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研究
法律图书馆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公安院校图书馆资源共享论
            刘晓辉 白静 点击量:4687
吉林警察学院图书馆
【摘要】
由于公安文献具有保密性的特点,公安特色数据库的自建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依托公安网,实现公安特色数据库的资源共享,为公安院校师生提供强有力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
【关键字】
公安院校图书馆;资源共享
    

  随着数字图书馆的迅猛发展,数字资源利用率越来越高,公安院校图书馆应充分发挥公安特色数据库的作用,实现资源共享,为公安院校师生教学、科研和学习提供强有力的帮助。

  一、公安特色数据库建设现状

  由于公安文献具有保密性的特点,各公安院校图书馆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就开始自建公安特色数据库。目前,这些公安特色数据库已初具规模。如:湖北警官学院图书馆牵头,全国公安院校图书馆参与建设的《中文公安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刑警学院图书馆牵头,全国公安院校图书馆参与建设的《英文警察期刊全文数据库》;湖北警官学院自建的《公安案例数据库》、《刑事技术专家系列数据库》;北京人民警察学院图书馆自建的《公安法律法规全文数据库》;江苏警官学院图书馆自建的《江苏警官学院教学参考书库》;广东警官学院图书馆自建的禁毒专题教学、经济犯罪侦查专题等教学视频资源库等。多年来,这些特色数据库在公安院校教师教学、科研、学生学习及在职民警培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公安院校师生及民警的欢迎和高度评价。

  二、公安院校图书馆资源共享的意义

  (一)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要求,促进图书馆发展

  互联网时代,面对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公安院校图书馆必须在信息化建设大潮中抓住机遇,从中寻求发展的契机。由于各公安院校上级主管部门不同,除几所公安院校的主管部门为公安部外,大部分公安院校的主管部门为所在省市的公安厅、局,造成各图书馆发展不平衡且封闭独立,自给自足,公安特色数据库多仅限于本院校内使用,丰富的资源没有充分发挥其作用,使得资源建设者们没有了积极性,某些数据库的正常更新和持续建设滞后,使用情况不甚理想。在此情况下,公安院校图书馆资源共享机制的建立具有重要意义。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要求,各馆共同努力,依托各院校不同的专业优势与拥有的特色资源不同,求同存异,资源共享,促进图书馆发展。

  (二)有利于加快公安院校图书馆数字化建设步伐

  图书馆数字化建设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同时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各公安院校图书馆大多存在经费短缺的问题,各馆均追求“小而全”的思想,那必然会导致数字化建设缓慢,同时还会因重复建设而造成极大的浪费。各馆应分工协作,资源共享,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共同加快图书馆数字化进程。

  三、公安院校图书馆资源共享的措施

  (一)统一协调规划,资源共享正轨全国公安院校图书馆情报工作委员会(简称公安图工委)是全国公安院校图书馆的领导机构,各馆应公安图工委的领导下,统一决策、统一规划、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制定文献资源共享工作的指导思想、建设原则、建设标准、建设规划及合作协议,使资源共享工作走上正常化、规范化之路,避免重复建设等问题。

  (二)优化经费使用,实施联合采购联合采购是文献资源共建共享最直接的体现,它能最大限度节约文献购置经费,取长补短,优化协作馆局部与网络整体的文献资源配置,最大限度地减少文献重复与真空现象,扩大学科覆盖面,提高文献资源保障率。各公安院校图书馆要在公安图工委的统一指导、布置下,以本院校所担负的任务为依据,在保证本馆专业文献收全的前提下,保证其它相关学科文献的重点收藏,体现本馆馆藏的优势与特色,为公安院校图书馆资源共享提供基础文献。

  (三)网上传递资源,高效服务读者传统的资源共享方式主要是馆际互借,纸质文献的馆际互借受到地域与时间的限制,邮寄费用、读者管理及公安文献的保密性等都成为资源共享的障碍,往往很难顺利在各公安院校图书馆之间开展。网络文献信息的传递已成为馆际协作资源共享的新发展趋势,各公安院校图书馆应充分利用公安网的依托,借助公安网物理隔离的优势,解放思想,不搞信息封锁,充分的挖掘和利用各自丰富的信息资源,加速本馆特色馆藏信息数据化的进程,扩大特色数据库的品种与数量,建立和拓宽各自的公安网信息通道,使各成员馆读者均能够通过公安网快捷地获取文献信息。各成员馆文献信息传递愈多,文献资源共享程度则愈高,为读者高效服务的功能就会愈强,图书馆的读者服务才能做到实处。

  (四)开展有偿服务,促进资源共享

  由于各公安院校图书馆每年的文献资源建设经费投人存在较大的差异,经费充沛的图书馆,资源建设起步早、发展快,能够提供的共享资源量丰富;而经费捉襟见肘、人员素质相对差、资源建设相对薄弱的“中、小型馆”要占多数。在当今经济社会条件下,如果一味强调奉献,强调支持小馆,就会使部分小馆逐步走向依赖大馆而只享不供,大馆则认为无利可图,勉强为之,失去了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特色数据库的正常更新与持续建设滞后,同时文献也失去了其宝贵的时效性,久而久之,共建共享将难以为继。据以上想法,笔者提出以下措施:一是开展合理的有偿服务。公安院校的成员馆尤其是大型馆投人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开发的信息资源,可向需利用的其它成员馆收取合理的劳动报酬,各成员馆之间各取所需,以“双赢”为共同目标。二是各成员馆每年年底固定开展一次共建共享的绩效评估,对各馆分配的特色数据库建设完成情况进行评比,对成绩显著、资源共建中贡献突出的成员馆给予政策性倾斜,给予奖励,这必将激发各成员馆共建共享的热情和积极性,以此推动信息资源共建共享。

  资源共享是21世纪图书馆发展趋势,为读者提供满意文献是图书馆工作者的首要任务,公安文献的特殊性使公安特色数据库的建设、公安文献的资源共享显得尤为重要,公安院校图书馆工作者应大力倡导资源观念、双赢观念和合作观念,把信息资源共建共享观念自觉的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公安院校师生提供强有力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

【参考文献】
[1]易星论公安院校图书馆特色专题数据库建设田图书馆论坛,2009,4.
[2]吴旭公安院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和信息服务田江苏警官学院学报,2011,5
基金项目:吉林省教育厅“十二五”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公安院校图书馆用户信息需求与信息资源建设研究》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