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史料文献
中外法学文献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文献检索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文献与检索 > 文献检索研究
文献检索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公安学文献信息资源获取途径之探析
            张立频 点击量:5968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图书馆
【摘要】
依据网络环境下的读者阅读习惯,从纸质文献、特色数据库、综合数据库、网络免费文献等方面,对公安学文献信息资源获取途径进行研究。
【关键字】
公安学;一级学科;文献;信息资源;获取
    

    2011年,根据《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主导论证的公安学(0306)和公安技术(0838)两个一级学科分别被列入法学和工学门类,标志着我国公安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将掀开新的历史一页。公安学在我国虽然是一门新兴学科,但是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公安学研究肩负着学科自身理论建设和应用实践研究两个方面的艰巨任务。由于公安学研究内容涉及社会科学、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及工程技术等各个学科的相关领域,因此公安学文献查找应当依据网络环境下的读者阅读习惯,对不同载体的公安学文献信息资源进行分类获取。

    1.纸质文献

    对于1994年之前出版的公安文献大多未经各大数据库厂商进行数字化加工,还有一部分保密公安文献不能数字化加工,因此只能依赖纸质文献,纸质文献与公安数字文献之间是一种共存互补的关系。

    1.1公安学图书

    公安学图书基本利用公安院校图书馆的OPAC馆藏书目检索系统,如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馆藏书目检索系统、湖北警官学院图书馆的文献管理集成系统、中国刑警学院图书馆馆藏书目系统等。在依据本馆资源建立书目数据库的同时,为充分共享这些数据,各公安院校图书馆联合起来,建设了公安院校图书联合目录。《公安图书联合目录》收录了15所公安院校图书馆入藏的2000年至2004年期间出版的公安类图书约2500余种,所收录的均为中文图书,包括公开和内部出版的正式出版物,不包括公安文学作品及法律方面的图书资料。《中国公安图书总目》是一部全国性的跨时代的公安图书目录总集,也是一部大型的回溯性的公安专业检索工具书。该书于1996年由中国警察学会批准,作为部级科研课题立项,从书目的搜集、整理、编辑、分类、排序、核对到出版,历时9年。该书收录了近现代截至2000年底,我国各个时期正式和非正式出版的中文(包括译文)公安(警察)图书目录共18000余种。其中:明清时期(1911年以前)315种;民国时期(1911年至1949年)2085种;解放区革命根据地时期138种;新中国时期(1949年至2000年)13800多种;以及我国台湾地区(1949年至2000年)1690种;我国香港、澳门地区(2000年以前)125种。

    1.2公安学期刊

    据调查,目前国内共有中文公安学期刊300余种,其中非公开出版的内部刊物30余种。公开出版物主要由三类机构出版:一类来自公安政法类院校;另一类来自公安机关研究机构;还有一类来自公安(警察)协会(学会)。上述文献已由中国知识资源总库期刊导航全部收录,可以检索全文,是警察科学文献的重要信息源。

    公安类院校出版的期刊占公安学期刊的大部分,另外一小部分来自部分综合性大学法律系、政法类院校刑侦系和医学院校的法医专业机构。例如,华东政法大学有犯罪学、刑事侦查学、司法鉴定类专业机构;西南政法大学的刑事侦查学院有警察学、侦查学、犯罪学、监狱学、毒品犯罪与治理对策研究专业机构;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有犯罪与犯罪心理学、监狱学、刑事侦查学、司法鉴定学、证据法学、法医学、物证技术学专业机构;另外,国内几乎所有医学院校都拥有法医学专业机构。以公安院校主编的学报为例,有《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福建警察学院学报》《江苏警官学院学报》《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学报》《武汉公安干部学院学报》《武警学院学报》《云南警官学院学报》《山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学报》《吉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学报》等。其他公安类期刊来自公安机关研究机构和公安(警察)、协会(学会)等。例如,《中国法医学杂志》由中国法医学会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主办;《中国司法鉴定》来自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等。

    1.3其他类型文献

    除图书、期刊外,各公安院校、公安机关及实战部门每年都会产出大量的其他类型公安文献资料,包括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科技报告、案例资料、教学课件、视频资料及公安业务档案等。公安学文献由于自身的保密性质,大部分由公安学专业图书馆和一些大型公安(警察)情报机构提供,如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公安部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等,还有一部分来自公安博物馆、警察博物馆、禁毒展览馆、警史陈列馆、荣誉室、北京警察博物馆以及各公安警察系统的档案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图书馆公安文件阅览室收集整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公安建设》,全国各地《公安简报》公安部各业务局《简报》等。其主要内容包括国务院文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文件;中央政法委;综合治理委员会文件;全国公安工作会议要点、公安厅局长会议文件;看守所、经保、民航、档案、保密、计算机工作等方面的文件;带密级或政法机关内部发行的图书、新华社音像(内参),公安部办公厅编印的一些内部发行图书等资料,这部分资料由于部分涉密,此处不再赘述。

