凤娟,卞海波,张浩。副省级及以上城市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研究[J].现代情报,2012(9)
⑵ 武锋。加快大数据发展是大势所趋[J].全球化,2016(4)
⑶ 王华。浅析如何形成科学决策[J].法制与社会,2009(13)
⑷ 卢海燕,李嘉。英国议会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解析与思考[J].?国家图书馆学刊,2011(1)
⑸ 郭登浩。基于智库理念的社科院图书馆决策信息服务研究:以天津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为例[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16(9)
⑹ 2015中国智库年度发展报告:新亮点新态势新思考[N].光明日报,2016(10)
⑺ 吴建中。公共图书馆发展战略思考[M].北京: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7
⑻ 许志明。“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公共图书馆服务创新策略[J].科技与创新,2017(2)
⑼ 张志强,苏娜。国际智库发展趋势特点与我国新型智库建设[J].智库理论与实践,2016(1)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