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第五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2017-06-14
  点击量:3156

 
      2017年6月1日, 以“REIMAGINING LAW LIBRARIES——共创、共赢、共享”为主题的第五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在杭州召开。此次论坛由浙江大学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执委会主办,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承办,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协办。此次论坛云集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等国内知名法学院的60多位中方代表,及耶鲁大学、波士顿大学、康奈尔大学、华盛顿大学、波士顿学院、伊利诺伊大学、汉堡大学、伦敦大学等来自不同著名学府的24位外方代表,共话法律信息与法学图书馆的未来。
 
      论坛开幕式于6月1日上午举行,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院长朱新力教授、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美方执委会联合主席James Duggan共同主持;随后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教授,全美法律图书馆协会主席、波士顿大学法学院副教授Ronald Wheeler发表祝词;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林燕萍教授,明尼苏达大学法学院副院长Joan Howland,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赵骏教授发表主旨演讲。开幕式为论坛打开了轻松热烈的讨论局面,在接下来的议程里,各专家学者们围绕各项议题从理论和实践等多个角度展开了精彩而有深度的演讲与讨论。 
 
      此次论坛共有八个子议题,依次为“将法律文献纳入法学院课程的成功案例”、“法律图书馆在其上级组织或社区中的创新作用”、“法律图书馆与大学图书馆系统的合作与协调”、“法律图书馆协会和联盟的角色”、“通过教师服务项目提高法律图书馆的价值:当前模式和新趋势”、“从旧到新:二十一世纪法律图书馆的设计”、“与供应商在汇报和利用电子资源使用统计数据上的合作”、“大数据、法律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法律信息服务——大数据如何提升图书馆服务、信息检索与决策能力”,涵盖目前法律信息检索和法律图书馆运作中的问题研究,及大数据背景和创新、服务理念下的前瞻性研究,具有相当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第一天的讨论主要集中于法律检索与法律图书馆的现状与前景,从法律检索课程的成功案例分享,到法律图书馆的协作机制与服务项目,再至法律图书馆的角色转型和价值提升,与会中外专家学者充分交流了各自学院图书馆设计和运作的实践经验,如厦门大学新媒体平台的有效利用、浙江大学法学分馆与校总馆的共建共享机制、明尼苏达大学法学院图书馆的转型等。第二天的讨论则集中于法律信息资源的利用与管理,包括数据库统计数据及其在学术型法律图书馆的效用,大数据时代图书馆如何利用现有技术提供法律信息服务等内容。
 
      论坛闭幕式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院长朱新力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2017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执委会共同主席罗伟分别致闭幕词。时建中教授表达了对论坛效果的肯定以及对主办方、承办方和协办方等参与人员的感谢,并指出图书馆的价值和使命在于在新时代背景下提供更完善的法律服务以促进学术进步和人才培养,而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则是促进中外经验交流的优质平台。罗伟主席代表受邀的美国嘉宾向中国主办方、协办方、与会出版商和论坛工作人员表达了真诚的感谢,肯定了举办论坛的重要意义,并宣布2019年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将在华盛顿举办。最后,朱新力院长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在法律信息和未来图书服务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宣布第五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圆满落幕。
 
      为期两天的第五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在友好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每两年举行一次,旨在通过该平台,促进法律信息和图书馆研究的信息获取与交流,提升全球化的法律信息管理认识,推动国家法治建设。转自《浙江大学光华法学网》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