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会议综述
业内动态
中央国家机关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06-03-20
  点击量:3926

    2006年3月31日-4月1日,专业图书馆分会"中央国家机关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研讨会在北京怀柔召开,来自50余家中央国家机关的64名会员单位的图书馆馆长、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网络环境下中央国家机关图书馆的资源建设"的问题和特色化服务。

    中央国家机关图书馆是专业图书馆分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特点是:(1)承担着为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制定、组织建设以及理论宣传与研究提供文献信息资源保障的职能,是中央和国家决策的资料信息库;(2)一般都为中小型图书馆,设在所属机构的建筑物内,空间有限;(3)藏书量不大,多的有三、四十万藏书,少的只有几万册;(4)读者人数不多,较为固定,主要是中央、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5)读者需求相对稳定,服务针对性强;(6)图书馆工作人员数量有限,要求较高。

    本次会议通过专题讲座和业务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共同探讨了网络环境下,中央国家机关图书馆面临的种种问题和发展的机遇。通过交流,大家看到了中央国家机关图书馆面临的普遍现状是:(1)思想观念较为保守。一些图书馆在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上都比较落后,仍在按多年的旧习惯来处理和解决新问题。(2)馆藏方面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有些馆过分强调专业性,而忽视了读者多方面的需求,在书刊的购置上缺少灵活性。(3)由于书刊大幅度涨价,经费紧张的状况日趋突出。(4)与外界联系不多,管理较为封闭。(5)许多中央国家机关将数字资源建设与图书馆建设分开进行,形成两套系统,对现有图书馆的发展极为不利。(6)对图书馆地位及重要性的认识存在偏差,普遍存在着领导不重视、图书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现象。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中央国家机关图书馆的发展。所以,能否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找准定位,开拓进取,就成为中央国家机关图书馆今后发展的关键。

    通过讨论,大家对中央国家机关图书馆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形成初步共识:

    首先,要加强特色资源建设。特色资源库建设应该成为中央国家机关图书馆新的增长点,要进一步优化馆藏资源,使本馆专门收藏的某个学科领域或某个专题方面的文献信息资源的数量、品种、类型都达到一定规模,并且要有学术品位、情报价值和文献保障率,最好达到研究级水平。只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全,人全我优",才能深入主流业务,提供高效服务。

    其次,共建共享是中央国家机关图书馆的必由之路。在坚持特色资源建设的同时,图书馆还面临着经费紧张但必须最大限度满足读者信息需求的矛盾。为此,"联合起来,加强协作,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已成为一条必由之路,只有这样,才能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的信息需求,使中央国家机关的干部职工共享文献资源,更好地为中央和国家机关服务。中央国家机关图书馆可以开展建立中央国家机关文献资源共建共享体系的探索,其宗旨是把国家的投资、现代图书馆理念、先进的技术手段、各馆独具特色的文献资源和人力资源整合起来,实现信息资源的共建、共知、共享。

    第三.开展优质读者服务是小型图书馆生存与发展的关键,要使主动服务、个性化服务成为图书馆的常规工作。 图书馆必须要在读者服务中主动出击,广泛挖掘读者的信息需求,抓住并创造服务机会,在个性化服务中,可通过定题服务、专题信息推送与全文传递服务等方式来提升读者服务的整体水平。

    会上,中央编译局信息中心主任助理郗卫东、国家图书馆数字图书馆处处长富平、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技术部主任李广建、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图书馆馆长向桂林分别作了"中央国家机关图书馆的创新与发展"、 "数字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小型数字图书馆建设"、 "小型图书馆的专业化服务"的业务讲座。律商联讯的张凌文等三位老师分别介绍了"知识管理在图书馆的应用"、"关于数字图书馆环境下的公务员信息素质的思考"、"法律常用信息资源的检索与利用"的讲座。

    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周金龙、秘书长刘细文参加了会议。会上还通告了分会成立"中央国家机关图书馆工作部"的消息,这也是该工作部成立后参与的第一次行内会议。大家相约,在今后适当的时间,能继续举办这样的会议,扩大交流、共同提高。
   
    附录:

    参会代表选举了"中央国家机关图书馆工作部"的具体领导人员并在专业图书馆分会领导下安排了了该工作部2006年的活动计划:

    1.对目前中央国家图书馆的情况进行摸底,在此基础上,整理完成中央国家机关图书馆联系手册。

    2.开通中央国家机关图书馆工作部专用信箱,并在专业图书馆分会网站建立中央国家机关图书馆工作部的子页面或栏目,便于工作的沟通与交流。

    3.召开一至两次小型业务交流与研讨会,并参观有关的图书馆。

    4.就数字图书馆建设、图书馆系统管理软件、联合采购等问题组织专题报告会、演示会或研讨会。

    5.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图书馆之间的馆际互借与资料交换。首先,定期交换图书馆新书目录和其他资料;其次,在有条件的图书馆之间,尝试利用现有渠道开展馆际互借。

    6.积极协助专业图书馆分会完成2006年工作任务,组织好相关的活动。

    (报道转自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网页)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