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会议综述
业内动态
全国政法院校图书馆馆际协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发布日期:2006-10-20
  点击量:4989

    杨  杞 崔红雁

    (710063 西安:西北政法大学045信箱)
   
    由西北政法大学图书馆承办的2006年度全国政法院校图书馆馆际协作会议于2006年10月17-18日在西安西北政法大学图书馆召开。来自全国各地普通高等政法院校、政法管理干部学院、综合高等院校法学院(系)、警官学院图书馆(资料室)以及中国法学会代表耿谦和国内法学研究机构、司法机构,相关法律信息公司28个单位50余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西北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马龙超主持。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郭捷教授、党委副书记宋觉研究员出席了开幕式。郭副校长在讲话中对与会代表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在介绍了西北政法大学的基本情况后,郭副校长指出:图书馆工作是高等院校教学科研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各个学校新校区的落成,图书馆也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西北政法大学作为一所法学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学府,一直非常重视图书馆工作,无论是图书馆设施、图书资料等硬件建设,还是工作队伍建设、服务理念、质量的提升,成效都是很显著的;但是图书馆的建设任务仍是相当繁重的。该校目前主要是法律专业,如何建立与现代法学教育、法律服务相适应的文献信息保障和服务体系是图书馆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需要认真地研究探讨;再如适应新形势下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及教学科研要求,做好图书馆的管理、数据库建设与数据利用,以及文献信息共建共享和创新服务方面,也需要加以研究。因此,召开这种形式的馆际协作会议是非常必要的,希望以会议为纽带,进一步加强各政法院校图书馆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进政法院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也希望各位作表能把宝贵的经验、先进的理念留给我们。最后,郭副校长祝愿会议圆满成功,各位在西安过的愉快。

    陕西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西亚、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院长康万武、陕西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常务副会长、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赖伯年到会祝贺,张西亚副主任、赖伯年副会长在讲话中分别介绍了陕西省高校图工委、陕西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近年开展工作的情况,希望能与全国政法院校图书馆的同仁们加强联系沟通和彼此之间的相互协作,共谋发展。西北政法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军教授通过多媒体课件介绍了西北政法大学图书馆的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曾尔恕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词,她说:非常高兴能够看到各个政法院校的迅速发展,具有法学特色图书馆规模的扩大。今天能有这么多的图书资料单位来参加会议,这使我们的交流和协作具有更加广泛的平台和更多的交流机会。相信这次会议能够给各个馆的建设带来非常积极的推动。也希望通过会议的交流能够使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与兄弟院校图书馆建立更多更密切的联系。

    会议围绕新形势下图书馆服务创新和深化读者服务工作、图书馆数据库建设及网络服务工作、法律信息资源共享共建工作、主分馆管理模式及文献布局的利用等问题进行了大会交流和讨论。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欧阳晨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耀华、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副馆长于丽英,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邹育理、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叶元生等分别介绍了各自图书馆建设情况;中国法学会代表耿谦先生介绍了中国法学会目前就开展"法律法学类网站合作机制"所进行的筹备情况。作为会议赞助单位的北京法意科技网有限公司(北大法意)、北京大学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Lexis Nexis法律资讯源公司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数据库产品。代表们讨论气氛热烈,发言踊跃。

    会议期间,代表们参观了西北政法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新校区图书馆,游览了西安大唐芙蓉园及乾陵、法门寺等名胜古迹。

    在10月18日下午的闭幕会上,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曾尔恕教授代表组委会作会议总结报告。她说:由于西北政法大学图书馆的精心安排,我们的协作会议得以顺利召开,并在近两天的时间里进行了比较充分的讨论交流、经济介绍和参观考察;有关法律信息公司的参与、信息发布和信息产品推介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会议内容,使我们获得了大量信息,对推动政法院校图书馆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经过研讨主要达成了以下共识:第一,政法院校图书馆要保持和发展自己的特色,开展特色服务,做到人有我有,人无我有。第二,要努力提高读者对图书馆的利用率。各种文献信息资源只有被利用才有价值。要提高读者利用率,这就要提高服务质量,推出新举措,如不间断开馆、开架借阅、通借通还,深入开展信息咨询服务等。此次与会的西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华东政法学院、广西政法管理干部学院、江苏警官学院等院校的图书馆都为我们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第三,要大力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素质不高在根本上制约了图书馆的发展。除开展知识高层的博、硕士人才引进之外,更要注重现有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第四,除了服务之外,图书馆本身的文化地位使它承载着引领文化开展学术研究的重任。随着网络信息的飞速发展和图书馆数字化进程的加快,对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信息管理与利用提出新要求,期待在条件更成熟时,能够深入讨论这些问题。会议讨论了馆际互借等实质性协作问题,我们将积极寻找机会,促进实质性协作的实现。会议决议要继续办好《法律文献信息与研究》内部刊,为政法院校图书馆馆际工作交流提供平台,长期以来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该刊仍然办出了自己的特色,刊载了不少高质量论文。刊物现已经被CNKI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网络收录出版,扩大了刊物及作者知识信息交流渠道。此次对《法律文献信息与研究》编委进行了调整。会议还决定下一次政法院校图书馆馆际协作会议拟定2008年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承办。

