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会议综述
业内动态
CNKI法律信息资源建设与共享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06-07-20
  点击量:4026

    2006年6月16日,"CNKI法律信息资源建设与共享研讨会"在清华同方科技广场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主办,清华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承办,会议的主题是"法律信息资源的建设与共享"。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社科院法学所、中国法学会、北京市检察院、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北京市铁路检察院、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公安部第二研究所等28家单位共5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清华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法律事业部总经理周萌枝主持。

    会议分为:主题报告、专家报告、专题报告、特邀报告、分组讨论等五部分。

    首先,清华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中国知识资源总库》编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学东代表《中国知识资源总库》编委会致欢迎词。清华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知识资源总库》编委会委员赵凤华代表清华同方知网集团与《中国知识资源总库》编委会作《CNKI工程与〈中国知识资源总库〉建设进展报告》,报告介绍了《中国法律知识资源总库》的建设背景、CNKI产业目标与定位、中国知识资源总库》阶段成果、《中国知识资源总库》文献资源出版标准、《中国知识资源总库》产品标准落实、CNKI工程在海内外的应用以及《中国知识资源总库》中长期发展规划。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振民教授应邀作了第一个专家报告--《法律信息资源在法律职业中的价值》。他结合大量的案例,并通过与国外进行比较,针对中国法学教育与法律职业中存在的问题,论述了法律信息资源在法学教育及法律职业中的价值,价值包括两个方面:通过网络获取信息,已经是法律职业人士的第一选择,也是一种主要渠道,也是很多法律服务机构的管理方式;法律信息资源建设,对于建设法制国家非常重要。王院长指出,快速准确获取资料的能力,是高层次法律人才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在这方面,目前国内大学法学院基本没有这方面的教育,所以中国法律信息资源的网络化服务对于提高法学教育水平,提高法律人才的培养质量是非常重要的;相对国外而言,中国律师的意见书和中国法官的判决书普遍存在说理不充分的情况,没有足够的信息和资料支持结论,所以,开发法律资源库,提供网上服务,对提高整个法律职业水平,司法水平是非常重要的。另外,王院长还指出了目前中国法律信息资源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品牌效应没有形成,水平普遍不高,处在"春秋战国时期",没有对资源进行深度的整合;由于政府信息逐步开放有一个过程,所以资源收集比较困难;专业化程度不够,目前主要是面向大众的,对特定的专业需求考虑不够;国外、境外资源不多。最后,王院长对清华同方知网公司提出了希望:要把"法律信息资源建设"是当作一项长期的大事业来做,只要有干事业的精神,就一定会成功!

    然后,国务院法制办原信息中心主任江道琪作《中国法制信息化发展历程与现状》报告,该报告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法律信息的概念;法律信息发展历史;法律信息的硬件与软件;法律知网是建设法制国家的重要工具。报告指出,目前的法制信息化已经进入了关键性的阶段,信息资源的建设应当成为公检法司机关的重要任务,而知识网络应该是法律信息资源的主要形态。

    第三个应邀作报告的是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副馆长于丽英,报告的题目是《法律信息资源建设与共享》。报告从法律信息资源的基本概念入手,全面地介绍了法律信息资源的内涵、外延,通过海内外的对比与分析,介绍了法律信息资源的建设规范与服务体系,强调了信息共享是法律信息资源建设的原则和目的。

    接下来,由清华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法律事业部总经理周萌枝作了题为《〈中国法律知识资源总库〉建设规划与CNKI法律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模式》的专题报告,报告从资源分析、产品定位、整合模式等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法律知识资源总库》的建设规划,提出了以"权威检索工具"、"增值整合传播工具"、"数字化学习工具"、"可二次开发战略资源"为《中国法律知识资源总库》现阶段的建设目标,以"资源整合"、"内容整合"、"业务整合"、"机构整合"、"服务整合"为主要方式,把《中国法律知识资源总库》建成具有完备法律知识体系和规范知识管理功能的、由海量知识信息资源构成的学习系统和知识挖掘系统。不断集成整合、汲取补充国内外各类法律及相关知识信息资源,力求囊括国内外法律、公检法机构工作做所涉及的专业领域的所有研究成果和知识内容,提炼知识精华,梳理知识结构,建立知识网络,构造各种类型的智能化知识学习和知识挖掘模型,为学术研究、各级各类教育以及法律工作及社会各种层次人群的知识学习和知识发现提供全面的知识服务。并且为不同类型机构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下午的特邀报告中,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陈国庆应邀出席,他首先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对清华同方知网技术有限公司十余年来,对国家法律信息资源建设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巨大投入表示感谢。陈主任在他的报告中强调,《中国知识资源总库》"对检察机关维护司法公正,加强法律监督;对高检院全面地了解法学研究的前沿问题,准确地掌握法学研究的发展方向;对广大检察官学法、用法,执法起到了积极的、富有成效的推动作用。" 因此建议检察院系统广泛应用《中国知识资源总库》。作为CNKI的用户,陈主任在会上还详细介绍了《中国知识资源总库》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使用情况--2005年浏览量为57091人次,下载量为16117篇;截至到06年5月份,浏览量达到20866人次,下载量达到11004篇。最后,陈主任指出,最高人民检察院同清华大学、清华同方知网技术有限公司的交流与合作由来已久,并希望今后继续加强进一步的合作,为全国检察院系统得信息化与业务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基层检察院用户代表,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应邀报告了基层院如何充分利用《中国知识资源总库》开展研究,指导具体的业务工作。法律政策研究室张际枫主任结合三个具体的案子--捡拾信用卡案如何定性;骑着摩托车在路上拽抢行人的背包,是定性抢夺还是抢劫;以及"中科案"之类的新型经济犯罪,充分体现了《中国知识资源总库》在法律实务中的应用价值:资料查询和专家论证,特别是对于传统犯罪的新型表现形式和新的犯罪的定性,已经远不是简单的法律法规条款所能解决的,而《中国知识资源总库》在这方面不仅是日常科研与写文章的有力保障,而且也是检察院实务中必不可少的。

    本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中,各位代表对CNKI法律信息资源在公检法系统中的价值深入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不仅法学研究需要CNKI法律信息资源,法律实务也需要CNKI法律信息资源。CNKI法律信息资源在法律实务的价值在于:在司法改革的新形势下,办案不能再走老路--只要阐述基本事实和引用法条即可,而需要进行充分说理,需要资料支持、理论支持;同时面对新型的犯罪及传统犯罪的新型表现形式,面对犯罪手段的多样性,需要进行法条解释,需要专家意见,更需要参考多方的论述与同类案件的分析。另外,各位代表还从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质量等方面对《中国法律知识资源总库》的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最后,清华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作为本次会议的主办方,演示了《中国法律知识资源总库1.0版》和研发中的《中国法律知识资源总库2.0版》,前者将在下半年正式发布。

    会后,所有代表参观了《中国知识资源总库》北京数据加工基地、清华同方知识传播工程技术研究院,对清华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数据加工能力、深度加工水平、智能技术实力表示了高度赞赏。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