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会议综述
业内动态
《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工作》研讨会综述
发布日期:2011-12-05
  点击量:4607

       未来公共图书馆工作亮点:立法决策服务

     舒琳  

       说到图书馆,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它的读书、借阅、查询等基本功能,而作为新时期公共图书馆创新服务工作的内容之一,为国家的立法决策提供文献支持保障等服务,在业界并不陌生,然而,相关馆藏匮乏和人才短缺等难题一直阻碍着图书馆发挥这项职能。日前,全国图书馆创新服务工作座谈会召开,国家图书馆及各地图书馆代表就建立立法决策服务协作机制、加强立法决策服务沟通与交流的平台、提高相关服务品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最后达成了《全国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合作共识》。

立法决策部门成为重要服务对象

今年6月,国家图书馆举办了立法决策服务成就展,240余件展品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图书馆在国家制定大政方针时发挥的重要作用。这是国图首次举办立法决策服务为主题的展览,在此之前,图书馆的这一特殊功能并不为多数人所知,正因为如此,展览展期一延再延,直到今天仍然在对内部的参观团队开放。

不断有人来关注展览的内容。很多国家领导人在参观展览后也很惊讶,原来图书馆还有这样的功能,并且曾经为立法决策工作提供过这么多的服务。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常丕军说。

这是国家图书馆第一次向公众展示这方面的服务能力,让更多人了解到图书馆的工作职能范围。据统计,从1998年至今年10月,国家图书馆为中央国家领导机关累计完成立法决策咨询服务18747件。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在立法决策的过程中选择借助图书馆的咨询服务。2008年,国家图书馆加大了立法决策服务工作的力度,专门成立了立法决策服务部,使此项工作开展得更加专业。

其实,不仅是国图,我国许多地方图书馆也已经开展相关方面的工作。从今年11月国图面向全国省级图书馆(包括直辖市公共图书馆)展开的问卷调查结果看,参与调查的30家公共图书馆中,有26家公共图书馆开展了这项服务工作,占到省级公共图书馆的86.7%;有14家图书馆制作了相关的信息产品,例如辽宁、山东、江西等省级图书馆开发了专为立法决策服务的数字化信息服务平台。地方立法决策部门日趋成为省级公共图书馆的重要服务对象。上海图书馆副馆长陈超说:如果想让图书馆在数字时代发挥更好的作用,立法决策咨询服务将是我们最有作为的天地。

据了解,世界各国在政治事务尤其是法制建设中,借助图书馆的立法决策服务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许多国家建立起了以图书馆丰富的信息资源为基础,以图书馆专业信息服务专家为主体的立法决策服务机

人才能让信息变成情报

加强人才培养,形成高水平的咨询团队,是整体提高立法决策服务的关键。目前我国各省图书馆从事立法决策服务工作的人员约200人,由于这部分工作的特殊性,所配备的人员也都经过了严格筛选。而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的内容主要包括专题咨询、信息专报、文献综述、讲座展览、科研项目、业务培训和战略情报分析等,其中专题咨询和信息专报占了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很大的比例。

上海图书馆副馆长陈超认为,为立法机构提供信息服务、送书上门、借阅、开展讲座等传统的服务还称不上决策咨询服务,我们的队伍要从海量的信息中去发现,成为立法决策的智囊,要具有分析能力和研究能力。他说:领导每天要看的东西很多,所以我们提供的信息要用最短的话把事情讲清楚,并且尽量与其他研究机构提供的内容不重复。当提供的信息服务能起到好的效果,哪怕是一个书目、一个数据,在决策者觉得它有用的瞬间,这条信息就可以称作情报,而把信息变成情报,是需要人来发现的。

对此,国图副馆长常丕军表示认同,她说:不光是提供信息资源,还要有再加工再创造的资源信息。这些加工和创造都要建立在尽可能客观的基础上,这就要求我们加强研究能力。国图现在的咨询团队在图书馆界可以说是一流的,但是距离我们的目标还是不够,需要在人才的素质和储备方面继续提升。从提供信息到提供情报式的信息,这是以后这方面工作的一个方向。

陈超说:我们对这支队伍提出了一个目标,希望他们最终成为一个领域的图情专家,如果要做决策咨询服务,就要有一定的研究领域,建立这样一支队伍,图书馆才能有可持续地提供信息和智力支持的能力。

发展难题靠资源共享解决

通过这次面向全国省级图书馆展开的问卷调查,许多制约立法决策服务发展的问题也逐一暴露。一方面,与立法决策服务紧密相关的法律文献馆藏仅占总馆藏的1%,难以满足相关的信息服务需求;另一方面,各地公共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普遍存在着数量不足、从业人员学历结构与专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据了解,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调查及立法考查局的职员共193名,其中109人专门从事调查业务;美国国会图书馆的国会研究服务部拥有近700位专家。相比之下,我国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机构的56名专职人员明显不足。

山西省图书馆馆长李小强表示,分析、梳理信息的人才短缺,数据库和资源匮乏,协作平台不够强大等问题,都限制了图书馆开展立法决策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据了解,省级及直辖市公共图书馆中,缺乏专项财政经费的支持和保障也成为问题之一。在国家图书馆调查的30家省级图书馆中,只有上海图书馆、广东中山图书馆和山西图书馆3家有一定的经费支撑。

探讨合作机制,开展业务培训、人员交流,实现文献资源和人才资源的共建共享,已成为大部分省级公共图书馆的一致期待。在此次会议上,各地图书馆达成了《全国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合作共识》,这让公共图书馆的立法决策服务有了新的发展方向,也令图书馆的立法决策服务更令人期待。

                                                                    原载《中国文化传媒网201012

相关会议报道:2010121516日,《国家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启动仪式暨全国图书馆创新服务工作座谈会》在国家图书馆隆重举行。国家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正式启动,全国图书馆创新服务座谈会以及以“国家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工作”和“公共图书馆讲座联盟工作”为主题的业务专题研讨会同时举行。16日,“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工作”、“公共图书馆讲座联盟工作”专题研讨会相继召开。

在“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工作”研讨会上,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党委副书记常丕军作大会主旨报告,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部主任卢海燕宣读了《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情况调研报告》,大会经过讨论最终形成“全国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合作共识”

常丕军在报告中指出,“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工作” 是图书馆创新服务的一个重要领域。加强立法决策服务是社会发展对图书馆提出的要求,也是发挥图书馆优势,提升图书馆影响力的重要体现;公共图书馆在立法决策服务方面的有益探索,是深化立法决策服务的基础;做好立法决策服务是图书馆自身发展的需要。一些省级图书馆面对本地省级政府机构用户,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推出各项举措,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并向深层次发展。加强联合,走合作共享之路,共同提高全国公共图书馆为地方政府立法决策服务水平,整体推进国家立法进程,是解决目前人力资源和文献信息资源紧张,缓解财政经费不足的有效途径。今后,要建立有效的信息沟通和联系机制、建立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协作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加强人才培养,打造高水平的咨询团队、集中力量共建立法决策服务产品。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