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会议综述
业内动态
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法律信息中心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09-08-14
  点击量:5304

    2006年3月14日上午,在我校学院路校区召开了中国法律信息中心建设研讨会,我校副校长张保生,中心副主任张轶舸,以及李树忠、张楚、顾永忠、曾尔恕、张伟、王日春、李祖明、王洁、王广彬、韩永宁、王进喜、陈宜、常林等18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大家共商中国法律信息中心的建设思路和发展规划。这是中心自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届工作会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马志刚主持。

    张保生首先向各位专家介绍了中心的宗旨、任务、筹建情况和建设思路。他指出:中心的建设宗旨是,为法学教育和科研服务,为立法、司法和法治建设服务,落实中国政法大学的办学目标,实现国务院关于“把中国政法大学办成中国法学教育、科研、信息资料及立法与决策咨询中心”的任务,努力建设全国第一、世界知名的中国法律信息平台。他说,中国法律信息中心网站名称为“中国法律信息网”,域名为chineselaw,在这里,大家应该把“中国”和“chinese”理解为中文。如果说westlaw是“西法网”,chineselaw就是“中法网”,我们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就是要把中文法律资源“一网打尽”。中法网有五个子系统:(1)法律新闻法规案例库系统、(2)立法信息系统、(3)司法信息系统、(4)法学教育科研信息系统、(5)法律咨询信息系统,每个子系统下都要建设海量信息数据库。与这5个子系统相对应的是5个职能部门:法律新闻法规部、立法信息部、司法信息部、法学教育科研信息部、法律咨询部。这些职能部门现在尚未建立起来,今天把大家召集来,就是进行前期论证研究,为这些职能部门今后开展工作提出实施方案和建设思路。这些职能部门建立起来之后,在座各位可能会作为中心专家组成员继续发挥顾问和咨询作用。张保生还向大家描述了立法系统从全国人大到县人大,司法系统从最高法院到县法院、最高检察院到县检察院、司法部到县司法局,法学教育科研系统囊括400所法学院、9个教育部法学重点研究基地、100个法学重点研究机构,法律咨询系统1000个律师所、1000个司法鉴定机构的“一网打尽”计划。他还描述了电子法律图书馆、电子法学期刊方阵、电子实时法庭、电子模拟法庭、网上精品课程、法律网络游戏乃至人工智能法律系统等一系列建设构想。他希望与会专家按照这个构想提出各自具体、可行的的实施方案,两周后带着这些具体方案和思路再开一次研讨会进行充分研讨。最后,他希望与会各位专家集思广益、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将中法网建成与westlaw齐名的中文法律信息平台、法律资源共享系统和法律信息综合服务体系。

  马志刚接着介绍了中国法律信息中心筹建阶段开展软课题研究的重要性,并就各子系统的开发向与会专家布置了分解后的研究任务。会上,各位与会专家对中心的建设计划发表了宝贵意见。会后,张保生和马志刚、张轶舸分别与每个软课题负责人就各自研究任务的分解、研究思路、完成时间等进行了详细磋商。

  会议决定,近期召开专题研讨会,就各专题负责人提出的子系统建设方案进行充分研讨,并聘请国内著名网络管理专家进行点评,形成成熟的建设方案和建设思路之后,作为中心未来建设的指导方案和指导意见。

  法律信息中心建设和发展研讨会

  为进一步落实将我校建设成为全国法学资料信息中心的目标任务,2006年4月1日至2日,中国法律信息中心召开了中心建设与发展方案第二届研讨会。会议由中心副主任马志刚主持,张保生副校长首先致辞对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一军教授、华星集体总裁蒋超先生作为中心聘请的特邀网络管理专家出席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对学校各部门的专家学者参与中心建设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作了基调发言。来自我校相关院、部、所、图书馆和校部有关职能部门的专家学者共30余人出席了会议,大家共同研讨了法律信息中心的建设规划与发展思路。

  在研讨会上,诉讼法研究中心顾永忠教授带病发言,介绍了全国法院、检察院以及司法行政系统网络数字联盟的实现方案和计划;证据科学实验室常林教授对司法鉴定系统网络数字联盟实现方案的任务计划作了说明;华星集团总裁蒋超先生对网络信息标准推荐方案任务计划作了说明;法学院陈宜副教授介绍了律师事务所及公证机关网络数字联盟的实现方案;教务处田士永副处长介绍了网络精品课程的实现方案。科技部张楚教授介绍了网络数字联盟协议方案的研究计划;科研处副处长王日春对法学研究基地网络数字联盟的实现方案作了说明;图书馆馆长曾尔恕教授对法律文献信息资源数字化处理方案和任务计划作了说明并介绍了美国westlaw的运行模式和经验;张伟副教授对立法信息系统网络数字联盟的实现方案作了介绍;张保生副校长介绍了电子实时法庭、电子模拟法庭的实施方案和任务计划;法律信息中心副主任张轶舸同志介绍了网络与信息系统结构的设计方案和任务计划;继续教育学院王广斌副教授介绍了智能法律系统、网络游戏实施方案任务计划说明;法律信息中心副主任马志刚对网络与信息安全方案的任务和计划作了说明并重点介绍了法律信息中心的启动方案。

  在此次研讨会上,每一位发言者汇报之后,都首先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一军教授、华星集体总裁蒋超先生和张保生副校长对其所介绍的实施方案进行点评,然后,全体与会代表对每一实施方案都进行了细致的评论、讨论和交流。与会专家学者之间也就各种意见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此次会议是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法律信息中心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会上,各位专家学者献计献策、发挥集体智慧,对中国法律信息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大家就法律信息中心建设中的许多实质性的重要问题达成了一致,为中心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报道源自《中国政法大学新闻网》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