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会议综述
业内动态
《首届全国法律图书馆文献信息研讨会》报道
发布日期:2004-10-20
  点击量:3612

    2004年8月10日至12日首届"全国法律图书馆文献信息研讨会"在北京法律出版社新建成的商务大楼报告厅隆重召开。这次会议经过法律出版社中国法律图书公司长期的准备和广泛的酝酿,在北京地区各系统法律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终于圆满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全国政法院校图书馆协作委员会、全国公安院校图书馆协作系统的主要成员馆、部分综合院校与工科院校法学院的图书馆、中央政府法制部门的图书馆、国家图书馆以及相关法律资料室、信息中心等30余个单位,40多位代表。

    本次会议由"全国法律图书馆文献信息研讨会筹备组"主办,中国法律图书有限公司承办。法律出版社的领导对此次会议非常重视,出版社贾京平社长、黄闽总编辑亲临开幕式并致词会议,给予本次会议热切的希望。

    两天的正式会议共安排了9位与会代表作了专题报告,这些报告主要围绕在:新世纪法律图书馆事业的创新与发展、网络与法律数据库资源的建设与服务、图书馆数字化与现代服务、国外法律图书馆与信息发展的现状、法律文献的出版与采访、专业图书馆在管理中所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等方面展开了精彩的演讲和交流。会议同时安排了每位与会代表分别介绍本单位图书馆在法律文献信息建设方面的现状与设想。

    会议期间,代表们集中讨论了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中国法学会资料室、国务院法制办信息中心等部门代表所提出的关于《成立全国法律文献信息研究会的倡议书》与法律图书公司起草的未来《法律文献信息研究会章程草案》。在广泛讨论的基础上参会代表们达成如下共识:

    1.成立一个正式的、旨在进行法律文献信息研究的全国性学术社团组织是目前形势的必要。对法律图书馆领域来说,未来社团的具体称谓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其成立的宗旨与目标。

    2.全国性法律文献信息研究会的筹备与注册工作在本次会议结束后将继续由原北京地区筹备会成员在联合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学院及部分重点综合大学法学院的图书馆配合的基础上负责去操作。其工作进展情况与结果应及时通告各单位。

    3.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了各系统、各部门、各地区、各单位的法律图书馆与文献信息机构之间的学术交流与业务沟通,为广泛开展地区性的法律图书馆的协作工作打开了一个局面。

    4.如果研究会在正式注册成功后,要求其各地成员应逐步发展,以点带面。

    5.考虑到未来法律文献信息研究会的成员主要还是以法律图书馆与资料室组成,所以建议研究会常设机构应以设立在某重点法律图书馆为宜。
   
    会议最后集体决定:依照2003年全国政法院校图书馆重庆协作会议的原决定,拟将2005年秋季在西北政法学院召开的原政法院校馆际协作会议扩大为第二届全国法律图书馆文献信息研讨会,该次会议仍由西北政法学院图书馆作为原协作馆的副主任馆来承办下次会议。

    正式会议结束后,国家图书馆特邀请部分参会的外地代表集体参观了国家图书馆、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图书馆、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并与各馆工作人员进行了具体的业务座谈。大家对目前国内部分新成立的法学院图书馆的高速发展表示出了由衷的欣慰;同时,也深深感到作为中国法律图书馆馆员所肩负的重要职责。
    
    欧阳晨红撰(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

    2004年9月2日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