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法学法律网站建设与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06-07-20
  点击量:4131

    7月28日,由中国法学会网组织召开的"法学法律网站建设与发展"座谈会在国务院二招宾馆成功举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周成奎出席座谈会并作了重要讲话。会议初步达成了建立"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的合作意向。
    中国人大网、全国政协网、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中国普法网、司法部网、正义网、最高人民检察院网、中国法院网、最高人民法院网、中国政法大学网、中国法学网、北大法律信息网、北大法学院网、清华大学法学院网、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网、中国民商法律网、内蒙古法学会网、首都法学网、上海法学会网、中国宪政网、经济法网等30余家国内知名法学法律网站的40余名网站主管领导、网站负责人、法学专家、法律图书馆的代表以及中国法学会办公室副主任纪大新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法学会办公室负责人刘剑同志主持。
    座谈会主持人刘剑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出席座谈会的领导、专家和各网站负责人。接着指出:中国法学会作为党联系法学界、法律界的人民团体已经分别与全国人大和公、检、法、司建立了立法和司法的合作机制。本次座谈会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中国法学会与各法学法律网站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和合作,进一步扩大法制宣传和推动法学研究,进而形成有效的互动和有力的双赢机制。
    周成奎副会长在座谈会上作了重要的讲话。他首先介绍了中国法学会的历史、使命和宗旨,接着指出:中国法学会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宣传、法学研究的推进、法学优秀人才的培养和对外法学的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他认为合作机制的建立是法学法律网站发展的必然选择,希望通过合作机制能切实加强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理念的宣传力度,提高法学法律网站的建设水平,加大法学法律网站间的交流和合作,充分实现资源共享与共同发展。
    
    座谈会的内容被分为两个议题四个部分。
    第一、三部分为邀请四位网络专家和法学专家作专题报告。
    北大法律信息网总编赵晓海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的周林研究员在座谈会第一部分分别作了题为《中国法律网站概述》和《网络版权问题研究》的专题报告。
    赵晓海总编在其报告中归纳了中国法学法律网站迄今为止的三次发展历程,概括了现在法学法律网站普遍存在的五大特征,剖析了中国法学法律网站普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有力措施。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的周林教授从版权的利益平衡、网络转载和数字图书馆建设等三个方面谈了网络版权问题。又着重介绍了版权合理使用的范围,分析了网络侵权的成立条件、范围、后果和补救措施,纠正了一些法律上的认识误区。
    国务院法制办信息中心主任孔祥清博士和《电子政务》杂志社执行总编商维庆在座谈会第三部分分别作了题为《政府法制信息工作情况简介》和《我国政府网站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专题报告。
    孔祥清博士在《政府法制信息工作情况简介》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和办公室信息中心的职责和工作重点;从网站专栏、法律数据库的建设和其他应用工作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的建设情况。
    商维庆总编在《我国政府网站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专题报告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简单地归纳了中国政府网站建设的概况,第二部分重点分析了中国政府网站的功能、架构、存在问题和设计理念,认为应该用信息构建理论建设政府网站,强化"以用户为中心",建立统一的政务外网执行平台和反馈机制。
    座谈会第二、四部分的议题为审议和讨论"关于建立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的建议(征求意见稿)"
    中国法学会网负责人吕兴焕博士首先对合作机制形成的过程作了简要的介绍;接着对合作机制的宗旨、目标、合作内容、合作方式、合作范围、机构设置等方面作了简要地说明。
    随后,各领导、专家及网站负责人针对征求意见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者普遍认为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中国法学法律网站规模已经相当庞大,法律信息资源也非常丰富,但是缺乏一个相互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资源不能充分共享,因此对中国法学会发起的建立法学法律网的合作机制表示了高度的赞赏。认为合作机制的建立必将带动解决法学法律网站之间信息隔阂、各自为政及网站的发展瓶颈等长期以来所存在的严重问题;必将开辟中国法学法律网站协同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局面;推动中国法学法律网站和法学法律信息建设健康、长足地发展。接着各主管领导、专家和网站负责人又对合作机制的性质、宗旨、运行机制、合作方式、合作内容、合作范围、活动经费及近期的工作安排等方面展开了讨论,并提出许多有益的建议。座谈会初步通过了征求意见稿,达成了建立合作机制的合作意向。
    最后,法学会办公室主任刘剑同志作会议总结。他表示中国法学会将认真考虑和总结与会代表提出的重要建议,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合作机制,争取尽快正式组建法学法律类网络合作机制的形式。
    
( 朱磊 吕兴焕 报道)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