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首届《中国法律大数据人工智能论坛》在成都召开
发布日期:2018-01-23
  点击量:2985

 
 
      2017年12月16日,“首届中国法律大数据人工智能30人论坛”在成都西南财经大学光华法学院召开。
 
      本次论坛由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主办,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法律大数据研究中心、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四川省高校法治量化与信息工程重点实验室承办。
 
      工信部原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司法部原司法鉴定管理局局长霍宪丹,最高人民检察院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刘品新教授,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统计办调研员袁春湘,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豫贵,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楠,四川省公安厅副厅长段毅君,四川省司法厅副厅长王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国胤,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教授,以及来自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成都市人民检察院、上海交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四川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上海市社科院、四川省社科院、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阿里巴巴集团、成都数联铭品有限公司、北京新橙科技有限公司等理论界、实务界、产业界的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法律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高晋康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张邦富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对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法律大数据研究中心的设立与运行情况进行了介绍。
 
  本次论坛共设两个主旨发言阶段与三个分议题讨论阶段。与会嘉宾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法律人才培养”、“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法律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与跨学科研究”等主题进行展开激烈的讨论,讨论议题涉及智慧法院建设、大数据的检务应用、法律大数据的技术发展前景、区块链金融科技、司法领域人工算法可解释性、大数据与版权保护、大数据与电子证据服务、未来法律职业、网络安全信息共享与立法、法律大数据市场应用、“小数据”与法律研究、基于AI技术的法学研究等。整场论坛气氛热烈紧凑,与会嘉宾畅所欲言,发表了诸多兼具前瞻性与实用性的意见。
 
  高晋康院长对本次论坛作了总结。他表示,与会嘉宾平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在宽松的气氛中,来自不同行业、不同专业的嘉宾进行了跨学科与多领域的思想和观点交锋,全面、中肯、深入、具体讨论了许多值得大家关注的前沿问题,拓宽和加深了对法律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的认识。他希望,借助中国法律大数据人工智能30人论坛这一平台,持续的开展相关议题的讨论,为推动中国法律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西南财经大学网)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