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会议综述
业内动态
“中国法治三十年网络征文”活动颁奖暨中国法律信息建设研讨会在北大举行
发布日期:2009-04-28
  点击量:6598

    2009年4月24日,“中国法治三十年网络征文”活动颁奖暨中国法律信息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来自全国法学、法律界专家学者、征文获奖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颁奖仪式暨研讨会。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刘飏、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周成奎、中国法学会副会长胡忠、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志攀、人民法院报总编倪寿明、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朱苏力、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傅廷中等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法学会副会长胡忠主持。

会议现场

    “中国法治三十年”网络征文活动由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十六家网站共同组织举办,中国法学会网、北大法律信息网承办。活动举办以来,引起了法学法律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截止2008年12月底,共收到论文572篇。2009年2月至3月,经过22名法学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初评、终评二次匿名评审,共评出《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我国刑法立法》等5篇论文获得一等奖;《中国法治三十年——行政诉讼法篇》等10篇论文获得二等奖;《中国法治三十年——法律理论篇》等15篇论文获得三等奖;以及个人优秀奖70名;最佳组织奖5名。北大法学院叶静漪教授的《社会法的部门法定位研究》一文荣获个人二等奖。

    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党组书记刘飏和北京大学常务副书记吴志攀向大会分别致辞。刘飏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法治三十年网络征文”活动,旨在回顾、总结、宣传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在法治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成功经验,展望、探索我国法治建设科学发展的思路和对策;搭建活跃学术氛围、繁荣法学研究的网络平台,完善法学成果转化机制,提供法学专家和普通法学、法律工作者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机会;发挥桥梁、纽带的职能作用,提高团结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凝聚力和自信心,汇聚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吴志攀副书记回顾了法学学术三十年来的发展历程,高度评价了法学学科发展取得的成绩,并对未来进行展望。

中国法学会刘飏常务副会长

中国法学会胡忠副会长

北京大学党委吴志攀常务副书记

    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朱苏力宣读了表彰决定,并由与会领导为获奖作者代表颁奖。获得一等奖的五名获奖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保生、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孙佑海、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教授王俊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杨斐、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卫海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

一等奖颁奖现场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保生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孙佑海兼职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王俊平副教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杨斐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李卫海副教授

    颁奖活动结束后,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周成奎点击开通了中国法律信息研究网,标志着中国第一个关于法律信息研究网站的正式启动和运行。

网站开通仪式

    随后,中国法律信息建设研讨会在中国法学会办公室主任刘剑的主持下进行,五位专家进行了主题发言。其中,刘剑主任作了《法律信息与中国法治建设》的发言,阐释了法律图书馆、法律出版物、法律传媒、法律网站对中国法治建设的影响和作用;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副馆长于丽英作了《美国法律信息的实践与发展》的发言,探讨了美国法律信息产业的情况及数字化法律信息的发展趋势;北京大学法制信息中心主任赵晓海作了《中国法律信息事业现状与发展趋势》的发言,从法律出版、法律网络和法律图书馆三个方面深入剖析了中国法律信息的现状与发展前瞻;社科院法学所教授周汉华作了《中国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进展》的发言,探讨了中国政府信息公开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展望;最后,北京大学法学院汪劲教授作了《立法方法与法律信息》的主题发言,结合立法议案提出与“北大法宝”数据库的作用,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方面对法律信息在立法准备阶段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中国法学会办公室刘剑主任

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于丽英副馆长

北京大学法制信息中心赵晓海主任

社科院法学所周汉华教授

北京大学法学院汪劲教授

    中国法律信息建设研讨会对中外法律信息的现状、趋势、比较、政府信息公开的进展以及中国法治建设进程中法律信息的作用等进行了详细地剖析和探讨,对于扩大中国法律信息的影响,搭建中国法律信息界的沟通交流平台,探索法律信息的传播、利用与发展模式,促进法律信息更好地为法学研究和法律实务服务,更好地为科学发展服务,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具有重要的意义。会议在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与会代表合影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