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会议综述
业内动态
《政府出版物和政府信息传播与利用》研讨会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06-06-20
  点击量:4095

    2006年6月22日由国家图书馆信息咨询中心和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学院共同筹办的《政府出版物与政府信息传播与利用》研讨会在北京国家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来自国务院政府有关部门、国家档案局系统、政府公报编辑部和部分科研机构、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国家机关图书馆等30多个单位5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特邀嘉宾有:华盛顿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员罗伟先生,国务院法制办信息中心孔祥清主任,国家档案局国家档案局档案馆档案室业务指导司王雁宾副司长,国务院公报主编周亚飞,北京人民政府公报主编邹代荣,《电子政务》杂志社副主编商维庆,人民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周晓英,以及社科院法学所、北大英华等法律信息提供商。国务院信息中心主任王吉军先生因病原因未能出席讲演。

    会议于9:00在国家图书馆红厅准时召开,由国家图书馆张雅芳副馆长致词。她在致辞中指出“政府信息传播和利用无论从国家法治建设方面还是从国家信息化建设方面都有重要意义。”并介绍国家图书馆在收藏政府出版物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的读者服务。

    本次会议筹备组安排了8位学者的演讲,首先是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员罗伟先生介绍了“美国政府出版物传播政府信息的现状与挑战”。然后是国家档案局档案馆档案室业务指导司王雁宾先生介绍国内档案界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情况。之后国务院法制办信息中心孔祥清主任、电子政务杂志社副主编商维庆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周晓英教授、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林青、田建设、国家图书馆信息咨询中心程真相继发言。主题演讲内容主要涉及中外政府出版物的管理与传播制度、中国政府电子政务理论、档案馆已开放现行文件利用制度、政府网站建设实务等研究领域。由于到会来宾较多,会场分为两处,主会场在红厅,分会场设在绿厅,绿厅参会者通过投影电视收看讲演者发言。

    各位专家的主题演讲引起了与会者们的极大兴趣,会议期间到会者通过提问就相关问题与讲演者进行交流和对话,并分别针对不同领域的专家演讲提出了各自不同的看法和见解。会议代表们普遍感到这次会议最大的优势就在于突破了行业的界线,第一次将政府网站、政府档案与科研、院校图书馆联系起来,为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中国政府政务信息及出版物的现状与发展提供了一个更大的交流平台,与会代表们首先感到这次会议开阔了专业视线、纵深了进一步研究的角度,为今后进一步完善与建立我国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奠定了实务性工作的基础。

    会议在下午5:00圆满结束。晚餐时不少来宾即席演说,对这次探讨会的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推动中国政府信息利用工作提出自己的看法。代表们普遍认为:在当前我国政府加大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程度的过程中,对政府出版物与政府信息公开的实务性研究工作显得更加迫切,国家政治民主化建设的需求、社会公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各界实务部门工作的重心。在本次会议的基础上,我们要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内开展对我国政府出版物的推进工作,争取能早日形成适合我国政府出版物工作的法律保障制度,使我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国际化、现代化。让政府出版物真正走向社会,成为政府连接公民的信息桥梁。

    会议结束后,作为本次会议资助方的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学院罗威教授表示将进一步推动中美两国学界在政府出版物研究领域中的交流,继续为开展对中国政府出版物与政务信息利用研究工作提供有效的帮助。

    8位主题发言人的讲演内容已刻录成光盘供大家学习交流。

    附:大会主题演讲目录

    1.美国政府信息公开和传播的现状和挑战 罗威 华盛顿大学法学院

    2.中国政府法制网的情况介绍 孔详清 国务院法制办信息中心

    3.已开放现行文件的公开制度 王雁宾 国家档案局

    4.日本国政府出版物概况:以政府资料为中心 林青 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5.电子政务中政府信息的传播与利用 商维庆 中科院《电子政务》编辑部

    6.政府网站的信息构建 周晓英 人民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7.我国(公报类)政府出版物传播现状 田建设 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8.建立多元化政府出版物传播渠道 程真 国家图书馆

    9.中国政府门户网站情况介绍 王吉军 国务院电子政务中心

    (王吉军副主任因病未能出席)

    (程真 建设整理)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