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会议综述
业内动态
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法治领域取得了哪些成果?
发布日期:2016-11-29
  点击量:2636

(会议综述)
      1 1月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美丽的水乡乌镇圆满落下帷幕。虽然只有短短三天,但这场关于互联网的“饕餮盛宴”却留下了许多意犹未尽。
      在这三天里,来自110个国家和地区,16个国际组织的1600余位嘉宾,围绕大会主题“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沟通探讨、思维碰撞、交锋交融、凝聚共识,共话网络空间治理,共商互联网发展大计。在这三天里,诞生了无数互联网治理良策,提出了无数互联网发展新理念。
      与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相比,本次大会同样亮点纷呈,引人注目。如首次发布了“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展示了形形色色的各种酷炫“黑科技”,如互联网科技大佬在大会的“隔空过招”……
      互联网法治也是本次大会的亮点之一。记者探寻发现,与网络安全、互联网治理有关的话题在各大论坛中频频出现,包括知识产权、个人隐私泄露、网络空间安全等等。那么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互联网法治领域到底取得了哪些成果呢?
 
1.畅所欲言话安全 技术创新是关键
       11月17日下午,一场围绕“大数据的发展与安全”主题的深度交流会在乌镇国际会展中心上演。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在大数据论坛上致辞表示,如何在推动大数据发展的同时确保信息安全,已成为世界各国和各行各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如何保护大数据安全,技术显然是关键。谈及在大数据保护方面的成果,邓麦村介绍,中科院在研究可信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安全通信、大数据访问控制、身份认证授权等大数据关键技术,以及量子通信技术上已取得突破。
 
2.来自企业的嘉宾对该话题显然深有同感。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安全管理部总经理邵晓东发表观点表示:互联网金融领域所面临的风险区别于传统金融领域,如系统风险、信息安全、账户风险、资金风险等。如何用新的安全模式保障互联网金融安全?最核心的武器就是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变防御为管控。
在刚结束不久的互联网企业家论坛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樊友山也从企业层面上对信息安全提出两点看法,保护信息安全,要靠人防和技防。大型企业应当设计一套严格的内部保密体系,强化员工的诚信意识、保密意识、责任感。与此同时,企业还应前瞻性地推动一些关键技术的创新,从技术角度保证信息安全。
这些观点显然只是此次大会海量智慧交融的一隅。除了开闭幕式外,大会共设置了16场分论坛、20个议题。分论坛中,数百位嘉宾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展示自己的思维成果,提出真知灼见。这些演讲涉及大数据安全、网络反恐、智慧法院、网络空间治理等与互联网法治有关的方方面面。
 
3.网络空间谋共治 分享智慧献良计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本次大会的主题,与网络空间治理有关的话题不可或缺。网络空间治理的意义十分宽泛,大到全球治理,小到个人隐私,涵盖了政治、经济、外交、社会等各个领域。也因此,网络空间成为各个国家重点关注的对象和相互博弈的战场。
1个月前,致使半个美国互联网瘫痪的那场黑客攻击至今令人记忆犹新。网络空间安全、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等问题迫切地被世界各国打上“重点关注”标记。
      同样在11月17日,一场汇聚全球五大洲的国际高端智库论坛在乌镇举行。
为何会举办这场论坛?承办方之一,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的院长杨树桢表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目前已经处在关键的十字路口,互联网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网络空间面临的挑战和威胁也在不断变化升级,推进世界互联网体系变革,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亟需提上日程。
除此之外,互联网全球治理论坛、移动互联网论坛、网络反恐论坛等分论坛的参与者也围绕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发表了相关见解。如丹麦奥尔胡斯大学的荣誉教授沃尔夫冈•科纳沃茨特针对全球互联网改革提出了建议和看法;中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上,就如何提升各国司法现代化水平和网络空间治理水平也提出四点建议等等。
这些建议良策,是聚全球之智、汇全球之力,由全球顶尖专业“智囊”提出,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在未来的某一天,这些良方良策或许会成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思想基石,为互联网法治化的建设添砖加瓦。
 
4.法官齐聚达共识 硕果累累促法治
      除了海量的观点交汇、良方良策外,此次互联网大会诞生的“干货”也是不少。比如《乌镇报告》、《乌镇共识》等。
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在乌镇圆满落下帷幕。在众多的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中,这场看似普通的论坛吸引了法律界的极大关注,不仅因为这是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首次走上世界互联网大会“舞台”开办专场论坛,更因为此次分论坛达成了一项重要成果——《乌镇共识》(全称《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乌镇共识》)。
在中国与外国最高法院多个代表的见证和参与下,与会各方反复磋商,通过了这个共识,涉及到法院信息化、司法公开、诉讼服务、国际司法信息化合作等各个方面。这一共识,将网络信息化和网络法治化领域的务实合作水平拓展到全球层面。
另外,在大会闭幕当日上午,由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审议通过的《2016年世界互联网发展乌镇报告》也对外正式发布。
这一报告成为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最大成果之一。除了对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治网主张在全球的响应、互联网发展现状等做出介绍外,报告还分析了当前网络安全问题、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展的成果,更重要的是,报告对未来全球互联网发展和治理趋势作出了预测,称网络安全和互联网治理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将成为国际社会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5.写在最后的话
      这场世界互联网盛事终于走到了尾声,虽然会议只有短短三天,但却收获满满,参会者满载而归。千年古镇的浓厚底蕴,创新发展的时代活力,平等开放的交融氛围,务实高效的交流合作,乌镇这个“互联网小镇”给人们带来太多的奇迹、太多的惊叹。
正如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徐麟在落幕词中所说,推进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只要我们紧密协作,依法打击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等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个人隐私和知识产权,保障亿万网民合法权益,促进网络空间的安全有序,网络空间这个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必将实现更加安全、稳定、繁荣的发展。
发布日期: 2016.11.2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