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会议综述
业内动态
北京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研究会
发布日期:2005-10-20
  点击量:3776

    2005年9月23日-24日,北京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研究会法律分会第四届年会在北京人民警察学院图书馆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以及法律信息的开发与利用”。来自北京人民警察学院、中国公安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最高法院、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信息中心、著名的法律数据库公司,图书出版机构等26个单位共5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别由警察学院图书馆张立京馆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叶元生馆长主持。

    会议开幕后,北京人民警察学院邵新莲副院长致欢迎词,她介绍了北京人民警察学院及其图书馆的发展概况,并对各单位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法律分会理事长、前政法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戴守义老师发表讲话,他介绍了近年来法律分会的发展情况,并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寄予热忱期望。此外,作为会议特邀代表的科技分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图书馆丁有俊教授,作为全国公安院校图书馆协作组负责人、公安大学图书馆馆长汪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宋姬芳老师分别代表个自研究会与单位向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致祝词。本次会议共收到11篇论文作为大会交流内容;其中共有6位代表分别在正式会议上作了专题报告,主要内容涉及: 网络环境下公安文献数字资源建设、图书馆读者服务的人文关怀、网络环境下法律图书馆资源建设与信息服务、香港特区的法律文献资源等方面。会议期间,作为会议赞助商的Lexis公司、北京大学法制信息中心和汤姆森公司的代表也分别对各自产品和数据库资源以及法律图书的出版情况进行了概括性介绍。

    本次会议的交流气氛浓厚,代表们发言踊跃,各抒己见。来自司法部门与科研组织的代表对网络环境下传统图书馆所面临的挑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同时介绍了中国与国外法律信息发展的差距及如何认识国内法律图书馆的发展;部分院校代表对法律信息传递工作方面提出了建议:认为对法律数据库建设应向更加专业化发展;代表们还对外国法律的本土化以及中国法律的外国化等问题纷纷提出个自的看法与分析。大家普遍感到通过本次会议交流和研讨,与会者均收获颇丰。会议最后由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于丽英老师作总结,她代表大家对北京人民警察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对本次会议的支持和周到的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指出:本次会议的与会人员较之以前历届会议更加显得多元化,各法律专业分馆的同行与法律数据库公司、图书出版机构共同对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的建设等问题进行探讨,体现了网络信息时代资源共建、信息联合的大特点,这将更为有利于促进行业间的融合与交流,吸收多方经验,开阔视野,从而为促进网络信息时代法律图书馆的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建议。

    本次会议承蒙北大英华公司、Lexis公司以及汤姆森公司的鼎力支持,经过北京人民警察学院的精心筹备,在有关领导的支持及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得以顺利召开,达到了相互学习、促进交流的目的。最后代表们特别提及的是北京人民警察学院那美丽的校区、先进的教学科研设备,宏伟的图书馆建筑以及其目前作为北京市公安局立项的警院数字图书馆成果给每位与会者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回忆。

    (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 刘波)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