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第五届北京高校情报资料研究会法律分会年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07-12-20
  点击量:4763

    2007119,第五届北京高校情报资料研究会法律分会年会在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国际学术报告中心顺利召开。人民大学法学院图书馆主办本次年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法律信息资源的整合管理与服务创新。会议安排为一天。来自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政法大学图书馆等多所首都高校法学院图书馆,全国人大常委会图书馆、全国人大法工委研究室资料室、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图书馆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图书馆、著名法律数据库公司的代表共70 余人,26家单位参加了本次会议。
    
出席会议的有我院常务副院长韩大元教授,院长助理、法学院院图书馆馆长史际春教授。会议由我院图书馆常务馆长韩玉胜教授主持。另外,我校书报资料中心主任盛希贵教授,书报资料中心副主任、副总编辑高自龙教授以及我校图书馆副馆长宋姬芳副研究馆员,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利国伟法律法规图书馆助理馆长巴励志先生等也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始,我院常务副院长韩大元教授首先代表我院对对大会致辞。他在致辞中向与会的各界代表表示欢迎,并衷心感谢大家对我院的发展所做出的帮助。随后他提到,一流的图书馆应与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生源一同成为衡量法学院实力的标准,而图书馆的信息化程度和服务理念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法学院在国内外的地位。另外,韩大元教授还提出了北京高校逐步建立学术资源交流平台以实现学术资源共享的美好愿望。
    
在开幕式的最后,我院图书馆馆长、院长助理史际春教授致开幕词。他回顾了我院图书书馆的发展历程,并就以后的工作,提出了实现法律信息的电子化与网络化、做好传统法律信息媒介的整合工作以及提升服务规范化水平三点具体期望。
    
在随后的大会专题报告阶段,香港中文大学利国伟法律图书馆巴励志先生作为会议的特邀嘉宾,首先作了题为信息时代法律图书馆馆员的的角色定位的专题报告,重点指出法律图书馆员必须认清并预示新技术对他们的图书馆、参考服务及法律研究训练活动的影响。随后,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副馆长于丽英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图书馆田建设老师也分别作了题为参加美国法律图书馆协会年会有感中国法律信息事业的现状与发展的专题报告。
    
本次大会得到了北大英华公司、汤姆森法律法规国际集团、北京中科进出口公司和律商联讯中国区的鼎力支持。会议期间,各公司的的代表也分别对各自的产品和数据库资源以及法律图书出版情况进行了详尽的推介。
   
主题发言结束后,大会进入到随后的交流阶段。在本阶段,代表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其间,来自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图书馆的蒋隽副研究馆员针对《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四版中相关条目的修改,向大会作了具体的分析与阐释,与会代表纷纷对此表现出了较高的关注。
    
大会进行到总结阶段,我院图书馆常务馆长韩玉胜教授对大会作了简短的总结。他在总结中着重指出以下几点:首先,本次年会使我们更加明确了情报资料工作的发展趋势,同时对我们日后的法律情报资料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次,与会代表们提出的图书馆馆员的教师身份、图书馆委员会的设立等问题值得我们进一步去探索。再次,情报资料工作者应进一步明确自己的责任,通过工作方法和理念的一系列改革,进一步适应时代发展对自身的要求。另外,针对此次会议的一些不足,韩玉胜教授对日后年会的召开提出了进一步增强会议学术研讨力度等建设性意见。最后,韩玉胜教授再一次感谢前来参加会议的特邀嘉宾香港中文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巴励志先生,同时感谢北大英华等公司对本次会议的大力赞助。会议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顺利闭幕。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