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会议综述
业内动态
《法律图书馆如何发挥在教学与科研服务中的作用》
发布日期:2008-12-20
  点击量:3576

    2008年11月21日上午,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举办今年第三届所图书馆论坛,特邀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于丽英副馆长就国内法律图书馆在新形势下的挑战与展望做报告,介绍了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近年来的一些经验及做法并与馆员进行座谈。

    于丽英副馆长首先介绍了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的概况及工作机制,然后着重介绍了清华法学图书馆如何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主动积极的适应和满足师生们日益提高的业务需求的经验和具体做法。于老师认为:当前的法律图书馆界不同程度上存在图书馆工作和读者需求严重脱节、读者不认可图书馆工作的问题。但这并非说明读者对图书馆的需求减少。恰恰相反,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今天,法律文献的数量虽然不再匮乏,但又有被信息淹没的危险。法学院师生均面临如何以最快的速度、最佳的途径找到最有用资料的问题。因此,师生对图书馆的需求并没有减少,而是朝着数量更多、要求更高的方向发展。对此,图书馆及馆员要转变观念,不但要大力发展物理意义上的馆藏,改进传统服务,更要树立“虚拟图书馆”的观念,大力开展数字化建设。同时,积极主动的适应师生的多层次需求,通过宣传栏、网络、手机短信、专题资料等各种形式,提供更高水平更全面的信息服务。最后,于馆长又详细介绍了清华法学院开设法律文献检索选修课的基本情况和经验。该门选修课主要针对硕士生、博士生开设,每学期约16课时。课程设计从实用性出发,向学生扼要介绍法律文献资源及检索工具,以及文献检索的实际操作。开设6年来,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学生反映,这门选修课不仅能够传授如何查找法律文献的便捷方法,更主要的是培养了一种法律的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提高了学生们的学术研究技能。

    于老师的报告主题突出,层次清晰,例证丰富,引起与会听众的极大兴趣。报告结束后,法学所图书馆同仁即与于老师就以下问题展开了讨论:在信息化大背景下,读者需求和图书馆职能的新变化和新要求;图书馆传统的纸质文献的借阅功能如何应对网络现代化的冲击;图书馆如何通过网络积极的提供服务;如何加强法学类图书馆之间的馆际互借和学术合作,法学所图书馆建设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等等。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