    曾尔恕馆长最后说:全国政法院校图书馆馆际协作会议的宗旨是实现馆际交流和为进一步实现馆际协作提供平台,这次会议成功地实践了这一宗旨。我们的聚会是短暂的,但协作是永远的。大家将会议的精神带回各自的馆室,进一步提高所在馆的品质,凝炼自己的特色,使我们的工作更开放、更集约、更人性化、更符合时代的要求。她代表全体同仁再次衷心感谢西北政法大学领导及校图书馆同仁的盛情款待。
   
    附录:
    
    "第三届全国政法院校图书馆馆际协作会议"参会感想
    中国法学会信息资料处 耿谦

    受中国法学会办公室的委托我于10月16日-10月19日赴西安参加了"第三届全国政法院校图书馆际协作会议",现把有关感想整理如下:
   
    一、关于会议介绍:
   
    此次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及西北政法学图书馆联合举办,共有全国20余所政法专业院校的图书馆,及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人民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北京大学法学院等共计30余家单位5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主要议题是"新形势下图书馆服务创新和深化读者服务工作";政法院校数据库建设及网络服务工作;法律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工作的新思路。会议特别分出时间重点探讨了法学会提出的"法律法学类网站合作机制"的问题。

    在法律图书馆业务工作中所取得的共识主要有:当前形势下的图书馆业务已经不向从前那样仅仅是局限于简单储存图书供读者借阅的"书屋";而是作为一种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图书馆往往与博物馆合为一体,有大量的古籍、信息等等)而存在、服务于社会;要走协作的道路,不断通过馆际间各自的取长补短,提升图书馆服务的质量和图书馆员的素质。提供服务的手段和内容是要与时俱进的不断完善和改进。

    关于中国法学会提倡的合作机制问题,受到与会者的普遍欢迎和热烈响应。代表们认为:

    1、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和图书馆业务日趋复杂化使人们普遍感到合作共享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往大家均作过各种合作的尝试,但效果并不理想。

    2、过去的经验表明通过联合及资源共享是提高图书馆工作能力及图书馆员素质的最佳形式;(如过去开展的《联合目录》工作);

    3、鉴于图书馆业务的专业性和复杂性,一时尚不能实现全方位的共享共建,可以从最简单、最容易的网络共享做起,直到法学法律信息的全方位联合。

    4、鉴于中国法学会的地位和任务,由中国法学会建立一个全国性的法律法学信息合作机制是合适的。

    5、有代表建议能否把机制的题目扩大成"法律法学类资源共享合作机制"。

    6、与会代表均希望合作机制能尽早建立。
   
    二、"全国政法院校图书馆馆际协作会议"简介
   
    "全国政法院校图书馆馆际协作会议"的前身是司法部部属于院校共同编辑《图书联合目录》所建立起的平等合作机制,已有十余年的历史。2001年起全国政法院校地方化后,改建为"全国政法院校图书馆馆际协作会议"。成员扩大到全国政法类专业院校、法学研究机构、公、检、法部门的图书馆、资料室。每两年举办一次会议,分别由5所前司法部部属院校轮流举办,目前已举办了三次。其运作方式是以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为牵头(主馆)和举办地院校图书馆合作联合举办会议。经费为各参会成员共同分担(如会议费等)。近来还邀请了若干国内外出版商参会,以取得相应的赞助(本届由北大法律信息网、美国LexisNexis公司共同赞助)。其运作方式似可为日后我会提倡的"法律法学类网站合作机制"所参考。这个机制还办有内部刊物《法律文献信息与研究》。
   
    三、参加会议的感想:
   
    主要有:

    1、交流了图书资料信息服务的经验。主要是像我会这种规模的图书资料室,不可能像院校或者其他部门的专业图书馆和资料信息部门那样,做到图书资料信息面面俱到,也不可能有许多特色(古籍等等)。我们只能是在保证提供基本资料的基础上,利用"中国法学会"的这块牌子,走联合协作的道路,通过与其它图书馆的联合、通过网络之间的合作机制,来完善我们的信息服务工作,提高质量。

    2、关于"合作机制",得到了与会所有单位的赞同和支持,今后如何发挥图书馆在法律信息研究与发展方面的作用?我会应适当给予充分的考虑。
    (以上感想仅供个人参考)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