    2.特色数据库

    2.1中文公安特色数据库

    公安特色文献数据库针对公安学进行筛选和设计,更加符合公安学专业读者的阅读习惯。公安特色文献数据库检索词经过严密的组织和规范,数据标引依据《公安专业主题词表(中国图书馆分类法)》,资料的遴选与组织具有完整性和代表性,绝大部分结果都符合检索要求,能够保证所获得的都是高质量的文献信息。

    近年来,全国公安院校图书馆联合共建特色资源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如:中文警察学科期刊全文数据库(Police DocumentFull-text Database简称PD-FD)是全国10多所公安院校图书馆于2000年开始共建共享的公安专业期刊全文数据库,共收录我国389种公安专业期刊中的9万多篇全文文献。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图书馆自建了国内公安资料全文数据库、公安报纸全文数据库、国内公安资料索引数据库、国内公安资料提要数据库、外国警察期刊提要数据库、外国警察期刊全文数据库、港澳台警察文献全文数据库、硕博论文数据库。湖北警官学院图书馆建设了公安新闻简报数据库、警察史研究专题库、湖北警官学院研究成果库、公安案例数据库、李昌钰博士专题库。江西警察学院图书馆研制开发了中国公安报刊全文数据库,该数据库连续收录1999年至今全国公安专业期刊近百种,共有数据6万余条(公安专业论文4万余篇)。江苏警官学院图书馆启动了江苏省公安厅中国警察科学引文索引(Chinese Police Science CitationIndex,简称CPSCI)科研项目,该项目创建了一个基于Web的引文索引数据录入系统,确保了引文索引数据库建设速度和质量及系统功能的实现。广东警官学院图书馆于1998年5月起开发警学全文数据库,包含警学期刊全文数据库、广东警学期刊全文数据库和出入境教学参考资料全文数据库,共收入论文资料19000多篇,包含7558万多字,并围绕教学建设了教学视频资源数据库、教学参考书全文数据库。

    2.2外文警察科学特色数据库

    外文警察科学数据库是由外文警察科学数据库制造商针对警察科学进行筛选和设计,更加符合外文警察科学专业读者的阅读习惯。检索国外警学电子文献,主要利用警学文献特色数据库。这些特色数据库历史悠久,收录文献类型全面,更新速度较快国外较著名的警察科学特色数据库有警察科学文摘(Police Science Abstracts)、刑事司法期刊索引(Criminal Justic Periodical Index)、法律期刊文献索引(Indexto Legal Periodical)、外国法律期刊文献索引(Indext oF oreignLegal Periodicals)、犯罪学、刑罚学及警察科学文摘(Criminology and Penology and Police Science)、刑事司法文摘(Criminal Justice Ab-stracts)等。国外警学数据库文献对事件的评论较为深刻,分析更加透彻,多为SSCI收录期刊。如美国刑事司法咨询服务数据库(National Criminal Jus-tic Reference Services),其由美国国家司法协会国家刑事司法咨询服务部提供,收录了有关执法与刑事方面的文献,选自美国1972年至今的图书、期刊和视听资料,每月更新;刑事审判期刊索引数据库(Criminal Justice Periodical Index)收录了1975年至今100多种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的刑事司法期刊、新闻法律等方面的文献。

    3.综合数据库

    作为公安学科建设保障的公安文献信息资源,由于其文献内容的保密性、服务对象的特殊性、信息来源的广泛性,使公安文献信息资源呈现出学科交叉性强且凌乱分散之特点,因此可以利用综合数据库进行检索。

    3.1中文综合数据库

    国内支持跨库检索技术的综合数据库主要有中国知识资源总库、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维普资讯网、读秀学术搜索等。以中国知识资源总库为例,其期刊导航共收录公安类期刊55种,以公安院校主编的学报为例,有《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公安理论与实践》《福建警察学院学报》《江苏警官学院学报》《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学报》《武汉公安干部学院学报》《武警学院学报》《云南警官学院学报》《山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学报》《吉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学报》等,可以检索全文。公安知网(http:cpki.cppsu.edu.cn/)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该网除提供本馆馆藏目录外,还整合了本馆购买和自建的中国知网系列数据库(http:www.cnki.net)、万方数据(http:g.wanfangdata.com.cn)、万方视频(http:210.31.59.16:8080/wfvideo)、读秀超星图书库(http:www.duxiu.com)、人大报刊复印资料(http:210.31.59.16:9000/query/)、龙源电子期刊阅览室(http:cppsu.vip.qikan.com/)、书生图书库(含4715本公安图书)(http:210.31.59.17:9988)、九星时代电子读报系统(http:210.31.59.17)、公安特色数据库(http:210.31.52.166/tpi_1)、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http:library.koolearn.com)等数据库。

