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会议综述
业内动态
“检察文献中心建设”专家座谈会综述
发布日期:2015-11-02
  点击量:2657

         2015521日,国家检察官学院召开检察文献中心建设院外专家座谈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李如林副检察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检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高检院计划财务装备局局长王松苗、检察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志刚、中国检察出版社原总编辑赵汝琨、中国检察出版社副总编辑朱建华、检察理论研究所副所长谢鹏程、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建伟教授、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甄贞、南京市栖霞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闵钐、北京市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王新环等12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听取了学院图书馆负责人刘辉教授关于检察文献中心建设基本情况的介绍后,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检察文献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认为文献中心建设的定位准确、思路清晰、成效显著。专家们建议,检察文献中心建设一要注重资源的特色性和丰富性,加强检察内部资料的收集工作,建立和完善系统内文献资料包括已解密的档案资料的定期移送机制;二要建立合作开发建设机制。与系统内相关单位,如检察理论研究所、检察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实现资源整合和技术共享;三要重视自建数据库的开发工作,如清末民国检察文献库、检察案例库的开发与完善;四要注重检察文献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增强互动性,为检察干警创造更便利、快捷的互动学习机会。大家表示,文献中心是惠及广大检察干警和检察理论研究人员的基础工作,他们将不断关注此项工作,并给予最大的支持。

  李如林副检察长在认真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后指出,检察文献中心建设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基础性工作,要在现有基础上积极推进。一要目标明确。建成国内最全、亚洲有影响的检察资料文献中心。中心的资源建设应做到门类齐全、丰富多彩;中外兼收、含量丰厚;古今并蓄、不留空白;体现个性、独具特色。二要加快建设。搞好规划,争取支持,舍得投入,注重质量,规范管理,尽快实现检察文献中心的挂牌工作。三要发挥作用。扩大检察机关的社会影响力,提升学院知名度,服务检察人员的学习和研究,促进检察工作实践发展。

  学院副院长刘彦主持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胡卫列作开幕致辞和总结讲话,他说,李如林副检察长专程参加座谈会,充分体现了高检院领导对学院、对检察文献中心建设工作的重视、支持和关心。他表示,学院将按照李如林副检察长等高检院领导的要求,认真研究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扎实推进检察文献的收集和整理工作,让文献中心真正发挥作用。

  检察文献中心建设是学院根据高检院要求于2011年启动的一项重点工作,目标是以学院图书馆为基础建立全国检察文献中心,力争收齐各类中文检察文献,有计划收藏国外经典检察文献,并通过信息服务平台在系统内实现共建共享。高检院领导十分关心文献中心建设,曹建明检察长两次批示,强调文献中心建设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长远的重要工程。孙谦副检察长指出,要把建成全国最全、亚洲有影响的检察资料文献中心作为奋斗目标。高检院原检察长刘复之、张思卿等同志将自己的全部藏书捐赠学院图书馆。2011年初,高检院办公厅向全系统发文征集检察文献,高检院各厅局也积极提供检察文献。截至20154月底,学院检察图书从20021800余种增加至6000余种,各地方检察院检察志308种,检察年鉴1087191册,馆藏高检院各厅级单位内部实体资源10101518册,电子资源354452期,初步形成了具有检察特色的资源体系。同时,图书馆购置了方正阿帕比数字图书、超星电子图书馆等电子文献和民国法政期刊、中国知网等数据库,已同步整理出清末民国7000余种法政期刊等检察文献总目,港澳台图书也有较大幅度增加。下一步,文献中心将在收集资源的基础上,加快文献整理开发和电子平台建设。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