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会议综述
业内动态
《全国公安院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4-11-20
  点击量:3530

    公安院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于2004年10月29日在北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召开。第一届常务理事会成员:公安大学、刑警学院、湖北警官学院、北京人民警察学院、江苏警官学院、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的馆长、副馆长共7人参加了会议,广东警官学院、江西公安专科学校的馆长因故缺席会议。

    这次常务理事会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研究筹备召开公安院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的有关事宜。

    按照公安院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惯例,应在2004年召开公安院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自第一次工作会议以来的两年时间,公安高等教育发展迅速,公安院校图书馆建设也在全面推进,是历史上发展最快的一个阶段。一些专科院校成功升入本科院校,中专学校通过合并重组升入专科院校。各公安院校为图书馆投入了大量资金,图书馆硬件设备建设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图书馆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硬件建设之后,我们都面临着如何将工作重点转向“软件建设”上,应当认真探讨图书馆在教学、科研及公安实战中如何充分发挥其信息保障作用这一普遍问题。围绕这些问题,主席馆提议将此次年会的主题确定为“公安院校图书馆软硬件建设的协调发展”,并提出几个亟待研究的课题:

    1.在金盾网上开拓公安文献信息平台;

    2.全面推进公安文献数字化;

    3.拓宽公安院校图书馆服务领域,探索服务于公安实践的途径。

    4.以公安院校图工委为主体加强与全国高校图工委及中国图书馆学会的联系,以期在专业方面得到更多的指导,从而保证公安院校图书馆的发展方向,逐步扩大公安院校图书馆在图书馆界的影响。

    希望通过对上述课题的研究,建立一个公安院校图书馆服务的新模式。

    常务理事会经过认真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主席馆的提议符合当前我们公安院校图书馆的发展需要,我们应该依据国家图书馆事业发展和“科教强警”战略的需要,充分发挥公安院校图书馆整体优势,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缩小各馆差距;紧跟数字图书馆的发展趋势,配合“金盾工程”,开发和提供有公安特色的信息资源;面向公安教育、科研和实战,主动开拓多层次、全方位的信息服务;逐步建立适用、可靠、高效的公安文献信息保障系统。同意将“公安院校图书馆软硬件建设的协调发展”作为图工委第二次工作会议的主题。

    常务理事会还根据第一次工作会议所确定的工作计划,分别听取了各承办馆的总结汇报,初步拟订于2004年12月在北京召开公安院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并对大会的资料准备做了如下分工:一.由副秘书长王东负责起草第二次工作会议的主题报告; 二.由副主席馆张文娟执笔起草本届图工委工作总结报告,各理事馆负责提供本馆所承办的工作进展完成情况; 三.由主席馆负责第二次工作会议的筹备。 四.各种文字材料须在11月7日前传给主席馆,主席馆力争在11月15日前将会议通知下发至各公安院校图书馆。

    常务理事会决定将会议纪要下发至各公安院校图书馆,各馆可根据本馆发展状况,结合上述研究课题或本馆特色撰写经验交流材料,并在11月15日前寄至公安大学图书馆。

    有关公安院校图工委第二次工作会议会期及具体事宜,将在近期寄发会议通知,请届时注意查收。

    全国公安院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公安大学图书馆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