    3.2外文综合数据库

    检索外文警学文献,首先考虑的是我国数据库整合的外国数据库。如,万方数据公司联合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将购买的部分外文网络版期刊和全文数据库,面向用户开放登录,用户只需支付国际流量费,通过文献传递,就可查阅来自BenthamSci-ence出版社、美国伯克利电子出版社IGIGlobal等机构的期刊文献。值得一提的是,国外数据库已由目录整合“走向”内容整合,随着数据内容的深层次挖掘,一家数据库商所收录的文献已涵盖各种文献类型。例如,EBSCO(http:search.ebscohost.com)数据库整合了国际安全及反恐怖主义资源中心(International Security&Counter-Terrorism Refer-ence Center,ISCTRC)、法律学全文数据库(Legal Collection)、社会行为科学全文数据库(SocINDEXwith FullText)、美国国家刑事司法文献处在线数据库(National Criminal Justice Reference Service Ab-stracts)。

    4.网络免费文献

    网络免费文献作为一种新的信息载体,能够跨越时空的阻隔,使其所负载的信息内容可在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之间进行传递,成为公安学文献的重要来源渠道。

    4.1我国政府机构公安网站及公安(警察)研究所、协会(学会)网站

    我国政府机构主办的网站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网(http:www.mps.gov.cn/),该网站开辟的栏目有刑事侦查、治安管理、交通管理、消防管理出入境管理、户政管理、边防管理等;该网可链接到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公安机关网站和全国各公安高等院校警察研究协会、公安部各研究所以及各警种学科研究网站。中国的公安警察类政府网站还有公安部社会公共安全行业信息中心(http:ga.net.cn/)、公共安全信息网(http:202.127.0.158)、香港警察(http:www.Info.gov.hk/police)、台湾内政部警政署(http:www.npa.gov.tw/)等。另一类网络文献来自公安(警察)研究所、协会(学会)网站。例如,西南政法大学警察科学研究所(http:www.police-science.com.cn/)由西南政法大学主办,该网站以提供警察学科专业文献为主,收录与上传了大量的专业信息,包括警察学、警察行政、社区业务刑事犯罪侦查、犯罪预防与控制、公共安全管理、刑事科学技术、外国警学研究等科研成果,网页搜索栏目中提供了题名、内容、关键词、作者等检索途径,并且运用逻辑组配式可实施多项字段的检索。

    4.2国外政府机构警察网站及警察协会(学会)网站

    国外警察机关、警察院校、警察协会(学会)网站的警学电子文献中,部分书评及案例可以提供免费全文。国外警察协会网站基本来自国外警察机构的门户网站,如美国司法信息中心(http:www.ncjrs.org/)、美国情报机构(http:www.odci.gov/)、英国伦敦市警察局(http:www.met.police.uk/)、英国国家犯罪情报局http:www.ncis.co.uk/)、英国警察局(http:www.police.uk/)、加拿大刑事情报系统(http:www.cisc.gc.ca/)、加拿大警察研究中心(http:www.cprc.org/)、加拿大司法部(http:www.canada.justice.gc.ca/)、澳大利亚联邦警察(http:www.afp.gov.au/)、澳大利亚警察管理研究所(http:www.aipm.gov.au/library.htm)、新南方威尔士警察网络(Nhttp:www.po-lice.nsw.gov.au/)等。

    4.3搜索引擎

    由于公安学是一门时效性较强的学科,研究者需检索大量最新案例及典型案例,而搜索引擎是发展最早、数量最多的网络信息查询工具,也是公安学专家学者的常用检索工具搜索引擎的检索方式有两种,即分类目录方式和关键词方式。当用户不能够准确定义检索目标时,建议选择前者,可以提高文献检全率;在清楚检索目标的情况下,使用关键词检索可以提高检准率。例如,利用搜索引擎,输入《人民公安报》,即可进入中国警察网(http:epaper.cpd.com.cn)浏览当天的最新报纸,继续浏览该搜索引擎的检索结果页面,还会有其他意外的收获,如对《人民公安报》的文字介绍如下:《人民公安报》是公安部党委重大决策的特快专递,中国警方重大行动的现场传真,震慑犯罪遏制邪恶的战斗檄文,金色盾牌热血铸就的警队形象宣言,人民群众了解治安动态寻求帮助的咨询站。目前国内外著名的中外搜索引擎如谷歌、百度、新浪、雅虎、搜狐、网易、Alta-Vista、HotBotInfoseekExcite等,均包含大量公安学研究可以利用的理论知识和实践心得。原载《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年第3期

【参考文献】
[1]李健和。公安学一级学科建设若干思考[J].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1)
[2]汪勇。公安学文献整理与利用研究[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0(1)
[3]饶安平。Google学术搜索及其在课题检索中的应用[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10(8)
[4]何彩英。因特网上警政资源介绍与分析[J].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学报,1999(5)
[5]王明广。国外警察期刊文献及其检索[J].公安理论与实践,1997(6)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