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新闻
业内动态
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2019年会暨“法律图书馆——融合与创新”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02
  点击量:6946

  2019年11月28日,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2019年会暨“法律图书馆--融合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法律图书馆召开。研究会会员单位成员以及来自北京市法学会、图书情报界、信息服务产业界人士等7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律图书馆馆长于丽英作开幕致辞。于丽英会长对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就会议主题 “融合与创新”进行了深入解题,对研究会从创设到发展壮大的10年历程和成果进行了回顾,对各方长期以来对研究会发展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与敬意。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聂鑫教授为大会致辞。他说,图书馆是大学的名片,对于人文社科研究而言,专业图书馆是重要的存在,图书文献是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的基础,图书馆的人文意蕴对于人文与社会科学有特殊的意义。他作为读者中的一员,深刻感受到法律图书馆及其专业服务对学者学术研究支持和精神陪伴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研究会自2010年成立,其间既有法律图书馆界前辈为创办研究会筚路蓝缕探索开拓所付出的心血,也有他们持续热心支持、为提升研究会影响力所做的贡献。本次会议特设致敬环节,向为研究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10位成员——李岸曰、刘辉、卢海燕、牛克、欧阳晨红、彭永和、田建设、叶元生、张卫平、赵晓海老师颁发荣誉证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乔占学主持了致敬仪式,卢海燕、田建设、彭永和与赵晓海4位老师作为代表接受荣誉证书。

  会议第一项学术报告,由研究会副会长、社科院图书馆法学分馆馆长邓子滨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有强教授作了“围绕法律学科建设,优化法律文献服务”主题报告。王馆长从大学图书馆的定位和围绕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等中心任务出发,阐释大学图书馆的功能和作用;对传统图书馆学五定律进行了更为丰富、时代化的解读,赋予大学图书馆开放式、社会性、智慧型的新内涵;介绍了清华大学法律图书馆围绕法律学科建设所提供的专业化文献服务。

  会议第二项学术报告,由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法官学院图书馆馆长贺庆教授主持,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馆长胡从玉作了“智慧法院时代法院图书馆的创新与思考”主题报告。报告指出,在国家信息化规划战略下,法院系统图书馆围绕智慧法院建设,打造法院学习中心、知识中心和文化中心,将法院系统内各方优势资源充分统筹整合,并积极与法律信息行业合作建设在线学习平台、司法大数据管理平台,推动完善公正司法信息化工作。

  会议第三项学术报告,由研究会副会长、国家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副主任白云峰主持,国家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王磊作了“数字人文视野下图书馆信息服务的应对”主题报告。报告对图书馆在当前信息服务行业技术迭代、用户竞争等形势下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内外因分析,国家图书馆通过数字人文视角的探索实践进行创新应对。

  会议第四项学术报告,由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范静怡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信息教育与咨询中心武莹作了“法学信息素养教育实践--以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为例”主题报告。武老师细致分享了法律信息素养教育开展的经验心得和深度思考,图书馆将信息素养教育贯穿于学生在校学习全阶段、全过程,进行全方位的参与,其借助新技术手段的创新做法“信息素养微课堂”,为同行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会议第五项学术报告,由研究会副会长、北大法制信息中心副主任、北大法律信息网副总编郭叶主持,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员刘露作了“信息社会的规范制定:数据管辖权与信息保护的跨境合作”主题报告。报告内容从信息技术层面关注数据流动和数据保护规制问题,数据流动的特点和数据保护有管辖地域性、主权之间的冲突,数据合作应建立在理解、彼此尊重和共识的基础上;介绍了数据从获取到应用行业链条上,不同层面涉及的能力要求和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以及科技在数据治理中所能够起到的功能,有助于在全球背景下,更深入理解信息时代数据跨境流动所面对的各种复杂环境。

  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陈志红为大会作闭幕致辞。在新形势下,法律信息服务从文献资源建设到服务方式、手段等方面,都呈现出融合发展趋势,图书馆从组织到服务都产生着深刻的变化。作为文化象征的图书馆,承载着知识传承的功能和使命,法律图书馆领域同仁们始终坚守职业精神,随时代发展不断积极探索。研究会将会继续秉承和谐、交流、创新的理念,更好地发挥平台和纽带的积极作用,推动法律图情信息事业的发展。

(供稿: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