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会议综述
业内动态
法律图书馆与信息化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05-05-20
  点击量:3926

    为促进法学教育和法律图书馆工作的开展,加强中外法律图书馆界的交流与合作,2005年5月17日由北京高校图书情报资料研究会法律分会主办、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协办的《法律图书馆与信息化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大厅隆重召开。

    会议为期一天,分为上、下午两个会间安排,其具体组织工作与经费支持由北京大学英华(法宝)公司和伟文盛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鼎立协助。

    参加会议的代表均来自北京各高等院校法学院图书馆、国家立法与司法机关图书馆、国家图书馆与法律出版机构、著名律师事务所知识主管及其部分外地兄弟院校法学院图书馆共26个单位45人。

    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特邀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学院图书馆著名专家、留美学者Wei Luo作主题报告。上午9点,会议开幕,北大法学院李鸣副院长针对本次会议的目的及国内法律图书馆与法学教育的现状与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关注与希望。随后,罗伟先生作了长达4个小时的主题报告,其内容主要围绕四个方面:1.美国法学教育与法律图书馆的发展。2.互联网法律信息资源收集与服务。3.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的组织与作用。4.对中国法律图书馆建设与发展的建议。主题报告之中北大英华公司演示了该公司中文法律数据库的新技术发展,WELLS公司林文平总经理作了《国际法律出版行业概况及发展趋势》的报告。

    在上述精彩的报告之后,代表们围绕罗伟先生的专题报告展开了热烈的提问和讨论,在讨论过程中由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图书馆田建设老师针对国内法律文献检索教材编写工作发言并提出反思;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叶元生老师针对电子本法律数据库建设事业的发展提出了个人的看法,并向与会代表们部署了今年9月份在北京召开的《第四届北京高校法律分会学术年会》筹备工作的事宜;中国社科院民族所图书馆陈杰老师作为其它学科图书馆的代表提出了对国内民族法文献资源建设方面的建议。其他各位与会代表分别针对各自单位的情况与主体发言者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下午6点会议圆满结束时,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于丽英老师代表会议组织者对全天的研讨会作了五点总结:

    1、目前,国内高校法律图书馆的建设事业发展非常快,变化也非常快。有的作为学校的专业分馆相对独立,有的则完全纳入学校图书馆管理体系;但是无论如何变化,作为法律图书馆的专业馆员都要明确图书馆在法学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这一点是不会改变的。

    2、随着经济社会环境的变化,传统图书馆的观念和理念必须改变,注重和加强图书馆的知识管理,为读者提供知识服务是未来法律图书馆馆员所应该承担的责任。

    3、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图书馆工作的内容不断变化,服务方式更加多层次和多样化,加强对读者提供个性化服务的要求日益迫切。

    4、注重信息素养教育,不仅是对读者进行资源利用培训,对图书馆员来说,也是一个不断学习和提高的过程。如:开展法律文献检索课程理论和实践方面的研究和讨论的必要性。

    5、继续呼吁成立专业协会组织,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组织同行力量,以专业工作或项目进行推动,以期引起广泛关注。可以在专业规范和标准方面,发挥法律图书馆员的作用,寻求机会。要进一步加强与法律出版业、信息服务商的合作。

    会议结束后,大家一致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向外国法律图书馆同行学习和交流;同时也希望能尽早建立全国性的法律图书馆联合组织,以利于开展更深入、更广泛的学术性的交流。

    (丽英建设报道)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