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业内新闻
会议综述
同仁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 会议综述
业内动态
司法大数据应用与研究研讨会在宁召开
发布日期:2017-06-14
  点击量:2604

 
       2016年12月17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主办,东南大学法学院承办的《司法大数据应用与研究》研讨会在江苏南京召开。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江苏、浙江、安徽、广东、贵州等省高级人民法院、检察院、政法委等机关单位,以及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部分司法大数据企业与律师事务所的大数据研究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教授主持,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教授致大会欢迎辞。易红书记指出,在当今信息时代,大数据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司法实践中引入大数据思维、深化大数据应用也极为必要。易红书记希望最高人民法院大数据研究基地能发挥专业优势,争取批量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助推审判实践。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孙潮分别以“拥抱大数据时代:基于江苏法院大数据战略的实践与思考”和“贵州法院从共享、公正、效率、服务等着眼探索司法大数据”为主题,向大会介绍了两省司法大数据的实践效果。

      第一单元研讨的主题为“大数据与智慧司法”。最高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禄生副教授以“基于人工智能的同案不同判预警系统”为主题向大会做了报告,对司法大数据中心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全方位介绍和现场演示,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苏州市人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熊一森全面介绍了苏州市人民法院大数据应用的实践经验,九章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丁钰汇报了九章研究所在智慧审判方面取得的科研成果,中兴通讯系统架构师周晶具体阐述了机器学习在刑事案件侦查的应用中需要突破的技术性难题。

       第二单元研讨的主题为“大数据与社会服务”。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高晋康、南京市擎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梁雁圆和吉林大学司法数据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思铭,分别以“‘普惠法治’司法大数据平台的开发与应用”、“智能法律问答机器人的开发与应用”和“大数据挖掘与依法行政能力的提升”为内容进行了专题发言。

       第三单元研讨的主题为“大数据与法学研究”。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行政装备管理处副处长刘华、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处调研员卢亚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博士后王卓、最高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研究员冯煜清,分别以“大数据分析模型的建立——以食药品犯罪分析为例”、“基于法律知识图谱技术的行政案件类案不同判分析报告”、“美国司法大数据研究的现状与展望”和“裁判文书自动挖掘技术与法社会学研究”为专题做了精彩发言。

       会议闭幕式上,东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欧阳本祺教授与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兼技术处处长刘坤对会议进行了总结。2016年7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正式批准东南大学成立全国首家“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对破解法治难题,繁荣法学研究,助推我国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报道转自东南大学官网)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